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4日 星期三

學習障礙(from AS 和 HFA 的心情故事)

(from AS 和 HFA 的心情故事)



上了五年啟智班 才發現她智商中上

記者張正莉/台北報導

就讀國小啟智班六年級的小玲,因升國中啟智班需要鑑定,

最近到醫院接受特殊智商檢查,卻發現智商達中上程度,

根本不應該讀啟智班。臨床醫師表示,小玲並非特例,

類似個案屢見不鮮,值得相關單位重視。

國立台北護理學院聽語障礙科學研究所兼任教授、彰化基督教醫院

小兒科主治醫師趙文崇指出,臨床上像小玲這類被認為是「智障」、

「自閉症」或者「情緒障礙」的孩子,其中不乏智商正常,

但是因為有聽、說、讀、寫方面的障礙,而被編入啟智班就讀者。

然而,不適當的教育安置,不但浪費教育資源,學生無法得到適切的訓練,

甚至有可能傷害學生的自信與自尊,真正葬送未來前途。

趙文崇說,小玲原本就讀一般班級,國小二年級時因每次考試都得零分,

不認得字,不會讀,也不會寫,而轉到啟智班。

在啟智班中,小玲比其他同學出色許多,還會幫助比她更差的同學,

也能察言觀色,但不知為何,就是不太會認字或讀寫。



另一位六歲的小榮,三歲前幾乎不開口說話,三歲過後才勉強說出一些單字,

但別人幾乎無法聽懂他說些什麼。在幼稚園中,體型高人一等的小榮與其他

小朋友發生爭執時,不是動手打人,就是自己撞牆,如果老師多問幾句,

便嚎啕大哭。家長和老師一直認為,小榮有「情緒障礙」,以後可能無法上普通班。

趙文崇說,小榮在快五歲時才檢查出真正病因,原來他罹患的是一種特殊的語言障礙,

導致他「有口難言」,雖然智能正常,卻因為無法清楚以口語表達意思,

因此無法與外界溝通,並且出現情緒化反應。



趙文崇解釋,兒童的語言能力表現在聽、說、讀、寫、算方面,這類語言障礙多半

與大腦發育成熟度較差有關,如果未經適切診斷及早期療育,入學後就會變成學習障礙。



平芳 於 December 7, 2005 06:58 PM

1 則留言:

  1. 我家哥哥三下才鑑定出是亞哥哥 那之前一直以情緒障礙及分離焦慮看待之



    在此將我家哥哥最近的學習障礙以及這次的解決方法 和各位分享



    我家哥哥小一時 學校曾再未事先告知家長時 為他們做過一次智力測驗 兒子因為不懂 回家也沒說

    後來是因為級任師告訴我家爸爸說 哥哥和班上另一位女生是資優生請我們不用擔心他的學習

    我一直沒去問這測驗的名稱 但是一直覺得這個評量結果有問題 因為我這孩子很奇怪...



    小三小四的老師是一位慈祥的奶奶級的老師 常常勸我不要太緊張 常常鼓勵孩子

    哥哥很信任這位老師 哥哥的成績及上學動機也大大提升許多

    而且很喜歡級任老師的國語和數學課



    我都是將孩子留在學校寫完功課才回家 吃過晚餐後簽聯絡簿順便問問學校教些什麼 通常也沒事

    兩週前我出國開會 一整週的聯絡簿都是爸爸簽的

    等我回國後發現隔天要小考數學和國語 順便問他需要幫忙複習嗎 孩子說國語不用

    但是數學複習也沒用 我輕輕一問 他就說了一堆這也不會那也不會的......

    我要求他翻開課本 一頁一頁來

    他一直強調沒有用 我則一直跟他說 你媽以前數學棒得不得了 全校第一的 (不這樣說 他會沒信心)

    當天光是要他做打開課本這個動作就吵到全家發火 至少吵了半小時

    後來一頁一頁翻過去(2秒一頁加不耐煩的哀怨聲) 到一題直式乘法時 他停住了 沒再碎碎唸

    我問他 這題你有困難嗎 他的回答是 人家三位數的九九乘法就是背不熟嘛 而且這個真的很難

    哇勒 啥米是三位數的九九乘法 找藉口也不是這樣創的 但是他常常這樣表達 所以我聽得懂

    我說 放心 來 看一次你媽怎麼寫 可以這樣寫 歐 當然也可以那樣寫 通通都對

    原來他不知道進位要進到哪裡去 而且還和直式加法混在一起了



    傻孩子 擔心又不說出來 亂吵亂鬧 誰搞得懂你呀

    所以 過去這一個禮拜 他的數學是[亂猜加上用背的] 而且他不敢問老師 怕老師怪他(我不懂)

    我們花了大約5分鐘解決兩題直式乘法 然後他就笑開了 他跟我說他擔心很久了 幸好媽媽回來了

    後來這幾天 我每天都讓他寫10題 都OK了 這次卡住的地方解套了

    但我知道 以後我要多注意他的數學 他會容易卡在某個點但又說不出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