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4日 星期五

風吹不動裝滿幸福的桶


認識一個患自閉症的孩子,
常常讓我情不自禁地難過。
有一次,這個孩子拉着一個女人的手,
電梯上、貨架後面、收銀台…… 
他滿世界裡找媽媽,急得滿頭大汗,
像一個小火車頭吃力地牽拉着
載滿焦慮、恐慌和傷心的大車廂。
——沒有人知道,
他手裡拉着的那個女人正是他的媽媽。

他的媽媽毫不抱怨,就像是自己真的丟了,
心甘情願做一個善良友好、熱情無私的陌生人,
來幫助小蝌蚪一個地方接一個地方地尋找媽媽,
直到孩子再一次將自己認出來。

 聽到這樣一個細節,我唏噓不已,且也悲傷無言。

但這位媽媽在講這個細節時,臉上卻溫柔含笑,
眼睛裡的那種幸福將她的目光擦拭得清澈晶亮。
她是在講述自己的孩子,
也彷彿在引述他人的故事、生活中的幸福小片段。

她的生活難道不是煎熬嗎?
為何現在顯得那麼輕盈溫暖、亮麗清新?

她後來跟我講:
我活着,原本就是一個空桶,大風曾經吹動它,
在坎坷的地上滾動,那種痛,就是撞擊骨骼的痛…… 
後來,我接納了孩子,不再抱怨命運,
而是天天撿拾生活中幸福的小石頭,
丟到自己的空桶裡面,洗凈淚水,轉化為喜悅。

慢慢的,空桶不再空,它變得飽滿從容、柔韌慈悲,
是有內在重量的桶,任憑再大的狂風也吹不動它了。

她的這個回答讓我感動,更讓我恍然大悟,
猶如在暗室里猛然看到披一身光芒的大樹,
猶如在窗外驀然看到自己丟失已久的翅膀。
來源:《知識窗》 作者:孫君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