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7日 星期六

從特教法及身心障礙保障法

【95年度自閉症系列研習】

認識身障生在校的權益與福利講座



壹、目的:藉由全國各地舉辦相關講座,增進家長、教育機構行政人員及特殊教育工作者對於特殊教育法規及身心障礙保障法的認識,幫助特殊學生之家庭了解身心障礙學童之相關權益,而得以充分善用相關特殊教育資源,使特殊學生獲得最佳之學習環境及最有效益之學習成效。



貳、主辦單位:財團法人中華民國自閉症基金會



參、課程對象與名額:

一、對象:

(一)小學~高中階段身心障礙者之家長(包含自閉症、智障者、腦性麻痺、發展遲緩…等)

(二)各相關社福機構專業人員

(三)其他各界關心自閉症人士

二、名額:70名



肆、課程時間:

95年1月7日 (週六) 上午9:00~下午17:30共7小時

備註:上午8:30~9:00辦理報到事宜。



伍、課程地點:景福會館一樓演講廳 (台北市

公園路15之2號,,捷運台北車站8號出口直行可達)



陸、課程費用:全程收費新臺幣 600元(含中餐及講義)



柒、講座師資:

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秘書長--林惠芳

台北市第一女子高級中學特教教師--鄒小蘭

台北市立成功高及中學教師—蔡瑞美



捌、課程內容:

堂次 時間 主題 講師

1 09:00~12:00 從特教法及身

心障礙保障法

認識身障生在校的權益與福利 林惠芳秘書長

12:00~13:00 午餐及午休



2 13:00~15:00 國高中階段之

親師溝通與轉銜 蔡瑞美老師

3 15:30~17:30 小學階段之親

師溝通與轉銜 鄒小蘭老師



玖、預期成效:參與之相關療育人員及特殊學

生之家長均能獲得特



孟萱 於 December 26, 2005 04:13











15 則留言:

  1. 我想並不是因為過動而併發亞斯伯格症,兒是

    台灣現在對於亞斯伯格症的孩童認識不足,所

    以容易誤判!且AS的孩子智力發展是正常或正

    常以上,當他在團體中,因為有特殊處理事物

    的模式(自閉症性格),加上AS語言發展正

    常,因此許多教師、家長在觀察的過程中,會

    以為孩子擁有過動兒的症狀,舉例來說過動兒

    特質之一是坐不住(有可能是因為AS孩子想到

    其他事情,而急於去解決他腦袋中想作的事

    情...)

    參考資料

    特教老師

    回覆刪除
  2. 慰英:

    那天有關法令的研習我有去參加,只是還是不

    知道你是哪位 @@"

    我認識秋穗,那天應該跟妳們坐得很近。





    最近的我因為孩子的療育方向有點困擾,

    網上有些媽媽朋友雖然給了一點方向,

    但是光看一些日後發展,

    還是覺得頭皮發麻......





    大家是不是感覺AS就是HFA+ADHD?

    目前我個人是這樣覺得( 若不是請指教 ),

    孩子雖有自閉狀況但是也許真的很輕微,

    我現在比較擔心的是注意力以及情緒的問題,

    可能視覺辨識上也會有疏失,造成閱讀或是作

    文的困難。



    真希望可以分享大家的孩子的成長過程,

    有時參考一下前人腳步,自己可以走的更穩

    健!


    回覆刪除
  3. 小寶媽



    我家這隻就我觀察不僅有AS,還有很多行為符

    合ADD呢!(她也是注意力跟情緒問題最困擾

    我)可是不管是什麼醫學名詞,我都不太在意

    了,不管名詞標籤貼再多,她還是我最愛的寶

    貝。我目前的作法是:跟心理師配合、自己找

    了很多書練功(AS、HFA、ADD、

    ADHD、...)、修自己脾氣、耐心陪她長大。



    這是一條長路,做媽的太心急是沒用的,千萬

    不要現在就burn-out了哦!(這是我最近的

    教訓啦!因為努力過了頭,我跟她過了一段壞

    日子...。現在我調整過來了,就等她了)。



    但是光看一些日後發展,

    還是覺得頭皮發麻......

    ====================

    我之前也有過跟您一樣的感覺!

    後來有個朋友跟我說:儘量把時間拉長來看

    人生是很長的,不要看了別人就往自己小孩身

    上套。雖然她現在很多行為讓妳很擔心,但拉

    長一點來看,三個月後她會不會進步一點呢?

    一年後醬的行為對她還會是大缺點嗎?那三

    年、五年、十年後呢?

    而且,妳看到的例子,也不帶表那些孩子人生

    就到此為止。只是他們在人生的某個階段卡住

    了而已,誰說三、五年之後他們不會再往前

    走?人生有無限可能,沒蓋棺論定前什麼都很

    難說的...



    個人很受用這段話...,也分享給妳,跟這兒

    的媽咪們。

    回覆刪除
  4. 小寶媽:



    我很傷心!剛剛打了一大堆都被錯誤的一個動

    作給毁了。



    其實我看了妳的留言我就很肯定妳是一個很不

    錯的母親!

    因為我是一直到孩子已小四的時候,才發覺孩

    子有視覺辨識的困難,所以我孩子當然也怕閱

    讀和作文囉。

    為此遲來的發現我一直朌時間能再倒回,讓我

    能有足夠的時間來想辦法排除這類問題。但辭

    職回家輔導孩子,我卻沒有這樣的恩賜。

    但是我發覺給予孩子回饋倒是非常值得發揚鼓

    勵的手段!

    眾所周知,我們的孩子在團體裡受支持是很難

    的哩,所以這幾年我砸在英文的補習費都很浪

    費的啦。

    在這兩個月裡我和孩子詳談,他也預備了心,

    將面臨課後以及寒署假一人獨自看家的殘酷考

    驗;雖然我忐忑的心依然無法釋懷這項重大決

    策,想辭職在家的願望更是常歇斯底裡的糾纏

    我老公!

    可是孩子在一次無可避免我嘮叨外子的爭鬧

    中,他很沈穩理性的問我:『難道妳就那麼不

    信任我嗎?我一定會做的很好的啦!妳不要再

    吵爸爸了。』為了他這句話,我在他生日的那

    天,我在寒風中騎著摩拖車到凡斗城買了他一

    直想要的組裝機械玩具→蜈蚣。

    因為有這項鼓勵,他更是勇於面對將獨自一人

    的假期生活,他知道我喜歡他閱讀,所以他自

    訂寒假的功課是每天一定要聽空英、並儘量學

    著看紐伯瑞兒童文學名著。

    我給他做到的獎勵是每天可以睡到自然醒、以

    及將買回另兩件機械玩具尺蠖和螃蟹。

    這幾件組裝玩具很不錯,長期以來我一直為了

    孩子的書寫與閱讀困難而自埋於憂心中,但是

    1/3那天看孩子獨自一人花8.5個小時完成作

    品的喜悅,我發現了孩子的不一樣,我們的孩

    子都有其優勢潛能!所以不要太固著於他的盲

    點、而喪失發覺奇蹟。



    值得我慶幸的是:我很早就發覺孩子有注意

    回覆刪除
  5. 承上



    1/7那天的研習雖然因發問而顯時間略有不

    足,但我卻因那次研習而滿載而歸!如果妳再

    次翻閱,妳又會有不同的收獲!



    我喜歡蔡瑞美老師的教導:「隨時給孩子正向

    的語言。」



    我把鄒小蘭老師的「家長的義務與責任」奉為

    規臬:

    1.探訪學校的教學與輔導,選擇適合的校園氣

    氛、位置、環境與服務。

    2.瞭解孩子目前的能力發展以供選擇參考

    3.與孩子討論符合彼此的期望

    4.參與相關會議代表家人提出意見

    5.不在孩子面前告狀或批評(這樣孩子才無法

    找漏洞考驗你)



    現在我孩子也小四了,我先天下之憂而憂的煩

    惱該讀那所國中?

    但小蘭老師那天提供了我很好準則依循:

    選擇學校的判斷方法:



    ↗離家近

    1.交通位置(where)→離工作近

    ↘有無交通車



    ↗行政態度

    2.學校概況(what)→師資口碑

    →班級類型

    ↘相關服務



    ↗孩子感受

    3.他人意見(who)→家人感受

    ↘老師建議



    其實我自己一直很遺憾自己無法掌握到孩子的

    在校生活,我是個上班族,晚上回到家一直只

    希望孩子能寫完功課我就很感謝主了。所以很

    難有機會和孩子坐下來聽他在校一天的新聞,

    當然更談不上加深加廣孩子的閱讀世界!

    但是聽完這次的研習課程,我寧願相信辛苦的

    老師們!而且孩子的情緒真的在進步中!



    大家加油!






    回覆刪除
  6. 第一則再補:

    『值得我慶幸的是:我很早就發覺孩子有注意

    力和情緒困擾方面的障礙。

    在注意不足上,我曾給孩子用藥一年,停藥的

    原因是想試看看他的成績會否退步?但孩子這

    一年多來成績除國語有落差外,數學和自然都

    在前面;而且導師也會注意他若恍神時呼喚

    他,導師說她試著在孩子恍神時考他問題,孩

    子竟都回答得上。導師說可見是有在聽。』



    第二則再補:

    『原本沒在榜上的兒子,在老師向全班同學提

    議應該給有進步的孩子鼓勵,所以我兒便因此

    在兩個進步獎中榮登第二名寶座。

    進步獎?很難聽吧?可是我卻是沾沾自喜

    呢!』



    從來沒這麼多廢話的。

    辛苦大家了!


    回覆刪除
  7. 碧慧的留言→簡潔有力!

    說的太棒了!



    給您拍拍手



    我在孩子幼年期被兩間幼稚園所拒後,我便在

    家自學(那時我沒工作),利用繪本進行推己及

    人的教育工程。

    在此再介紹一套很不錯的繪本→鹿橋文化出版

    的『現代森林童話』,這是一套兒童的品格教

    育叢書,對小朋友的人格教育挺有幫助的。

    AS孩子的固著性,讓他無法順利的體會出情境

    的轉換、進而做出適當的反應。所以當他情緒

    更張而無同理心時,我都會利用繪本進行腦內

    革命。



    試試看



    加油!

    回覆刪除
  8. 訓誡的機會:

    M 訓誡孩子絕對不要超過三分鐘:



    掌握住小孩全神貫注的那一段短暫的時間,說

    一些出乎他意料之外的話。對心浮氣躁、沒有

    耐性鬱、內向的小孩,最好的方式便是:發掘

    他的優點並好好褒獎他。



    M 利用講故事來訓誡孩子:



    說故事時,要留餘地讓孩子有獨立思考的機

    會。用大道理來訓誡孩子,只會徒然引起他們

    的反感罷了!只有那種沒有結尾的故事才能讓

    子女在聽完後得到一點啟示。



    M 動之以情的訓誡法:



    不斷指責孩子的缺點,只會使子女徒然喪失自

    信心,除此之外沒有一點好處。子女都希望能

    得到父母全心的信賴,「信賴」就是一種最好

    的訓誡。用「真情」來訓誡孩子,可收到事半

    功倍之效。



    M 用身體所做的訓誡:



    不知道敬愛父親的孩子比較不莊嚴,穩重,甚

    至會顯得沒有教養。沒有畏懼感的孩子無法了

    解倫理觀念。父母太過於溺愛孩子,會使她們

    根本不知道自制,如真有這樣的情況發生,則

    「強硬的態度」無疑是一劑良方。你的孩子若

    一直不夠穩重,那麼常與他一起打坐,就可收

    到正面的效果。「自己的事自己做」是基本的

    訓誡。教會孩子「笑臉迎人」是父母的責任。

    讓孩子了解即使路邊的雜草也具有生命,促使

    他們重視自己的生命與尊嚴。



    M 曉以大義的訓誡:



    例如對不用功的孩子闡述知識的重要性。



    M 以日常行為當作訓誡的內容:



    身教重於言教是一句非常通俗的話,也是歷代

    祖先留給我們最寶貴的財產。要影響或改變子

    女的所作所為,最好的方法就是言行一致。對

    子女百般遷就是非常不好的教育方式,只會讓

    孩子養成任性


    回覆刪除


  9. 謝謝你!好讚喔!

    認真的打字和大家分享演講內容

    太棒了!我看到那些豐富的講義內容

    發現每一篇都很好

    但是你就是很會抓重點

    感謝啦!再多練一下打字吧!

    我很期待看到其他重點

    歹勢啦!

    回覆刪除


  10. 真的很謝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11. 謝謝睿的分享以及其他星媽的意見,

    現在總算比較有方向感了:P

    回覆刪除
  12. 睿,

    想必你花了很多的時間,真感動!還是感謝分

    享!

    回覆刪除
  13. 謝謝大家鼓勵!

    但是『訓誡的機會』不是我留的喔

    這是一篇很棒的守則

    我已轉存在自己的教戰手冊裡了

    謝謝這位家人的留言



    可惜我的剪接功力還要待改進

    可否勞駕版主全都刪好了,TKS!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每一個做母親的心願

    而永不放棄也是我們這群母親唯一的信念



    帶著這樣的孩子在摸索中學習

    我發現孩子的情緒是他學習的基鑰

    情緒掌控好的孩子也較能發展其社群關係



    繼續努力中的睿

    回覆刪除
  14. 慰英:

    我們家的兒子國一,我很無助,自己還無法從知

    道as的慌張中走出來,現在學校卻出現了許多

    問題自言自語上課不斷的發問到躲在學校櫃子

    裡雖然老師了解狀況但同學卻搞不清楚,是否

    可介入學校讓同學了解

    我的?絡電話:092xx2xxx----謝謝


    回覆刪除
  15. harm 我知道妳辛苦了

    我們會幫忙的

    進國中對我們的孩子來說

    確實有很多需要去適應

    孩子也很辛苦

    還好老師願意幫忙

    我們就可以一起為孩子努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