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5日 星期五

當孩子犯情緒的時候


一、當孩子犯情緒的時候我們切忌大喊打罵。
這個時候對孩子大吼大叫是沒有任何意義的,
當孩子哭得時候家長特別容易說:“哭什麼哭。
我說的不對麼?難道我說你你還委屈呀。
再哭,我就. .....”
顯而易見這樣說是沒有任何實際意義的,
多半孩子是越哭越兇。 

其實,我們將心比心,
犯情緒的時候人心裡就像一個大傷口無法癒合,
很難過、很傷心。
因此我們要充分的給予孩子理解和關愛。

二、當孩子犯情緒的時候

我們切忌拿一個條件對等交換。 
當孩子犯情緒的時候,家長容易著急,
然後想趕緊切斷情緒源。
寶,別生氣,媽媽給你一個巧克力。
寶,只要你不哭我就帶你去遊樂園。
這樣孩子的情緒可能是得到了控制,
卻得到了一個另外優厚的條件,
也許他以後就會變本加厲了。

三、當孩子犯情緒的時候

我們切忌當機立斷惡然制止。
而是首先觀察、了解孩子行為的原因。
同時我們更應該檢討我們自己的行為,
是不是因為
我們哪裡做的不好導致了孩子的行為。

比如是不是我們平時也是這樣的犯情緒,
讓孩子學會了。
還是剛剛在教育孩子的時候語氣、
態度以至於行為做的不是特別的好。
一味的讓孩子停止犯情緒是沒有必要的。
因為情緒是個正常的心理反應,
它需要一個過程。

當我們大吼,你馬上停止的時候
反倒是延長犯情緒的時間甚至讓情緒升級。

四、當孩子犯情緒的時候

我們切忌立刻喋喋不休的講道理。
其實喋喋不休的說教
很容易讓人感覺聽力疲勞,效果極其不好。
可能一次兩次有效果,
到了後來就成了他抵抗的源頭。

五、當孩子犯情緒的時候

我們切忌給孩子下定義。
當孩子犯情緒的時候馬上就說:
“你怎麼這樣沒有出息、
你是個不乖的孩子、媽媽不喜歡你、
你看別人......
會讓孩子對自己失去了信心,
讓他感覺不到父母的關愛,
也認為自己真的是這樣的孩子了。

我認為孩子一時犯情緒可能我們很容易解決,

但是我們應該找到一個更加有效的方式方法,
因為控制情緒真是是長時間的課題。

當孩子犯情緒的時候
我們首先應該給予孩子充分的理解、尊重和關愛。
讓我們的一個小小的行為
成為孩子控制情緒的健康有效的引導和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