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6日 星期一

無言的抗議~孩子身心症~



無言的抗議——兒童心身症

When the Mental Turns Physical Children's Psychosomatic Disorders


文.張瓊方(光華雜誌1996年10月)



 


無病呻吟

在小兒科這樣的病例層出不窮,馬偕醫院副院長黃富源指出,


有些孩子臉會莫名的抽搐、不斷的眨眼睛,有的會口吃,這些都是壓力的表現。


心身症常透過神經肌肉的症狀來表現,


如:頭痛、肚子痛、關節痛、胸痛、語言障礙等等。


也有以腸胃症狀表現,如:消化不良、消化性潰瘍等等。


對孩子來說,以腹部疼痛狀況出現的居多。


此外,情緒障礙、行為障礙也是心身症的表現


長庚醫院兒童心智科醫師吳佑佑指出,


有些孩子的情緒緊張、焦慮、憂鬱;有的甚至會自傷。


心事無人知


有些孩子以疾病來對抗壓力


台大兒童心理衛生中心醫師丘彥南指出,


有些兒童心身症是「一過性」的,問題解決就好了,不必大費周章;


但如果是持續性的困擾,就需要諮商協助了。


罹患心身症的孩子並非無病呻吟或為了不想上學而裝病,


而是真的感到疼痛。


丘彥南指出,壓力會影響神經、肌肉收縮、血管的反應,讓人真的痛起來。


治療心身症的孩子通常先給予止痛藥等「症狀治療」,


必要時給予孩子一些「抗憂鬱」、「抗焦慮」的藥物輔助降低他的焦慮,


對病情都有幫助。


但找出壓力來源,調整大人的期待、

教導孩子應付壓力的方法等才是真正治本之道。

3 則留言:

  1. 剛從彰化回到家

    一通通電話 一個又一個好消息

    感謝所有媽媽總給我這麼多的快樂和放心



    尤其我們的一位寶貝

    因老師給的言語壓力太大

    身心症很嚴重 我很心痛 只好向丘醫師求助

    結果丘醫師居然親自回電告之幫孩子安排

    今日孩子在丘醫師面前終於

    釋放出壓抑以久的委曲 哭到不能自己



    我相信連丘醫師一定也很心痛

    丘醫師很快就接著就做其他的安排



    孩子. 寶貝我們都會盡力幫你

    你要加油 新的一年 ㄚ姨給你最大的祝福

    你會和姐姐一起走出來










    回覆刪除
  2. 慰英~零晨2:47妳還在網上心疼孩子、關心孩

    子,感動之情溢於言表!



    小孩剛開始怕有'"眼線"〈害怕醫療系統會與

    學校聯絡又會告訴老師〉,只是啜泣只是抽

    慉,完全不發一言,我還笑跟他說"我不是你

    的經紀人也不是你的發言人"`到他慢慢武裝解

    除,哭的連擤好幾次鼻涕。



    我不禁嚴重自責,警覺我是個失職的媽媽,我

    居然不了解自己的孩子,無法跟他站在同一陣

    線,讓他獨自受苦如此深受傷如此重!原本認

    為只是不適應老師,沒想到溫和的他隱藏全部

    的負面情緒,全部轉成痛徹心扉的痛,在診間

    他幾度抱著他的頭喊痛《說觸及這一區塊讓他

    好痛》我除了心疼我卻幫不上忙



    如何療傷止痛 如何讓小孩緩和內心衝擊

    這是我的當務之急



    感謝 慰英

    感謝 丘醫師





    感謝這麼多關心與默默付出的人


    回覆刪除
  3. 媽媽們加油

    我深信你們是愛孩子的

    記得也要愛自己

    不要自責

    不要難過

    枯葉落盡 嫩綠的新芽就會冒出

    寒冬很快就過

    生命 就是一種過程吧

    加油! 我為你們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