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5日 星期一

工作態度、規矩養成 職場體驗很重要



劉碧玲



對學校今年開出「圖書館」的實習點,老師們有不同聲音。

有人說,那個點到底學生能學到什麼?

我們的學生畢業後,有機會到圖書館服務嗎?

若沒機會,現在去實習有意義嗎?

有老師說,以純教學而言,那個場所確實不佳,

因為圖書館是不該說話的地方,教學勢必要開口說話;

不過若是讓孩子感受什麼叫上班,上班的氣氛是什麼,

上班態度該怎樣,那麼就無可厚非。



至於實習的職場,到底去哪才是好,

什麼地方不妥當,不在本文討論。

我以一個帶隊老師的經驗,得到的結論是,

任何場所都有我們學生需要學習的東西,

就不必主觀的認定好或不好,

因為一個學期下來,學生並不是一無所獲的。



在圖書館實習時,

我們學生每次做的事情很單純,

收書,把書櫃上的書拿下來,用乾抹布擦掉灰塵;

書櫃擦乾淨之後,把書放回原位去。

程度好一點的學生,再做簡單的圖書粗分類。



我們的工作從早上九點半到下午兩點半,

十點二十分有一次的休息時間,

中午吃過飯後在圖書館午休片刻。



這個工作學生必須要學會的是,

如何依照順序把書拿下來擦乾淨後,又照順序放回原位。

圖書館的特色如上所言,就是安靜不說話,

但是要學生保持一段長時間不能說話,

或是小小聲說話,其實是很難的。

但是也為了這個小小聲說話,

當老師教他們怎樣才能正確又快速的把書依序放好,

或是教他們怎樣做書的粗分類,

他們因此學會聽老師小小聲說話。

這部分對我們學生來說是一個不錯的經驗,

因為他們常常分不清楚什麼時候可以大聲說話,

什麼時候必須小聲,什麼時候根本不該說話;

加上聽慣大人大聲叫他們做這做那,小聲的指令常常聽不進去。

這恐怕是當初去圖書館實習始料未及的另類收穫。



工作時不說話,而他們又想說話,怎麼辦?

我會在他們進入圖書館前讓他們說個痛快,

滿足之後自會謹守老師的要求,工作時不說話或小聲說話。

有個唐式症學生很喜歡玩打電話的角色扮演遊戲,

我會事先提醒他,中間休息和吃中飯時隨便他打多久都可以,

但是工作時則不可以說話。



一如給驢子一根胡蘿蔔,牠就會往前跑一樣道理,

所以事先約定很重要,休息時可以以暢所欲言,

工作時要絕對的安靜,情意教學是需要真實情境的。



學生每一次外出,學到許多和學校不一樣的東西,

這部分教科書上無法寫全,當學生有能力外出實習,

而家長卻以圖書館實習能學到什麼,

以後又沒機會到圖書館上班為理由,不讓孩子出去,

我都覺得好可惜,

畢竟工作態度和工作習慣沒到真正的工作場所,

是感受不到也教不來的。



事實也證明,外出實習的學生,日後到職場上班,

成功機率大很多,

因為到時候他們只要學習不同職場需要的不一樣技能就好,

至於態度和規矩,從學生轉換為上班族,孩子調適很快。



所以實習到底是一技之長重要或是職場的真實體驗重要,

我想,家長應有所分別了吧!

1 則留言:

  1. 我很認同這篇文章的看法

    我會讓孩子去做志工

    讓他知道自己真的很重要



    我會讓孩子去打工

    從工作中

    我可以看到孩子需要加強訓練的部份



    有家長認為亞症的孩子大部份很聰明

    應該好好唸書讀到碩士.博士......

    我很想說:很多正常的孩子也行.他們會比較差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