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日 星期二

預防霸凌傷害父母可以做的事~李偉文

 


近年來校園霸凌事件廣受社會大眾關注,
讓孩子能夠安心而且安全地在學校讀書,
應該是為父母最基本的期待,
可是當學校或社會連這最卑微的起碼要求都無法達到時,
難怪會引起家長的憤怒了!


當然,孩子人身安全的確保,在校園裏不被恐嚇威脅甚至傷害,

是老師或所有社教單位必須傾全力防治的,

但是身為家長的我也很清楚,自古以來,不論中外,

霸凌始終是存在的,也不可能消失,尤其是「傷人於無形」的關係霸凌,

孩子被人排擠、孤立,所造成的心理創傷恐怕是大人無法想像的。



一方面是沒有證據,孩子有口難言,那種無從訴說的委屈,是非常大的折磨,

另一方面來自於人類本能的恐懼。

人類的情緒反應與本能,

很多還是根源於數十萬年在演化過程中形塑成的,

人類祖先在大草原狩獵時代裏,若被團體排斥,

與別人不一樣,就無法存活,

因此被孤立被拋棄代表的就是死亡,

雖然到了文明的現代社會,被團體排斥並不會危及生命,

但是古老的本能卻還一直影響著我們。



孩子在家即便倍受父母寵愛,

但是他們內心知道父母與他是不同群體的人,

孩子同年齡的班上同學才是屬於他的群體,

因此當他被這群體排擠時,

來自本能的恐懼與形成的傷害,

是位在群體外的大人無能為力的。



若我們的孩子的學校生活裏,

不幸遭到「關係霸凌」,家長真的是無能為力,

因為沒有肢體傷害或言語恐赫的事實,

不管老師或家長都無從介力,無法處理。

其實霸凌傷害的難處在於,即便處理了,

但是孩子內心的創傷已經造成。



幸好可以預防,如果在孩子進入青春期之前,

從幼稚園或小學階段家長就多用點心思,利用平常的課餘生活中,

幫孩子尋找共同學習、玩耍與成長的好朋友群,

這可以透過參加社會上的公益團體,社區的活動,

或從親朋好友同事裏,找一些理念與我們相同,

孩子年齡相近彼此也合得來的家庭,在平常的家庭活動中,

自然而然
的讓孩子建立屬於自己的群體。



其實星期假日我們帶自己的孩子去看展覽表演,

去登山溯溪或旅行,橫豎也要花時間,

不如多邀請孩子的好朋友一起去,

當孩子有了與自己友善的群體,

假如很不幸他進到學校被班上其他強勢小團體排擠時,

內心的創傷也不至於太大,因為他生活中已有許多好朋友,

所以本能裏被孤立的恐懼就不會扭曲他們的人格。

而且讓孩
子在同儕團體中長大,

也能夠自然而然地學會與別人溝通相處的能力,

其實一個有自信又有溝通能力的孩子

通常也比較不會被選為霸凌的對象。



其實從小幫孩子建立

一些共同成長與學習的玩伴,好處真的非常多,

除以上提到的預防霸凌傷害之外,對於學習效果也非常有效,

另外還有一個更長遠的好處,

當孩子他們的好朋友家長也都認識,甚至也非常熟悉時,

幾乎可以說青春期以後父母會擔心與焦慮的事情,

都可以化解於無形,

父母與孩子溝通的管道也多了許多的保
障,

因此,從現在開始,全家的活動就多邀一些孩子同行吧!

引用:http://blog.chinatimes.com/sow/archive/2011/10/16/1001617.html

1 則留言:

  1. 我是住在台中的姊妹,我的兒子,從小我就覺得在教養上他與其他的小孩不同,最近我瀏覽到亞斯

    伯格症的症狀,我真的很難過,因為ㄊ幾乎完全的符合特徵,最近他剛上小學,在人際關係上總是

    讓我擔憂,我在他預備上小學時我就覺得他應該無法與很多的同學在一個班上,但我現在有一個問

    題,在台灣我能找到資源嗎,或是支持團體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