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日 星期日

親子之間優質的對話方式

親子對話 載自 父母月刊 10 林斐霜   

漢朝劉向在(說苑)一吉記載春秋時代一則故事 「叔敖埋蛇」。

該故事萬有深刻的親子互動內涵.值得參考。

故事是這樣的:

有一天,叔敖從外面回來,

對媽媽說:「媽,我很難過,因為我剛才見到兩頭蛇。

聽說如果有人看到兩頭蛇,他就會死掉。」

母親回答:「你很難過?」

叔敖:「是啊,我怕不久就要離開您了!」

母親:那目前蛇呢?」

叔敖:「被我打死了,而且為了怕也被別人看見,

                產生惡運.我把牠給埋了。」

母親:「孩子。你心地很善良。

我聽過,有德性的人必有福報,妳不必擔心,不會死的。」



故事中的劉氏母子對話過程。是一種成功的親子溝通模式。

第一:同理-孫母沒有責備叔敖的想法的幼稚無聊,

而能和孩子站在同樣的立場與高度,體會他的情緒。

當孩子感覺有人理解他的情緒時。

就會獲得支持的力量,願意暢談心裡的話。

負面情緒也會舒坦許多。



第二:肯定-孫母對叔敖正確的行為予以肯定,

孩子能獲得增強及建立正面的自我 概念,而且副作用少。

心理學研究發現,用正面肯定的激勵法,

可以增強孩子符合規範的行為。

替代那不符合規範的行為。



第三:教導-孩子有疑惑,需要指引。

孫母態度肯定,語氣明確的告訴叔敖理性的信念,使能有所遵循。

惟教導法要有效.仍須配合大人自己的實踐,以身示教。



第四:對話-親子間豐富的對話。對孩子的成長,裨益甚大。

孫母與叔敖站在對等的立場對話而非訓話,

讓孩子有思考與選擇的空間,具有價值澄清的效果。

3 則留言:

  1. 何謂優質的對話方式



    在我的心中

    只要多以對方的思考模式來思考

    不要給否定他

    了解他的心

    再用他能接受的方式來溝通

    這就是優質的對話



    很多的小孩都會預想會被否定

    不敢把心中的話說出

    哪能有優質的對話出現呢?

    回覆刪除
  2. 看到內容 想到我孩子易怒會脾氣個性(他對別人不敢..)....困擾我

    很久了..很想幫他;但也聽不進去我的話 ..(之前有得憂鬱症;目前

    學業肄業中 ;還沒找到工作( 鼻竇炎開完刀已快一個月了)

    在別人眼中;他們都是很乖的小孩 (懂禮貌;沒抽煙 喝酒;不常往外

    跑)

    回覆刪除
  3. 分享在教會上"親親寶貝"課程內容~

    ~~反映式的聆聽~~

    表達瞭解孩子的感受,並引發孩子抒發情緒.

    封閉式的反應:<不要整天埋怨啦,專心做你的功課!>(命令)

    <不要這樣想,你要把功課作完,才能夠拿到好成績.>(勸告)

    <作功課就煩,打球就有精神,我看你只是在為懶惰找藉口啦!>(諷刺)

    反映式聆聽包括兩部分:1.描述對方的處境:<功課那麼多>

    2.表達對方的感受:<你一定覺得很煩>



    運用反映式聆聽時,必須注意以下幾點:

    1.切勿在整個溝通過程中只聆聽而沒有回應.

    2.不要強迫孩子非分享不可,不要像法官審問或狗仔隊審問那樣,不斷追問.

    3.注意說話的聲調,不要像個能看穿別人心事的人.

    -----------------------------------------------------------------

    非語言溝通~聆聽.

    1.允許有表達內心感受的自由.

    2.接納對方的談話.

    為甚麼/感覺如何/甚麼原因/談談是甚麼情況

    -----------------------------------------------------------------



    管教如存款,責備如提款.讓愛在存摺存款,與孩子維持良好的親子關係.

    ~~當我們有情緒時請不要管教孩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