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4日 星期四

大學資源班老師的一封信

慰英:
最近好嗎?孩子還好嗎?你好嗎?

我的新工作很辛苦,
有做不完的事、處理不完的緊急事件,
但是...我很快樂,

昨天有個朋友問我:
「為什麼你這麼累還可以那麼有活力?」

我想,應該是學生那種
「終於有人懂我」的滿足表情,
讓我願意堅持下去吧?!

這個部分,我相信你一定懂,
因為唯有這種來自於
孩子們最純真的感謝與安心,
才能夠給我們那股累到趴下了,
還能夠繼續往前爬的力量

(哈哈哈~~~
這樣的形容好像有點太over了^_^)

今天晚上,在回家的路上,心情有點悶,
想提出來跟你分享,也想聽聽你的看法,
嘉(上次個案研討討論的那個學生)
現在非常的信任我,
我不知道自己到底做了什麼?

或許是我很真實的在跟他互動,
不高興就不高興,開心就開心,
不需要因為他是自閉症的學生,
就額外的包容他,這樣的互動,
對我們兩個來講,都算輕鬆

(插撥==>上次中心辦活動結束後,
我跟一群學生一起走去校門口,
嘉看到有一個男生站在我旁邊,
就問我:「婷婷老師,這是你男朋友嗎?」

我就瞪著他說:「嘉,我很想踹你一腳」
說完以後,我們兩個都笑了,

他馬上回我:「對不起,我誤會了」
我說:「我真的很想扁你」
然後一群人就很開心的笑著離開學校,

我很訝異,他懂我的幽默、懂我的弦外之音,
他...其實是能夠懂得別人的^_^)

不過,他的信任,
也讓我覺得心疼,甚至有一些愧疚,

對他來說,
重複問同樣的問題、不斷的確認
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他的世界,很簡單,沒有太多的素材,
只要有兩三件事情可以一直說一直說,
他就可以很快樂了,

但是,這樣的簡單與重複,
讓我覺得很無趣,且不想陪他玩,
我不會敷衍他,
但是我會很認真的讓他知道,
我不喜歡一天到晚要回答他同樣的問題,

今天晚上活動結束後,
我又跟他一起走出校門,
我感受到他的關心,
也很確信他對我的信任感,
可是
我試圖教導他學會更多事情的期待,
似乎也成了他的壓力,
這種心情非常的複雜,
我雖然懂他的世界,
但是我真的沒有辦法忍受那樣的世界,

我只能夠承諾,
絕對不會敷衍他、不能利用他對我的信任,

但是,
我真的只有10%的時間是可以
比較包容他、完全沒有想要改變他,
想到這邊,我問他:
「嘉,你這麼喜歡問同樣的問題,
可是我卻不喜歡你這樣做,你還好嗎?
會不會覺得很挫折?」

他告訴我,
他知道這樣會讓人家不喜歡,
但是他就是沒有辦法
時時刻刻記住我說過的話,

本來是想要問你,
你是怎麼樣能夠維持對孩子們的耐心?
可是寫著寫著,我好像有自己的答案了,

其實,
只要我跟嘉之間
能夠有這樣的信任關係做基石,
我是不可能讓自己的沒耐性無限蔓延,
而他也不可能讓自己的失控為所欲為,
我們其實
是靠著這樣的信任關係在相互協調、
找到一個雙方都可以的互動模式,
他在學習,我也在學習,

呵呵...我講完了,可以的話,
還是會想聽聽你的體會^_^

PS:這個週末我要好好的休息,
太累了啦~~~

休息完以後再來思考6/30演講的事情,

到時候就會通緝你了,呵呵

9 則留言:

  1. 6/30婷婷老師會為我們做研討

    如何能讓孩子面對大學生活

    歡迎高中.職以上家長參加

    回覆刪除
  2. 他這麼喜歡問同樣的問題,可是我卻不喜歡他這樣做,他還好嗎?

    他會不會覺得很挫折?」

    上述的問題困擾我很久,也請教過心理醫師. 根據對我家AS的觀察是 :

    1. 相對之下我们是善變的 ,有時這樣可以有時那樣也可以, 為了確認我的答案不

    會變 ,他只好一直問, 看看那答案會不會 哪天又變了 把他稿混

    2. 其實他心中已有個答案想讓你試試 猜的到嗎

    3.想說服我用他的答案

    哈哈

    回覆刪除
  3. 我同意樓上那位媽媽的說法.

    我現在回想起我家公主四歲時突然在回家

    的路上重複問我\"今天聖誕老公公會不會來?\"多

    達30幾次

    我不管回答:

    1.不會(因那時不是聖誕節時期)....但那不是她想要

    的答案

    所以她繼續問..\"今天聖誕老公公會不會來?\"

    2.會...她會馬上再追問\"那禮物呢?\"

    a.我回答\"聖誕老公公可能沒有帶禮物ㄋㄟ!\"

    那 她過一會兒(約4~5秒)會再問一次\"今天聖誕

    老公公

    會不會來?\" ----表示這也不是她要的答案.

    b.我回答\"你如果很乖聖誕老公公才會送禮物

    喔!\"

    她也會再問一次\"今天聖誕老公公會不會來?

    \"---

    表示這也不是她要的答案.

    c.我想了想再回答:..\"聖誕老公公可能會把禮物

    放在

    你的床頭..\"...她安靜了約4~5秒後又問一

    次...

    \"今天聖誕老公公會不會來?\"...這下換我頭

    大了...

    d.我問她\"今天又不是聖誕節!為甚麼聖誕老公

    公要來?\"

    顯然這是個爛問題.她不理我.繼續問我\"今天

    聖誕老公公

    會不會來?\"

    答案都是以上皆非...無法阻止她一股腦子的問問

    問...

    接下來15分鐘車程上這問題不斷轟炸著我...我真的

    不知道答案

    是什麼.(她要的答案)這樣持續幾天..我終於開竅

    了...

    我找出聖誕襪.把它掛在她的床頭.然後再放幾樣小東

    西進去

    然後帶她去看...這才解決了聖誕老公公的問題..

    往後類似的問題不斷出現..

    有時候很難猜到她要的答案..最後我學乖了~~

    我現在常用反問她的方式誘騙她說出答案

    否則..真的好累ㄚ!!!~~~>.<\\\\\\

    回覆刪除
  4. 台中自閉症協會2007年5月31日 凌晨1:57

    透過家長得知這樣的訊息,不知道婷婷老師是否願意南下台中辦研習

    協助我們家長共同面對孩子升大學生活。

    請會長幫忙引薦,或提供聯絡方式。謝謝

    台中市自閉症協會社工員黃鈺婷 啟

    回覆刪除
  5. 我會代轉達

    而且我們也在準備培植大學種子媽媽入校服務

    你們也可以成立.我們會盡力幫忙

    回覆刪除
  6. 謝謝大家的分享,看了各位的經驗分享後,

    之前疲憊時候的不耐煩不見了,反而很想要大笑^_^



    其實,很多事情,

    當我們只是自己一個人在面對的時候,

    很容易會感受到挫折,對於結果的成敗,會比較在意,

    但是,如果很多人一起談同一件事情,

    雖然事情依舊,但心情已經不一樣了^_^



    樓上家長們的分享,

    讓我想到,有一次從同事那得知,

    嘉很喜歡梁靜如,但他總是喜歡叫她梁靜ㄑㄧㄝ/

    然後讓周圍的人一頭霧水之後,再宣布正確答案:

    「是梁靜如啦~~~」

    有一次,嘉問我:「婷婷老師,你喜不喜歡一個歌手,叫做梁靜茄?」

    早已知道這個把戲我的,就假裝聽不懂得回答:

    「啊???你說什麼???」

    「咦???再說一次,你說是誰啊?」

    最後他自己受不了,就把正確答案說出來了:

    「呵呵,是梁靜如啦!」

    這件事情讓他非常的開心,到處去跟人家說,我識破他的把戲了^_^



    這就是他的世界,他的幽默,

    我的回答,不但可以讓原本要持續十分鐘的雞同鴨講及早結束,

    也讓他更開心,我想…他很清楚,我是用比較迂迴的方式在搓破他的伎倆^_^

    這裡真的是一個很好的討論空間,謝謝大家的分享^_^



    至於中部家長會的邀約,我真的很感謝,

    但說真的,在AS這個領域,我是新手,

    我比較擅長的是如何運用大學校園內外的資源,

    讓所有的身心障礙的孩子都能夠得到更好的學習環境,

    我雖然很願意多做一點事,但也還在思考自己可以貢獻的點^_^

    6/30是我第一次跟協會的合作,

    看看當天的狀況如何?如果參與的家長覺得我提供的東西真的是你們需要的,

    我絕對會願意繼續去其他區域幫忙

    期待6/30跟大家的激盪^_^



    婷婷

    回覆刪除
  7. 台中自閉症協會2007年6月5日 下午6:30

    婷婷老師,您太客氣了,需要知道大學校園內的資源

    及如何協助孩子共同面對,正是家長需要的,

    希望真的能有機會在暑假期間邀請您南下,謝謝您!

    台中市自閉症教育協進會

    社工員黃鈺婷 啟

    回覆刪除
  8. 他們的世界裝滿太多我們容不下的東西

    很佩服他們能一直記憶

    不知你們家的as會不會這樣...

    一件事可以放上一兩年

    等時機對了從腦袋瓜抓出來用

    或許是他們不懂靈活運用

    所以必需一直記新的東西

    在適當時機取出來用

    回覆刪除
  9. 記得孩子在國中或高中階段還常問為什麼已回答又回答還是再問搞的火氣上升不過近幾

    年有改善且易怒或失控情緒亦漸少就是動作慢還常要提醒催促其實真是乖孩子/上次回應

    請問有門診鑑定大人的嗎吃藥的話屬那類呢/另6/30演講在那兒丫何時給答案仍要在此

    篇文章項下下回再進來查詢是嗎請速回音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