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8日 星期日

資優不是光環

特殊教育 資優不是光環適性教育最重要


孩子從胎教開始就很重要,

另外從小就要教導孩子廣泛閱讀,

而創造力和好奇心,是孩子的智力發展重點之一。

如果家長管教太嚴格,凡事「SAY NO」,

會使孩子退縮,這不是一種好的教育方法。



資優生初期最常出現的問題,

就是常被視為過動兒,

這是因為課堂上的教學不能被滿足,

所以行為特異,

對資優生而言不僅浪費時間,

也會造成老師上課的干擾。

其實,資優生家長最了解孩子,

應該針對孩子最需要的部分,

給予幫助和加強。



再者,

就是資優生抗壓性的問題.

現行的教育體制是滿足一般學生的需求,

對於超過或低於這個需求的小孩,

都會造成學習困擾。 



判定資優生的方法



判定孩子是否資優的方法,

光用單一階段的學業成績,

是看不大出來的,必須有系統的,

從孩子的過去到現在的表現,

做一評估;

第二,我們可以透過觀察孩子的記憶力、理解力的強弱來判定;

第三,孩子對課外讀物相當有興趣,

再難都可以閱讀,卻對課內讀物興趣缺缺,

表示對學校的課程沒有動機,沒有努力意願。

這幾點都是孩子有潛力的表現。



另外,也可以透過學校輔導教師的鑑別,

或是到醫院兒童心智科接受檢測,

都可以幫助我們了解孩子是否是資優生。



重要的是,

我們如何提供孩子有更有挑戰性且豐富的學習環境,

來幫助孩子開發潛力。

資優不是標記,

資優是一種開發、培育人才的過程。

資優只是指孩子具有學習的較佳的學習潛能與行為表現,

如果缺乏學習的專注與持續,一樣會無所成。



小心高智商低成就的學生



因為對這樣的孩子來說,

原班中的教學太過簡單,

以至於不須要過多努力就能達成目標,

因而造成孩子怠惰、行為偏失,甚至驕傲的心理;

這種孩子在小一、小二時會有高智商的表現,

到了小四時,就會演變出低成就的模式;

這也說明了資優教育的重要性。



縮短修業年限、避免孩子浪費學習時間,

是幫助這類孩子的一種方法。

比方說,程度很好的孩子,

可以免修單一科目,甚至可以跳級。

家長除了可組織協會,

監督行政單位執行外,

也應該自立救濟、主動發掘、引導孩子多看課外書。



引導面對人際困擾



資優生最大的學習困擾是情緒和人際關係上的問題。

資優的孩子通常心理年紀都較成熟,

一直跟生理年紀相當的孩子相處在一起,

非常容易在人際關係上產生摩擦,

這一點要師長特別注意輔導。



資優教育的理念本身並沒有問題,

問題在實施的方法和社會大眾的想法。

資優並非光環或是標誌,

與其他障礙別的孩子一樣,

資優生需要不一樣的學習環境。



資優教育的目的在於因材施教

給予學生適合其能力的教育

包括認知與情意發展的適性教育

培養學生成為

主動的學習者和知識的生產者

才是資優教育最終的目的和理想。



29 則留言:

  1. 一般臨床上較常使用且具有信效度的智力測驗

    (如魏氏系列)平均分數是100

    標準差是15,當智力得分高於平均數1.5個標

    準差就屬於高智商或資優,也就是在智力測驗

    得分達122或130以上就屬於高智商

    回覆刪除
  2. 在這個區塊中 我們AS的孩子人數不少

    正芬教授給一些建議(我摘錄其中一.二段)



    這樣聰明,敏感又纖細然後又伴隨一些障礙的

    孩子的媽媽,一定要保持冷靜,快樂,幽默.

    尤其樂觀幽默的態度可以轉換他和你的一些情

    緒。



    老師同學們要如何說,雖然可以透過溝通得到

    某種程度的改善,但事實上要完全杜絕並非易

    事。開一下個案會議,尋求共識與一致的作法

    可能會好些。



    另外就是透過平日和孩子的討論,導讀一些相

    關影片(可到教育資料館或我們系圖借),圖

    書,幫孩子慢慢接納自己的狀況.



    包括優勢與弱勢。他們不但有亜斯柏格的過敏

    與過度解讀 也有資優生過度激動的特質,需

    要小心輔導才是。



    入資優班可以考慮,但要留意辦理的學校是全

    時制或資源式的資優教育,並要留意接受資優

    教育時要同時兼顧身障部分的介入.

    回覆刪除
  3. 我想聽聽更多的聲音

    因為自己摸索

    不如看看別人怎麼做

    大家都想給自己的寶貝最好的

    可是我不知要怎麼做

    笨笨的我

    只好在這裡學習了

    回覆刪除
  4. 那請問

    斯比量表勒

    它的分數怎麼鑒定勒

    回覆刪除
  5. 斯比量表是為比西量表

    其平均數100,標準差為16

    因國內未取得版權雖有第五次修訂但無法使用

    詳細請連結網址如下:

    http://3q.tmtc.edu.tw/special%

    20assessment/classA/09/06.htm

    回覆刪除
  6. 天才悲喜劇/天才的吶喊... 「別叫我資優

    生」!



    文/李盈穎



    也就是,天才有高智力,但也要面對高度的內

    心衝突。到底,在令人豔羨的低年齡高成就之

    外,天才有什麼樣的心理壓力和難言的苦痛?

    我們專訪一位台灣知名度很高的數理資優天

    才,經過長達三星期、六次電話聯絡,他才願

    意填寫我們提供的問卷,並接受訪問。



    訪談中,他直言自己一路走來並不快樂,「痛

    苦」、「曾想自殺」、「burned-out(燃燒

    殆盡)」等字眼出自天才口中時,格外令人心

    驚。但這卻是天才的真實感受,為保護當事

    人,我們隱去他的姓名簡稱A君:



    「我和人相處會有壓力。」他從小就習慣一個

    人,國中時,因為功課好、個子小,常被同學

    欺負。他的自我防衛之道,是平常沒事拿本書

    坐著,築起一道自我堡壘,也不跟別人來

    往。



    跳級上高中後,他不怎麼合群,體力也差,同

    學知道他是資優生,總是對他另眼相看——

    例如,全班都知道的事,就漏掉通知他,他的

    東西也經常會不見。



    「資優生」三個字多年來一直困擾著他。「單

    只是人家一直提到我是資優生,就已經很煩

    了,一直到最近幾年,我都很討厭人家這樣

    講,」他說。



    青少年時期,正是渴望尋找同儕建立自我價值

    體系的階段。但因為是資優生,同學有意無意

    間,畫個圓圈,把他推向圓圈之外。站在圈

    外,他成為孤獨的天才,只好跑電腦社:「在

    電腦前大家都是平等的,就不會想到問你是資

    優生,比較厲害或不厲害。」



    他智商高,但對生活瑣事卻笨手笨腳,例如在

    校打掃時,他就常常會不小心打翻東西,還失

    手把水桶從窗台上推掉下去。於是,能讓他自

    我肯定的,就是數理資優的

    回覆刪除
  7. 天才悲喜劇/萬分之一的機會~ 僅資優者約

    3%到5%



    文/李盈穎



    培養資優生、天才兒童,是無數父母夢寐以求

    的希望。什麼樣的人是天才?一般而言,智商

    在一三○以上,智能比一般人提前兩年(可跳

    級兩年)即是資優。天才,則是「資優中的資

    優」。前教育部長郭為藩曾指出,資優者的出

    現率在三%到五%之間,天才則是萬分之

    一。



    也就是,天才是人類智能金字塔最頂端的少數

    人,但這少數人,對人類造成很大影響,他們

    甚至有改變世界的能力。



    如今我們能了解地球潮汐、彗星運動、太陽系

    星球的存在,就是因為牛頓利用數學原理證明

    萬有引力的存在。而現在的核能發電、原子

    彈、全球衛星定位系統,源頭都是數理天才愛

    因斯坦的相對論。再想想,沒有電力照明的醫

    院、工廠、火車、電梯,會發生什麼事?就可

    以知道,一生共有兩千多項發明的發明天才愛

    迪生,對人類有多麼大的貢獻。



    但是,並不是所有天才,都能發揮潛能,相反

    的,多數天才終其一生沒沒無聞,甚至比一般

    人更不如。所以,至今歷史上有記載的天才,

    寥寥可數。因為,老天爺送給天才的天賦才

    能,就像一刀的兩刃。


    回覆刪除
  8. 天才悲喜劇/天生我才照樣有困境! 資優孩

    子的成長戰爭





    文/李盈穎



    二○○六年,台灣將出現第一個「高中科學

    班」。



    這提供國內資賦優異學生另一個教育新管道,

    將成立專班、跳脫現行高中課程限制,三年

    後,不需經過考試即可直升大學。



    天才令人羨慕,但很少人知道如何教育天才,

    多數天才長大後也無法有高成就,我們對天才

    教育究竟了解多少?



    二○○五年十一月一日傍晚,台北師大分部校

    園裡,中研院院長李遠哲、大考中心主任簡茂

    發、中央大學校長劉兆漢、交大校長張俊彥,

    都出席科學教育指導委員會第三次的聯席會

    議。



    這會議針對「高中科學班」討論長達兩個多小

    時。希望在現有資優教育外,新增一個培育頂

    尖基礎科學人才的新管道。可能在二○○六年

    招收一百五十位國中畢業生,在全國的建中、

    北一女等六所頂尖高中試辦,這些學生三年後

    將可直升大學,不需經過現有升學體制。



    為避免該方案在沒拍板前,引起父母、學子們

    又開始另一場戰爭,拚命送孩子進補習班角逐

    名額,與會者與教育部格外低調。



    二○○五年暑假,十七歲的林建邑從台大畢

    業,旋即負笈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攻讀博士。

    他,是台灣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大學畢業生,

    依國內正常受教年齡,大學畢業生應是二十二

    歲到二十三歲。



    林建邑不但連跳五級,比一般人學習時間快五

    年,連碩士過程都省略,直接念博士。在林建

    邑之前,國內曾有一個十八歲就大學畢業直接

    到國外讀博士的天才,是現任淡江大學副教授

    楊柏因。


    回覆刪除
  9. 天才悲喜劇/原來是種病?才氣基因和某種自

    閉症基因相同



    如果社會沒有給資優生一個「做自己」的空

    間,他們只好戴上面具,隱藏自己,以求得社

    會的認定及接受



    文/李盈穎



    愛爾蘭三一學院精神病學家費茲杰拉得

    (Michael Fitzgerald)二○○五年六月

    出版新書《藝術創造力的起源》(The

    Genesis of Artistic Creativity),研

    究史上多位名人天才的傳記(牛頓、莫札特、

    貝多芬等),結果發現他們多半有「亞斯柏格

    症候群」(Asperger's Syndrome)。



    這是一種較緩和的自閉症,有這種病的人,會

    有超凡的藝術創造與高超的數學天賦,愛因斯

    坦也被認為有這種病。費茲杰拉得發現,導致

    亞斯柏格症候群的一些基因,和擁有才氣洋溢

    的創意,基因是相同的。也就是,天才與瘋子

    之間,僅一線之隔。



    「資優生,幾乎都有『過度激動』

    (overexcitabilities)的身心特質。」

    台北市資優教育資源中心主任劉貞宜指出,

    「過度激動」一方面是資優生一股向上的力

    量,他們有強烈的學習動機和求知欲,但「過

    度激動」也會產生負面影響,當資優生急於不

    斷往上的需求無法被滿足,就顯得焦躁或鬱悶

    (躁鬱)。



    此外,資優生還普遍要求完美、敏感,讓他們

    追求卓越、學習快速,但也讓他們在無法盡如

    人意時,容易受傷害,造成內心的衝突與不協

    調。


    回覆刪除
  10. 一位天才的早慧、孤單,很可能以結束生命的

    方式來面對。林姓資優生曾參加澳洲新南威爾

    斯大學所舉辦的國際學科評量,蟬聯兩屆科學

    組台灣區第一名,於二○○○年就讀於建國中

    學數理資優班,第一學期即得到全校第一名。

    隔年三月,他竟選在一個清晨上吊離世。



    過世後,父母與同學為他整理手札,收錄作

    文、自傳、週記、信件,他不僅聰慧,還利用

    課餘時間大量閱讀書籍,並進一步對周遭人事

    提出針砭及疑問。母親在手札一開頭的文章寫

    著:「你只是一個孩子啊!為什麼要有那麼深

    邃的思想?你就不能從眾去喜愛『無聊』的偶

    像歌手,去參加『言不及義』的聊天呢?」



    波蘭學者Kazimierz Dabrowski,則把資優

    生的「過度激動」分五種類型,他們有用不完

    的精力、較敏感的感官知覺、高智商、永不枯

    竭的好奇心、想像力特別豐富、極端的情緒高

    低潮。美國心理學者Michael Peichowski

    也認為,過度激動增加智力和情感的發展,但

    也會產生衝突與緊張。


    回覆刪除
  11. 這則消息我早已知道

    但是我一直掙扎不想放上來討論



    對~資優生~的定義到底是什麼?

    1.我最常見到參加國際性比賽得獎的孩子

    馬上冠上~資優生~但看其背後 有家人專業的

    支持和援助.

    2.沒有任何家事背景 凡是自己學習

    沒有任何人的期許 只有自己的興趣 而表現突

    出 不知這算不算~資優生~



    我曾和第2類的孩子談過

    如果你遇到挫折 你會放棄或就此結束自己的

    生命嗎?

    他們回答:不會 我只是在做自己喜歡的事

    不會有挫折 而且錯了再改很容易



    我的認知中2類才是真正的~資優生~

    因為智慧是天生的 不是後天能加上去的

    而且他們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

    對了 愛因斯坦是自殺的嗎

    回覆刪除
  12. 慰英,愛因斯坦是不是自殺的我不知道,我好高

    興自己不知道,因為我不太聰明,但是我常常很

    快樂---,不過這激起我的好奇心,我等等去問

    比較聰明的兒子和老公.

    大家新年快樂!

    順道提及,在過一個半鐘頭愛因斯坦又老一歲

    回覆刪除
  13. 愛因斯坦不是自殺的,晚年用腦過度,積勞成

    疾而過世的~雖然我也不了解資優生的定義!

    不過愛因斯坦是第2類。曾經有學者認為愛因

    斯坦疑似as,但也不能就此定義~他曾經被認

    為擁有全世界最聰明的腦,又加上從小對物理

    感興趣,專研物理,才會推論出相對論這深奧

    的物理

    回覆刪除
  14. 我想問一下 各位對這三篇的感想

    因為我認識這位李小姐

    她和我是在同一個會所聚會的

    她很想知道大家對這三篇的看法

    她也可以反應給她的長官看~~

    我是告訴她 看了這 對我壓力很大啦

    呵呵

    回覆刪除
  15. 銓媽 我也很想認識李小姐

    請問她想不想認識

    我們AS智商130的資優生

    回覆刪除
  16. ~僅供參考~

    資 優 學 障 定 義

    一般而言,我們很難去界定一個高智商是

    否為學障。因為他們的天賦

    優異幫助了隱藏其缺陷。所以要定義一個資優

    學障生,必須要參考多方面

    的資訊,包括心理健康的評估,而其中最常見

    的是內在潛能與外在成就間

    的嚴重落差評估。



    一般而言,資優學障的定義為:具有高智

    力、創造力、特殊才能,但

    在某方面可能有功能性的障礙,這些障礙包括

    表達性和接受性的語言、閱

    讀、書寫、數學、組織的困難等(陳昭儀,民

    81)。

    回覆刪除
  17. 資優學障通常可能也有以下特徵:



    1.有傑出才能的證據。



    2.實際成就與預期表現水準有差距的證據。



    3.心理歷程缺陷的證據(Brody&Mills,

    1997)。



    其他也可能被考慮的特徵為:良好的抽象

    理解能力、廣大的知識基礎

    、創造力及和高水平的思考能力以及與同儕間

    的相處困難、低自尊等等

    (Wright,1997)。



    就Baum的理論而言,資優學障的分類,可通

    常分為三類:



    1. 已鑑定為資優但未鑑定出其學障之學生—



    ※ 通常為高成就或高IQ,被鑑定為資優生

    但伴有輕微的學障。



    ※ 大多口語能力極強,但拼字及書寫能力

    在平均水準以下。



    ※ 少部分有健忘、做事馬虎沒有系統的問

    題。



    ※ 無法應付大量的書寫作業。



    ※ 由於大多數這類的學童已被視為資優,

    教師容易疏忽必要審查程序

    而檢測出其輕微學障,故教師若能詳盡

    的審查,專家就可提供學習

    策略及補救技巧來幫助學童。



    2. 學障與資優的能力皆未被鑑定之學生—



    ※ 未被鑑定者:資優及學障的部分被平均

    成績掩蓋。



    ※ 是最難診斷出的一群。因其障礙部分會

    掩蓋資優部分,而資優部分亦會掩蓋障礙部

    分。



    ※ 性情多害羞、優柔寡斷、只作自己份內

    的事情、不告訴別人自己的 興趣或能力。



    ※ 不會使用特異的行為來突顯自己或引起

    他人注意。

    回覆刪除
  18. 3. 被鑑定為學障而未發現其資優能力之學生

    ※ 鑑定為學障,但有某項天賦才能。



    ※ 通常都會先發現他的學障,而非他的資

    優部分。



    ※ 最危險的一群,因為一開始被鑑定為學

    障,師長容易忽略他的優點

    或長處。



    ※ 教師認為是學校中最具破壞力的一群,

    因其不專心、常做白日夢,

    並且會用其創造力來避免作業或工作

    (Baum,1990)。




    回覆刪除
  19. 的確,就如同本文標題所言,資優不是光環,適性教育

    最重要,但我個人感覺,大夥兒感興趣的,似乎仍在於

    那道光環,光環固然美麗,然如何讓它持續發光呢?

    有經驗的家長們可否多談談實際的教育方法或經驗.



    我的孩子自小2起,老師屢屢回報"狀況不斷",1年多

    來,我們和孩子在學校中"跌跌撞撞"的瞭解與成長,

    小3下入資優班試讀,我們感覺該班老師的接受度似

    乎不高,曾經,我從擔憂到虛榮,如今,我從虛榮到平

    淡,我想,無論是否待在資優班,孩子的成長環境應穩

    定為宜



    暑假,孩子爸停工全陪,我們希望改善孩子的壞習慣,

    建立孩子好的常規,閒暇時父子倆就打球騎車跑步運

    動,我們仍持續給予孩子不同主題的活動與書籍,孩

    子似乎也樂於參與與閱讀,惟孩子近來偏好圖畫書,

    我們不了解這樣的閱讀方式是否會養成偷懶的習慣



    開學升小4後,小孩尚未聲請學籍,故不一定能繼續待

    資優班上課,請問大家,未入資優班的資優兒應如何

    教育?

    回覆刪除
  20. 孩子自己會想辦法

    一切順其自然

    不要讓孩子變成--績優

    回覆刪除
  21. 教他阿甘的精神

    豆豆先生的幽默機智

    回覆刪除
  22. 我認同孩子會自己想辦法的想法,我家的孩子,我從不認定她有多特

    別(智力測驗157),我只是提供她學習的環境與機會而已--我家最多

    也最寶貝的東西就是書,各式各樣的都有(要屬好書類),她想學的就

    讓她學(畫畫,鋼琴,只有跳級我不贊同)現在國中上體育班(跑步,跳

    遠,打球,她不是要走體育路線,當成是練身體),她過的快樂才是我最

    希望的.(國小時她有前述資優生的困境)---現在的她很快樂

    回覆刪除
  23. to amy:



    我離開教育界三年,可能有點孤陋寡聞,

    請問哪裡有體育班可以讀?

    我也很有興趣讓我兒子讀!

    (以前我想讓他讀音樂班,哈!)

    回覆刪除
  24. 我們住高雄市許多國中皆有附設體育班

    回覆刪除
  25. 承上

    要入體育班須通過體能的考試,並且分不同的類別,如田徑,羽球,網

    球,體操等等.....每星期有10~12節的體能訓練(有時更多)

    回覆刪除
  26. 資優生....,大都小學老師心中的資優生是會聽話、會考試、會唸書、

    會自理的學生,反而埋沒智能優異的學生,由於行為不同、常頂狀老

    師,使他們成為班上的特殊生。



    我的孩子讀小一開始,導師總是說孩子很聰明常識也豐富,但行為常

    和老師有衝突,也表示我不是只有教他,他不需學習但是班上尚有三

    十多人要學,品行不良會延誤同學的課堂學習,處罰勞動、扣分使他

    成為同學的標把,上學的自信心都快沒了,漸漸的懷疑他自己沒用,因

    為努力還是和同學沒得比。我透過醫院心智評估後孩子整體智商屬高

    等第(語文150操作不記得),現在小三了老師當他是很煩的人物,我

    告訴孩子你的成績分數是不重要的,重要的是你上學快樂、學習用心

    就好。但,這一切都太遲了,因為在小一起的上學不愉快經驗,一直烙

    印在內心。

    回覆刪除
  27. 承上,

    抱歉!

    有點發牢騷

    回覆刪除
  28. 慰英 :



    顥庭在星期二下午會跟朱教授上課..不知你何時有空??



    我月底要搬家..搬到深坑...



    我還想跟林亮吟醫師再約診一次..該做哪些測試也希望你能給我意見..



    先謝謝你了!!

    回覆刪除
  29. 好像缺乏自尊的行為變嚴重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