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4日 星期二

孩子要能培養出對他人的尊重,首先自己必須有受尊重的經驗。


要孩子尊重他人,父母先要尊重孩子 
不論是否清楚這點,還是願不願意知道,
父母在小生命來到世上的頭幾個月內,
便已為他們日後的
自尊與對他人的尊重打下了(正面或負面的)基礎。

孩子要能培養出對他人的尊重,首先自己必須有受尊重的經驗。
如果受到關愛,便可學會視自己為不可取代的、有價值的人。
要尊重他人再也沒有比穩固的自尊基礎更好的先決條件了。

接受孩子“愛的考驗”藉由父母無條件的愛,

讓幼兒確信自己的重要性與獨特性,
是最能使他們獲得自我肯定的不二法門。




不貼“壞孩子”標籤,更快回歸好孩子行列
 如果讓小孩子(大人亦然)感覺到,
即使他們犯了錯仍然能夠被他人接受,
並不會因此被放棄而孤立無援,
便比較能接受別人對他們的批評指正,也比較容易改變行為。

“我們家的巴斯提還是個十五個月大的小傢伙時,
每次到公園裡玩
都會碰到一塊讓他像鬥牛一樣發飆的活動紅布:
馬提亞斯,”一位母親回憶當時道。
不管馬提亞斯人在落葉堆裡、樹叢中,還是在沙坑里玩,
巴斯提一見到他就衝上去咬他臉頰。
往往我連受害者都還來不及看清楚,事情就已經發生了。

當然,我也試過好幾次跟巴斯提說清楚,
他這樣做弄疼了馬提亞斯,
而且只要一去散步,我就劃好幾遍十字架求老天保佑,
不要遇見馬提亞斯,可是並不是每次都能避開。

有一天下午,馬提亞斯的媽媽實在火大了,
牽著她兒子的手,來勢洶洶地站在巴斯提面前說,
'馬提亞斯看到了沒有,這真的是一個很壞的小孩!'”
 
“她向兒子解釋'他是一個壞男孩,因為他老是惹你。'

 我雖然很能夠了解她的憤怒,
可是仍然覺得她所下的斷言太過分。

因為如果不是不巧碰上他的“紅布”的話,
巴斯提其實是個非常友善和氣、喜歡跟人親熱的小朋友。
因此當時我便站在兒子那一邊替他說話。

'巴斯提一再咬你們的馬提亞斯,
我真的覺得很抱歉,'我向母子倆說。
'我認為他這樣做絕對不對,
但是他並不是因此就是個壞孩子,
大部份的時候他可說是個很溫和的小孩。
可惜他對馬提亞斯的反應不是這樣。'”

“我們兩個媽媽你來我往的對話,兩個小人兒非常注意聽。

就算巴斯提一定沒有完全聽懂我們說的,我相信他清楚,
即使他做了咬人的'壞事',媽媽還是站在他這邊,
沒有因此批判他整個人。
我不確定跟這次經驗是否有任何關係,
反正在這不久之後,他就不再襲擊馬提亞斯了。”
(資料來源:新時代賽斯教育基金會) 

知識和技能主要在學校學到,
而處事的能力則主要在父母身上學到。
自尊自愛,是正能量社交的基礎,
自卑自棄的孩子會在社會交往中遇到更多問題,
因此,作為父母,需要重視孩子的自尊培養。
接納孩子的錯誤,相信孩子會成長,
並且,接受孩子的考驗,雖然辛苦,但是值得。
心靈咖啡網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