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19日 星期三

孤僻小精靈─艾斯伯格症候群-蔡文哲、丘彥南醫師

 這些孩子社交技巧極差,往往不能察言觀色,

對他人的情緒、思考無法設身處地適切的回應,

缺乏與他人分享經驗或資訊的慾望或能力。

和父母及成人相處時比較不會有問題,

但與同儕相處則往往有許多挫折。



他們往往覺得世界很複雜,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很困難,常常孤孤單單一個人。

尤其在沒有結構的環境中,

例如下課時間在操場上,

他們會不知所措,在群體中總是顯得特立獨行。 



 雖然語言發展在早期沒什麼問題(目前以此與自閉症分辨),

但他們在較抽象較複雜的用語上仍會有困難。

雙關語、比喻、假設性用語是他們常常搞不懂的。

有些孩子會有過度說話的情形,往往滔滔不絕,

不顧別人是否在聽或是否有興趣。



 侷限的興趣是艾斯伯格症候群的另一特點,

往往自幼至成年變換多次主題,小時候是汽車、火車、電腦、恐龍,

隨著成年則愈加複雜,

如日曆、地圖、時刻表,有些高智商的個案常被旁人形容為「小教授」:

對於某一主題上窮碧落下黃泉地蒐集資料,

科幻、軍事、歷史、天文如數家珍,

全然不顧一般人有興趣的社會新聞、影劇八卦。



艾斯伯格症候群的個案往往在日常生活中顯現頑固、堅持、不太有彈性的習慣,

對他們最輕鬆的可能是一成不變的作息:

走同樣的路、吃同樣的東西、上同一個班、跟同一個老師,

一旦有所變化,常常讓他們備感壓力,甚至驚惶逃避。

可預見歲月成長帶來的變化無疑會引起一次又一次情緒行為上的危機。



(作者蔡文哲、丘彥南為台大醫院精神部醫師、

台灣精神醫學會會員-本文由丘醫師同意刊載) 











8 則留言:

  1. 各位好:

    我是一位台中市安親班的老師,

    最近學校來了一位"AS"的學生,

    其實我們都不太確定,

    因為他的父母也有意地隱暪了他的病情,

    他的父母們希望他和一般小孩子一樣、一同成長,

    但是我們發現這對"AS"的小朋友並不公平,

    而且我們已經越來越不知道怎麼去照顧、輔導他了,

    因此我來了這裡,希望能尋求正確的教導這個小寶貝。



    他是個很聰明的寶貝,在數學方面才小三的他就有國二的程度了,

    但是他的右腦的智商卻不到100,與左腦相差甚遠,

    不知這是不是造成他行為偏差的原因??

    他常常會自己莫名的轉圈圈、尖叫,

    對於事物,他是選擇性記憶與回應,

    很愛躲在櫃子裡或敲打桌子、牆壁,

    對於製造聲音很熱衷哦!

    寫字方面沒有問題,還很工整呢!

    專注力不是很好,常常覺得他惚神,好像魂魄少了一個似的,

    語言方面也發展得不錯,會正常的回應…



    這就是我對他的了解,

    或許有些不詳細的地方,請見諒,

    因為我是他隔壁班的老師,

    看同事為他傷神,我覺得這是我可以盡的一臂之力,

    我們當然和他父母親溝通過,

    但是父母親希望我們以正常小孩的觀點去對待他,

    或許他父母親不知如何去面對這個事實吧!

    我不希望因為父母親的錯誤決定,

    而讓這個寶貝不但沒有成長,反而更受傷,

    希望大家能給我些指導,

    我們會持續和他父母親聯絡的。

    回覆刪除
  2. Lena:

    你真的是超有愛心的老師,況且你還只是隔壁班的老師!我比較擔心的是他父母的態度問題,當然這樣的小孩

    我們當然很希望把他當正常孩子看 ,但他真的會有他無法控制的問題,可以先介紹他的父母先來上一下我們

    這網站,來看看我們ㄚ..

    回覆刪除
  3. 請問我可以貼這篇在我的站上嗎

    我想給我媽看

    她一再一再地指責我沒用,連個孩子都教不好

    我快發瘋了

    跟她解釋過翰翰的病

    但她還是認為是我教不好造成的

    唉,真的很無力

    回覆刪除
  4. 請問,我兒子目前剛滿3歲去上公立托兒所,老師有反應一個問題就是:當老師與

    我兒子對答時,我兒子的眼睛及答案會換到其他不相關的事物上(我兒子平時在

    家時情況也是如此,就我問他問題,我兒子不會針對我的問題回答我,旦會把話

    題轉到另一個他注意到的事物上).我兒子平時會說的字彙滿多的,與小朋友或

    大人也會有互動,旦就針對單獨問我兒子一個問題,旦他無法配合回答最為頭

    痛.還一點是,老師說:我兒子上課或吃飯時會走來走去,老師都要把我兒子抓回

    坐位才行.

    請問.我需要帶我兒子到醫院去作早療嗎?

    回覆刪除
  5. 媽媽若擔心,建議可去早療中心做評估。我的孩子在兩歲多時,我也覺得有些部分怪怪的,和您孩子的狀況蠻像的,當時我也困惑到底是否要評估嗎?後來家人的鼓勵與提醒下,

    才鼓起勇氣去評估,醫生診斷為亞斯(亞斯的孩子語言能力蠻強的,但卻不太會與別人做雙方互動,且眼神接觸品質不佳),當確診後我確實沮喪了一段時間,但卻也開始努力的幫

    我的孩子找療育資源,目前我的孩子快四歲了,經過療育後,當初發展遲緩的現象幾乎都全部

    跟上了。所以,我真的鼓勵媽媽若您真的有覺得擔心的部分,不如交給更專業的醫生來判斷,這樣才不會錯失孩子的療育黃金關鍵期。

    回覆刪除
  6. 1.早期療育的黃金時間是3歲,也不要太拘泥是3歲以前或以後,只要有

    疑惑就帶健保卡去給醫生看看,而有需要醫生會安排療育課程(健保可

    補助),若醫院排不上就到機構去詢問(北市為例:社會局會提供機構資

    料,也會有定額的補助),要在入小學前能把該補足的能力建立起來才

    是目的。所以,只有”現在不做將來會後悔”的顧慮,”來不來的

    及”已經不是思考的重點。

    2.也不要迷思甚麼高智商,我家小孩語文智商很高操作智商一般,曾經

    老師說將來應用科目會較弱,但現實狀況是應用科目強過語文,而語文

    科目差到令人擔心。就經驗來看,高智商並不能保證好成績,其實”身

    心和協”最重要(兩種商數差距過大,內在差異太大時可能會有學障問

    題),反過來說,兩者差距不要太大,孩子能夠"穩定的學習",則成績

    就應該不會太差,所以,重點是孩子的"身心狀態”的協調才是影響孩

    子穩定的學習的關鍵,只是AS、高功、ADHD、ADD…都有可能影響

    孩子的身心狀態,能早點知道,早點療育,就有機會搞好,簡單說,愈

    小愈好教。這是我的經驗。

    回覆刪除
  7. 黃金期是三歲,或者是入小學前做治療,各位,我女兒卻是在12歲才發現帶去給心智

    醫生判定,我是一個差勁媽,以為有疼她的阿嬤帶,我可以無後顧之憂工作,沒想到

    卻給她一個不愉快的童年,我該怎麼去幫她,是不是有誰可以教教我,怎麼做才能給

    她一個好環境跟學習,我很自責,但後悔已來不及,現在我只想盡全力來幫她照顧

    她,但我又擔心太過於因彌補心態而寵溺她,她現在心智停留幼稚園,該怎麼教她,

    是不是可以請各位給我一些意見和方法?

    回覆刪除
  8. 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意思就是每一個狀況也都不會一樣,在未瞭解孩

    子狀況前的建議其實都不適切,雖說3歲是黃金期,但有些特質並不容

    易被發現(或許是家長或老師不懂),我孩子8歲時發現,12歲好像也沒

    有差太多,不管她幾歲,是不是特殊兒都應該由醫生來斷定,有時只是

    家長或老師不會教,所以建議媽媽:

    1.快去看醫生(兒童心智科),讓醫生鑑定並提供教養與學習的建議

    2.到學校輔導室申請特教協助

    3.參加AS家族聚會,熱心的媽媽們會提供他們的經驗(總有可以用

    的),另說出問題也是一種舒壓,教養特殊兒的家長尤其需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