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27日 星期二

孩子自己會修正自己的行為-安媽


和各位分享一件我兒也不太願意學的一件事,這是一個奇妙的轉變,我兒子說:我是一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不學洋文!

多麼愛國的一個孩子呀!不知道有沒有愛國獎可以頒發"?



以前也是為他的英文煩惱,現在他小四,但是日前從一位媽媽身上學到"鼓勵"的妙方,放下心中的要求和期待,用他喜歡的東西做正向增強

物,最近他迷上電腦,我就請老師把學校預備做資源回收的電腦書先預留起來,如果孩子願一好好上課,下課就可以和他借一本回去看,結果

情勢大逆轉,孩子都不用提醒,一到英文課都非常主動拿出課本,認真聽,還主動完成英文作業,還努力寫到其他堂課,(他們就是做一件事

情不達目的決不終止的),連班導師都很訝異他的轉變.

當然,也會抱怨,兒子總是在課堂上做非該堂課的事情.



而這位老師他其實好像不是很受被認同,

因為其他老師可能認為他放縱孩子,詳情我也不是很清楚.

因為孩子在教室的表現起初他都是讓他"乖乖"就好,

一開始我也會覺得老師不教他,
但也可能是這樣,孩子對這老師似乎也沒啥戒心都很自在的在教室"乖乖"的做他自己的事.



一天,老師送他一套聖經故事的CD,孩子一拿回去就聽,把故事的情節記的非常清楚(他很喜歡聽故事,不管任何故事),當然老師送他東西,

禮貌上家長要和老師致謝.

不過當下我換一種心情和老師說,說孩子也許從老師身上學不

到英文,但是老師給予他另一種不同的學習,對孩子來說都是收穫,

而且告訴老師說孩子很喜歡,很感謝老師不放棄孩子,

老師當下聽到非常高興說下一次還可以找另一種聖經故事給他,

同時我也將孩子喜歡電腦的是請老師配合,其實那時還真沒信心老師會聽進去,但是他真的做到,讓我很感動!



昨天去參加以前幼稚園的活動,聖誕老公公拿禮物給他時說的是英文,孩子當下羞怯的說這就是我不學英文的下場!說的還挺大聲的,

老公公自動翻譯成中文讓他有台階下,回到座位時,旁邊的媽媽們鼓勵他,英文多學不會吃虧的,至少像現在就很好用呀,還要他加油,孩子猛點



現在我還是要利用電腦來拐他學,雖說在學校的狀況有進步

但也有困擾,只是我現在放慢腳步,只看他做的好的部分,

鼓勵再鼓勵,讓他的耳朵和心理充滿讚美之聲,

讓他知道自己是好孩子,感受好孩子的心情和行為

是可以讓周遭的人接納




~他會進步和修正自己~

前幾天他就告訴我說,他在學校做一個"禁牌",他上課常常摺紙,

但我也是用鼓勵他的方式鼓勵摺,

我和班導說先不要禁止他,我去收集一堆各式各樣的紙,吸引他,(但不告訴他是媽媽給的,否則回家都沒什麼驕傲的是跟媽媽炫燿!)

如果上課達到某樣要求就可以得幾張紙,

他為了得到那些漂亮的紙,很努力,但可能手又有點受不了,就自己做一個禁止牌,上面話一個禁止標示畫摺紙,自動交給老師,

說他如果上課摺紙就可以拿"禁牌"要求他收起來,並且不得抗議!

不過希望老師不要第一次看到就要求他,

讓他慢慢來,老師也說那張牌還真好用.

聽到孩子自己能對自己要求,真是高興的眼淚快掉下

抱著他 摸著頭說,媽媽就知道你一定可以做到,慢慢的,

所有的老師都會知道你一定可以要求自己認真上課



其實,也在我也在慢慢訓練自己

~只說正向的話~

現在真能體會慰英說

孩子有自我修正的能力,大家加油!



 

2 則留言:

  1. 我來給安媽媽拍拍手的~~



    我要來努力學習妳的智慧....


    回覆刪除
  2. 安媽

    真的是太棒了

    我也給你來個掌聲鼓勵

    其實我們的孩子有太多的潛力等待我們發掘

    只要能夠將他的動機引導出來

    他就會帶給我們意外的回饋

    所以請大家用心來賞識自己的孩子

    多給他正向的言語

    多給他機會表現吧

    大家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