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9日 星期日

一個自閉兒的轉機

圖:幾米




洋洋在入學的第一、二年,已經有自閉的症狀,

陰晴不定的情緒,外加偶有肢體動作,
在課堂上造成騷動,讓導師格外辛苦,同學都得小心翼翼。

升上三年級後,他 的症狀愈發嚴重。
外向攻擊型的自閉症,課堂上坐立不安,口中念念有詞,
在校園中走動時,時與他人發生衝突。
騷動從課堂延伸到校園,
從樓上丟下滅火器、

在老師背後丟掃把攻擊老師、追打他人…。


校園中經常傳出他的「新聞」。
種種失常的行為,像顆不定時炸彈,
讓導師無從處理,壓力過大。
母親三天兩頭進出校園,也於事無補。
無計可施下,校方破天荒特別安排專人照顧他,
一對一的教學,並申請專業輔導人員,定時來輔導他。

升上五年級後,洋洋進入新的班級。
重新編班的班導師李長柏相信這是緣份,
心中很坦然地接受洋洋到他的班級。
正如傳聞般,洋洋受身體影響,
經常無法自我控制。
「說(帶洋洋)沒有壓力是騙人的。」


面對洋洋,

李長柏以「多寬容,但不縱容」的態度來處理事情,

以更多的包容來對待他,但也原則分明地指正。

同時,教導全班學生以同理心來看待洋洋,

引導學生的善心,共同來幫助洋洋。


洋洋身在其中,立即有了明顯的變化。

在李長柏授課時,

洋洋平日口中念念有詞表達不滿的習慣消失了。


洋洋在家庭聯絡簿上記錄了思想與行為轉變的點滴:

禮拜天全家到購物中心,


有人推車不小心壓到他的腳,但那人並未道歉。


就這件事情的感想,洋洋寫到:


「我會忍住,


是因為他不是故意的,所以我就不用再追究了。」


以往洋洋經常因為一點小事而與他人發生衝突,

不管他人是否是無心的,

他的解讀都是對方故意欺負他,

他一定會動手回擊。

如今洋洋願意分辨事情的原由,

並控制自己的情緒,自我約束。



「星期五晚上弟弟把飲料放在地上,

當它倒下的時候,弟弟誣賴我,但我有忍住。

我覺得錯的人是弟弟,他把飲料放在地上還誣賴我。

所以我有忍,弟弟沒有善。」


「星期天晚上,弟弟罵我白爛(罵人笨的意思)。
我就問他,白爛的弟弟和爸媽是誰?
他說,小白爛、超級白爛。結果我告訴媽媽。
後來的結果是(全家)大笑。
好險我沒有生氣,因為我隨機應變,轉化成功。」


轉載自明慧網 作者﹕明慧記者夏昀


本文網址: http://www.epochtimes.com/b5/11/5/9/n3251751.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