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孩子,到底是誰的問題?

孩子,我希望你離開這裡(摘要)文/楊斌
 
不知怎麼,我總覺得,現在的孩子實在是太可憐了。 
沒玩過泥土,沒捉過蟋蟀,沒偷過黃瓜,沒在小溪里滾過;
沒有兄弟,也沒有姐妹。
  
小小年紀,就那麼大那麼重的一個書包,
每天的課程滿滿的,
就連校訊通裡每天老師佈置給家長的作業,
都讓你看著頭暈。
  
每天下班回家,吃完飯,檢查完他的作業,
我也差不多要精疲力竭。
那孩子呢?
應付完學校的這一堆東西,
我不忍心再給他任何額外的壓力。 
我只希望他開心。


他是個聰明的孩子,打小他就對自然科學感興趣,

那些考古、科學甚至醫學類的枯燥紀錄片,
小小年紀就看得津津有味。

 帶他出去玩,朋友們總會驚呼他“知識淵博”,
因為他總能說出那些植物、動物的名字。 
至於天體、宇宙的知識,
專業生僻的術語,甚至枯燥的數字,
需要的時候,他常常出人意料地隨口而出,
我們也不知道他從哪兒看到的,又記住了。 

可惜這麼聰明,這麼好記性的一個孩子,
入了校門,就大倒折扣,彷彿給廢掉了一大半武功:
學習丟三落四,作業別字連篇,
背篇文章,總要漏掉幾個字……

我不知道是兒子的問題,還是我的問題,

還是老師的問題,還是教育的問題。

全文請到以下網站閱讀
http://yuedu.163.com/source/64bc1707-60a3-4e71-87ac-bfb8969ab342_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