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17日 星期六

打在兒身 痛在娘心

這幾天我是個很糟的媽媽,一直對她用吼的,昨晚還用棍子狠打。

(以前棍子都是用來威脅或做做樣子而已,今天是第一次真的打,她哭很慘)



在打的當下,心裡一直對自己說:「她沒辦法了解跟控制自己行為,打了也沒用。」可是連日來的情緒壓到最高點,和她再怎麼好言說理都沒用,好像我只能選擇醬來發洩。



打完她找爸爸哭,爸爸怎安慰說理都沒用。(我在另一個房間哭及反省)最後,還是我抱過來好好跟她對不起及擦藥呼呼她才被安撫下來。

看到大腿及屁屁有不少紅印子,真後悔自己下那麼重的手!!



爸爸說:真奇怪!弄不懂妳們二個!一個是不捨得還要打她;另個是被打了還要打的人秀秀才有用...。



帶到這種小孩,真的是來考驗自己的....

今天早上,她醒來對我說的第一句話是:「媽媽,我好想把棍子丟掉。」

雖然她是帶著可愛的表情說的,可是聽到這句話,我真的好後悔...



今早看沒有任何傷,只能說是做媽的本能...

可是我真的很需要一個針對媽媽的情緒出口,很怕再下去,我會對她做出一輩子後悔的事。



如果,您覺得這篇日記有參考價值,我不介意放版上。我打小孩的行為是錯的,現在還在反省中,但也很怕自己會再犯。也許有媽咪也有雷同的經驗,我很需要她們的經驗分享。

4 則留言:

  1. 我不打孩子 但常被女兒的話重傷

    前天有位媽媽和我談到這個話題



    她告訴我 在她兒子小的時候

    當他做錯事的時候 她會很清楚告訴他

    媽媽很生氣 你不可以這麼做

    當他說出不合宜的話時 她會很清楚告訴他

    媽媽很生氣 你不可以這麼說



    常久的教導 孩子現在很能出現~同理心~

    而且她也常常將心裡話和孩子分享

    她和孩子之間機乎沒有距離



    提供大家一起學習

    我要更用心學

    否則老和女兒處的兩敗具傷

    但又分不開真是很多0000xxxxx....


    回覆刪除
  2. 我想妳可以多看看我寄給妳的文章,我媽也是

    後來漸漸了解我的成長過程才慢慢了解的~

    回覆刪除
  3. 我現在也常常在孩子作錯事的時候,跟孩子

    說:我不喜歡你這樣子,你想一想再跟我說,

    哪裡做錯了....

    可是呢,小傢伙還搞不清楚狀況,會在我們要

    求他的時候(像是把玩具收一收,看電視不要

    離太近..),很生氣的跟我們說:我不喜歡你

    們這樣,你說,你哪裡做錯了?

    真是~~~

    不過,還是不錯啦,至少他不高興的時候,能

    用說的,而不是用哭鬧、尖叫的,一些我們堅

    持的事也大多能配合。

    我想他是懂得的,只是模仿我們的說話用字來

    表現他的情緒,還不懂的適宜的表達用字而

    已,但是不懂的人就會誤以為他在耍脾氣...

    我們還是對他很有信心的!相信他會修正到大

    家可以接受的範圍內~~~

    回覆刪除
  4. 當媽媽的,就是怕孩子在學校因功課,行為被

    老師責駡,處罰,受同學欺侮,尤其是AS孩子,

    每天孩子放學回家,就趕緊幫忙看連絡簿明天

    有何作業要做,很緊張的協助催促陪伴的完

    成,但孩子卻常常在連絡簿上會遺漏,或老師

    只是口頭上叮嚀功課,孩子是不會回家說的,

    都是事後被處罰經由老師,或同學才得知,在

    當下真是生氣,氣自己疏忽,之後更緊張孩子

    再遺漏,就會每天詢問孩子功課當下會情緒激

    動,口氣大或罵,孩子更是緊張說不出話來,就

    這樣母子戰爭開始,在孩子求學過程,做媽媽

    的總是戰戰兢兢的,雖明知是孩子的缺陷,但

    總在教育孩子的過程,急到情緒崩潰,忍不住

    打罵孩子,我們是常人,也有情緒,雖總是在打

    罵孩子之後,後悔莫及,難為啊,我可以了解媽

    媽們和孩子之間的無奈無助,我的孩子是溫和

    的,偶而生氣是一臉非常忿怒,也說不出話來,

    我只是知他生氣但不了解心理想什麼,抗意什

    麼,我只是警覺,不再責罵,到他大了,和他回

    憶過去成長總總,原來他都記在心裏,只是不

    懂表達出來,我也只是照自己的方式教育,還

    好孩子除了記住我對他的傷害,但也一直感受

    我對他的愛,所以不用擔心孩會判斷媽鎷是愛

    他的,也只有媽媽是最知心,最能了解自己,包

    容自己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