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9日 星期六

思考訓練課程簡介

思考訓練課程簡介

鳳華教授彰師大復健諮商所



思考教學

1.思考產生感覺

2.感覺產生行為

3.2-3歲的兒童已經學會因果關係並將想法和情緒做一連結

4.青春期階段 思考型態已經成為人格的一部份

5.思考偏差的產生約在3歲左右逐漸產生

6.既定的思考模式會產生自動化的行為反應

7.未經思考而產生的行為通常是受制於我們的習慣 態度及信念

目標:覺知該認知行為並學習控制該認知行為,進而掌控個人的行為

過程:是透過個人的選擇以及緩慢的過程

切記:必須要有耐心等待逐步的改變.每一個小的改變就是進步



課程元素:

1.自我覺察

2.學習人是可以控制其內在想法的

3.學習何謂thinking errors

4.了解何謂負責任的想法

5.學習控制及改變錯誤想法的技巧

6.辨識他人的錯誤想法

7.辨識自己的錯誤想法

8.引發改變的動機

9.建立在自我了解的基礎

10.改變是個人的自我決策



對抗拒改變個體的策略

同理:感同身受該個體的感覺

溝通:聽他的想法 並回應所有問題

參與:只問何時以及如何給予協助



Good thinking課程階段

Define定義

Depersonalize/ acknowledge

覺察他人的思考錯誤

策略:peer sharing/ cartoon

Admit

發現自己類似的思考錯誤

策略:self-inventory/

self-reflection/ cartoon

Change

覺知錯誤思考如何影響個人的生活

學習對照於思考錯誤的負責任的思考

策略:peer sharing/

discussion/ role-play

Empower

實際經驗 能控制自己的想法

策略:role-play/ discussion/

self-evaluation/

generalization to their lives



思考範例

負向想法/ 負責任的想法

都是你的錯/ 我不責怪他人 這是我的責任

我是一個完美的人/ 我能看到我的優點及缺點

我想要控制全局/ 我在意別人的感受

我會做任何我想做的事/ 我做之前會先計畫並設定目標



Introduction階段一 界定想法與錯誤想法

Watch your thoughts, they become words

Watch your words, they become actions

Watch your actions, they become habits

Watch your habits, they become character

Watch your character for it becomes your destiny





透過故事了解想法產生感覺與行為

認識重要字詞的界定 範例

自我看重

耐心

完成

限制

讚美

力量

完美



階段二 覺察

情緒經驗的發生

知覺 (see, hear, touch, smell, taste)

對知覺與情境的想法

想法產生感覺

感覺就是一種情緒狀態 受你的想法所影響

感覺有正向的也有負向的

是想法影響感覺 而非情境

正向的想法會有好的感覺

負面的想法會產生負向的感覺

感覺產生行為



**The process***What’s happening

A.Perception (touch).學生交作業

B.Perception (see).老師改作業

C.Perception (touch).老師還學生作業

D.Perception (hear).老師要求學生訂正

E.Think/ feel.學生產生負面想法.負面想法產生負面情緒

F.Response.學生的負面情緒.導致停止做作業的行為



階段三 admit

自我檢核表

當我事情沒做好 我會責怪他人

當我想要一些東西 我會堅持得到

當我沒有得到我要的 我會生氣

我說我不能 其實是我不要

我沒有興趣去了解他人的想法

當我想要一些東西我馬上就要

我覺得我和別人不同



階段四 change

轉變想法

If you do thing wrong, admit it.

If you meet someone, respect him or her.

If you need something, ask for it.

If you have a task to do, do it promptly.

If you make a mistake, learn from it.

If you fear something, conquer it.



討論各種情緒 以及其社會意涵

將各種情緒歸納為

不好的感覺

好的感覺

舉例說明每一種感覺

負責任的想法會產生好的感覺/反之



不好的感覺/ 好的感覺‘

不好的感覺

害怕/ 孤單/ 焦慮

煩躁/ 挫折/ 灰心/ 受傷/

無助/ 冷淡的/ 緊張的



好的感覺

接受的/ 欣賞的/ 鼓勵的

放鬆的/ 愉悅的/ 有希望的/

有動機的/ 尊重的



階段五 empower

請學生列出使用負責想法的優點

討論好的想法如何產生力量

正向的語言也會產生個人的力量

我可以控制我的想法

我可以控制我的行為

我會讚美別人

我有好的想法

練習說出這些好的內在語言



It is not easy

To apologize

To start over

To admit errors

To keep trying

To take advice

To be unselfish

To avoid mistakes

To be considerate

To forgive and forget

To think and then act

But it always pays



注意事項

確認學生了解想法 感覺 以及行為的關係

提供足夠的例子

確定每一個階段都學會概念後再進行下一個階段

每次都有回家作業

與學生的生活經驗連結



以上是鳳老師辛苦的整理

各位家長加油

我們會找到教導孩子正確的方式

~他不重.他是我們的寶貝~

慰英

1 則留言:

  1. Hello,

    I'm interested in learning how to work with a child

    with Asperger's in a school setting. Do you know if

    there are any classes or materials available in Taipei?

    Thanks,

    Anita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