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3日 星期五

老師視為我的盟友/碧慧





慰英姐:

因為宣之前有幾次被人講難聽的話,

她不是呆在那沒反應,就是回家後有『副作用』。

那時,我是又心痛又不捨的,但除了安慰支持外,

也真的一直在生活中努力教

一直用不同的情境故事來示範演練。

(所以,我真的是覺得觀察孩子、認真生活是最重要的事!)



所以我今天真的是很感動!老師說完我就哭了...。

也很慶幸宣宣跟我能遇到好老師!!

(我是真心把老師視為我的盟友)



超級感動的事

今天老師跟我分享宣宣的互動,讓我超級感動的!

第一件:

陳老師正在忙。

宣宣:老師請妳幫我一個忙。

陳老師:好,可是我正在忙,請妳等一下哦!

宣宣:好,沒關係,老師妳慢慢來,我等妳。




老師覺得宣宣很棒,會體諒老師。

有時還常聽到到主動感謝老師,說老師好辛苦之類的...。

老師的評語是:

比一般小孩還會體諒關心別人,是非常難得的。

媽媽的心得是:

謝謝老師如此認真觀察孩子,還給家長正向回饋。

我也希望宣宣一直保持善體別人、對別人感激~~。





第二件:

宣宣在找布丁盒要做美勞,

老師說在廢物區應該有,請她自己去找找看。

但宣可能對廢物這個名詞不懂,晃來晃去就是沒看到。

宣就問同學布丁盒放在哪裡。




婷X:在那裡,妳沒看到嗎?笨豬!

連著同桌的好幾個女生也先後笨豬、大笨豬地說~~。

雪雲老師正在這群孩子的背後,只見宣臉色變了~~。



老師沒介入,想看宣宣自己如何處理。

(老師在說時,我也十分好奇她是怎處理的....。)





宣在被說笨豬幾次之後,

大聲說:我不喜歡妳們這樣子說我!

她還說了二次,但這些孩子還是一直說,

老師介入:X婷X大笨豬!

這幾個小女生經老師問:妳被叫大笨豬感覺如何?

宣已經告訴妳們她不喜歡妳們這樣說了....。

小女生先後跟她說對不起,宣也很自然地原諒別人。


這最教我感動!!



雖然生氣,但沒有退縮地勇敢說出自己的想法感受,

真的是很了不起的宣宣。





『我不喜歡妳們這樣子說我!』

這句話我從上學期教了有好幾百次至少,今天終於用出來了!

有種點滴灌概終成江河的感受~~。

謝謝老師如此用心在等待及觀察小孩,這給我很大的增強~~!

宣宣的社會性互動會有如此進步,

都是老師給予很大的包容及慢慢引導的結果。

為此真的,真心感謝~~!!






6 則留言:

  1. 真的很感謝家長無私的提供

    這段時間

    我都遊走在-醫院.學校

    對很多老師和學校的認真.我充滿感激

    對協助我們的醫師.讓他們常耽誤用餐.我很自責

    但是

    看到認真的家長.愈來愈懂事的孩子

    看到希望就感到--生存的意義

    回覆刪除
  2. 每次看到自己的日記被貼在這兒,真有點不好意思...。

    不過,我是真的很開心能跟大家分享我的快樂!



    文中的宣宣是我的寶貝,目前中班。

    是不是表現很棒呢?(不好意思,請讓我現寶一下...。)

    因為太感動了,我一直叫人家來看我的日記。結果,好多好朋友(都是一路看我從驚慌

    失措、焦慮哭泣的好友)都給我正向的回饋...。



    我想:只要努力就會被看見的。



    還有,用心的老師真的有,請大家要對老師有信心。也要對自己跟孩子有信心。

    回覆刪除
  3. 我想萱是幸福的,起碼老師用心得令人感動,真希望每個孩子都有如此的好老師引導,我國

    一的安安卻不是那麼好運了,老師直接在聯絡簿上留言:你很吵又很令人厭,有沒有想到如

    何改善自己的方法.

    若安安會想到方法,就不會那麼令人擔憂了,在他求學的路上我真是蓽路藍縷,自己一人奮

    鬥起來總是孤掌難鳴,每天看著他去上學那孤單的背影,總想希望班上有個天使來陪伴他

    成長,不在被戲弄或嘲笑,可總是失望,因為幾乎每週老師抱怨電話總不斷,多次溝通老師

    仍不見正視AS之特性予以輔助,而一味要求在課業上要有正常表現,功課原不用擔憂,維

    持10名內只有1男生之水準,但節節退步卻因同儕之排擠,讓安安不得已只好棄學業只為

    與班上17位不愛唸書的同學互動而已,而那親愛的老師卻只要他功課不能退,而不肯對症

    下藥,慰英及大家能幫我想個辦法嗎?

    回覆刪除
  4. 開IEP

    若開過我請基金會發文

    入校了解孩子的狀況

    妳認為?



    我們有耳聞~北部家長強悍~

    我想告訴妳

    我們都受過教育

    我們能體會老師和家長的辛苦

    我們幫老師想辦法

    用~愛和互信~

    重新建立信賴

    回覆刪除
  5. 慰英好:

    安安還沒開過IEP耶,只在入國一時在校內要求所有安安的科任老師

    開會,要老師們了解AS的特殊性,請與會的科任老師們給予不同的包容,

    誰知不但沒有老師了解AS,還有老師在安安發問時對安安說:不你准發言,你耍特權

    ,......這類的言詞傷害每天都上演,孩子已被校內的老師邊緣化了,

    慰英我該怎麼辦?才不會再次傷害到孩子的學習呢?

    回覆刪除
  6. 老師不是故意的

    我和基金會願意無條件到校

    和老師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