2006年7月31日 星期一

亞斯柏格孩子的心聲

有一個孩子,從小就乖乖的、靜靜的在角落看書,

不似一般孩子橫衝直撞讓大人擔心。

久了卻發現,這孩子彷彿毫無情感,缺乏與人互動的欲望,

一昧自顧自的做自己的事。 

即使受傷也不會哭鬧,也似乎無快樂之事,

毫無感覺般的孩子使母親既心疼卻又無助。

幼稚園時孩子還未識字,卻看的懂書中的文字,

拿著報紙看著,重複些無意義的單詞。

度過多少難以沉眠的夜晚,看著令人沉痛的孩子,

遭受多少責難,經過多少醫師診斷… 

看著孩子一天天長大,看著受人欺侮與自殘的傷痕累累,

多少自責在他們心中醞釀著。

卻彷彿因為被欺負般,孩子似乎有了情緒,雖然有快樂,

大多數的卻是所謂的"哀愁"孩子漸漸理解人世醜陋,

漸漸理解適者生存,漸漸的理解不自救是不會有人幫忙自己…

善良的人有,但大多數是所謂的濫情;

孩子慢慢發覺,加害者與受害者只有一線之隔。

孩子在黑暗中掙扎著努力著生存,儘管只是奢望,

孩子盼望總有一日會有著一絲曙光。

努力的証明著自己的存在,

孩子不甘願為醫生宣判的死刑綁住,冀望轟轟烈烈的過完。

因為欺負而逃到網路上的孩子,找到了自己的存在意義,

漸漸脫離那無聲的黑暗世界… 儘管交到朋友是孩子始料未及的,

但孩子選擇快樂的與朋友們繼續下去自己的人生…… 

如今,孩子已將近成年,儘管有哀愁卻有快樂,

有得到也有失去,但依舊充實的度過…

16 則留言:

  1. 這篇文章是大學的as所寫的

    他最強的科目是英文

    雖然他讀私立大學

    可是都會得到獎學金

    這學期1分之差只拿到2萬元獎學金

    8/5他會和大家見面

    回覆刪除
  2. 寫得真好

    這篇文章是在描述他自己嗎?

    回覆刪除
  3. 完全是他本人的原稿

    也是他內心的世界

    回覆刪除
  4. 寫得太令人感動了

    尤其是那句 "加害者與受害者往往是一線之隔"

    道盡所有星兒的心聲

    回覆刪除
  5. 一直不知道我的寶貝是否真懂人話?!好像所有的情緒、感覺都是媽媽為他拼湊出來

    的。看到孩子自己寫的文章,知道我的寶貝一定會有自己的想見,我知道我該如何繼

    續了。大AS的分享給了星媽希望,希望可看到更多大孩子的聲音!

    回覆刪除
  6. 其他的他們不是不知道,更不是沒有情緒...

    只是講不出來而已....

    講不出來不代表沒情緒ˇ









                     我是這篇的作者-ˇ-

    回覆刪除
  7. to:sinonvalutj



    很感恩您的分享,謝謝您!



    那我的孩子也有感覺及情緒,對吧!!

    聽到您的自白書真的很感動,

    謝謝您替所有的孩子們說出內心的感受.



    我們家的安安,老是自己拿著書(只要有文字的東西)來看,

    他目前才一歲十個月而已,我一直想..他看得懂嗎?有那麼好看嗎?

    連安安的老師都說說安安每天到校第一件事,就是一直看日曆上的文字

    然後會一頁一頁翻..一頁一頁看..



    他很少很少理我們,雖然我一直很渴望他能理理我,但他總是

    在自己的世界裡.

    回覆刪除
  8. 耐心點

    他會的,隨著他長大進步..

    就算不說出來,父母的用心孩子都看在眼裡的

    回覆刪除
  9. to:sinonvalutj



    謝謝您代安安發聲

    昨天他放學回家

    我看到他舉起雙手想擁抱他

    他竟然把我推開

    然後跑進房間..很焦慮

    原來老師在幫他訓練大小便

    但安安如果不包尿布不敢大便

    而尿尿訓練到至今沒有什麼成效



    我的心很痛

    我不懂為什麼他要推開我



    我一直試不斷跟安安說我愛他

    我一直說我一直說我不斷的說

    一個媽媽的心情



    我愛安安

    安安愛我嗎?


    回覆刪除
  10. 我家的學習大小便比同年齡的慢的很多

    可是我只是跟他溝通跟等待

    時間到了

    他就自己做到了

    而且做的比同年齡的還好

    我的解讀是

    等他自己準備好了

    他就會去做

    之前給他的強迫

    只是讓他情緒不穩定而已



    就像游泳也是一樣

    我兩年前教他的悶氣

    他又哭又鬧就是不去嘗試

    我就隨便他自己去玩

    可是今年夏天

    他忽然間跑到我面前悶氣給我看

    而且一悶就三十秒以上

    讓我再度感到驚喜



    讓他自己決定自己的進度吧

    只要明確的告知

    等他準備好了

    他就會去做了

    可是要有耐心



    一起加油吧

    回覆刪除
  11. 大小便訓練我都沒做,而是等著小孩帶我做。就像violet說的:時間到了、準備好了就

    會了。



    我家的尿布包到三歲多(到了四歲生日時,晚上睡覺仍要包,雖然整晚都是乾的。)反

    正沒有小孩到青春期還在包尿在,那她愛包多久就包多久,反正等她自己覺得可以如厠

    自如、等她自己覺得包的不舒服不方便...,自然而然就OK了。



    我的女兒有諸多敏感,包尿布也許是她的一種安全感,那就由她。不值得再為這種小事

    傷母女感情。這是我那時的看法。



    也許妳可以跟老師提:很謝謝老師在做戒尿布訓練。只是安安比較敏感些,戒尿布需要

    慢慢來。請老師稍稍點醒他,但不要強迫他....。



    給妳點信心:我家小孩不包尿布至今都沒尿床或是如厠失態過。所以我認為她是很小

    心,絕不做自己沒把握做到的事...(也像樓上說的:時間到了、就自己做到了、而且比

    同齡的還要棒!)

    回覆刪除
  12. 安安的媽媽:



    給妳一篇文章參考。

    http://smartkids.ladder100.com/topics/detail.asp?articleid=519

    訓練寶寶如廁不能急

    回覆刪除
  13. Brenda

    孩子還好嗎?

    回覆刪除
  14. 安安媽媽



    我的孩子在1.5y就完成小便的訓練,但大便時仍須包著尿布,一直

    到3.5y才訓練成功。這中間差了二年,所以孩子的能力是有他自己

    的時間表,不能急,即使是一般的孩子也是如此!現在我將過去訓

    練時的經驗分享一下:

    1.夏天訓練最好,一方面不容易生病,另一方面褲子濕了洗也比較

    容易乾。

    2.準備約6條的小短褲,為了經濟效益,選擇大一點的,即使第二

    年也仍然穿得著。

    3.訓練小便時最重要的是先要讓孩子安心,讓孩子知道做不到或不

    小心做錯時,不會被挨罵或處罰,這包含了事前的溝通,以及當孩

    子尿濕時照顧者的即時反應。

    4.告訴孩子要尿尿前,要給照顧者一個信號 (能用說的或比個手勢

    或是任何他能做得到的動作)。當孩子做到提供信號時,照顧者馬

    上帶去如厠,因為孩子控制能力尚不好,所以要能快速取得小馬

    桶。記得在尿尿完 (即使中途尿在褲子上) 一定要給孩子一個溫暖

    的擁抱,並告訴他他做得很棒,媽媽很高興他能在尿尿前告訴媽

    媽!(這是取得孩子信任非常非常重要的一個動作)

    5.這樣的作法需要多少次才能成功,就看孩子自己了,只要有一點

    進步,媽媽就應給予鼓勵,不斷地給孩子信心。

    6.孩子就算成功多次,也仍然會發生控制不了而尿褲子的情況,當

    發生狀況時,千萬不要駡他,否則辛苦建立的信任感就瓦解了,一

    定要告訴他媽媽不會駡他,媽媽知道他是來不及,記得下一次試著

    再早一點告訴媽媽。一直要正向鼓勵,否則輕則退縮,一切重來;

    有時更會讓孩子憋尿,反而容易造成尿道炎或膀胱炎。



    安安還小,不一定能理解媽媽的話,也不要太早講道理,媽媽可以

    增加多一點的肢體互動,多一點的擁抱並配合溫柔的聲調及語氣,

    安撫安安容易焦慮的情緒。安安只是不會說,他絶絶對對是愛媽媽

    的!我的孩子一直到3.5y才會說愛我,但是在這之前,他常用要求

    抱抱來表達他的愛意!



    所以請放寬心,慢慢體會及享受孩子的可愛,別一直陷在孩子不足

    之處,給自己及孩子一些緩衝,家長們互相扶持,一切會慢慢變好

    的!





    雅薇

    回覆刪除
  15. to:violet0103+Brenda+vivian



    謝謝妳們..

    我會加油..

    謝謝..

    回覆刪除
  16. 接觸AS孩子是因為當了特教組長,看到許多家長的留言讓我感到你們的心酸,希望醫學

    能有機會改善AS的孩子!God bless us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