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日 星期三

老是凸搥的天才:亞斯伯格症小孩

碰到「超級固執」的小孩,

許多家長二話不說、直接「藤條侍候」!

不過您知道嗎,家長的態度對小孩的人生,

當然會有決定性的影響!



今年靠甄試錄取台大數學系的建中資源班學生蔡淳晟,

就是許許多多「超固執」小孩當中的一個!

幸好蔡媽媽在學齡階段,

帶著他四處求診之後,

確診為「亞斯伯格症」患者(也就是「自閉症」的一種);

多年來在蔡媽媽、學校老師和醫生協助下,

他異於常人的數學天賦才沒有被埋沒!



蔡淳晟一直到4、5歲都還不會說話;

倒是固執的牛脾氣和超活潑的個性,

曾經讓蔡媽媽挫折不已!

蔡媽媽說:兒子小時候最愛「汽車」;

不管繪畫、折紙或堆積木,

主題總是千篇一律!

「看他的長處:像我兒子他一直畫車子、畫車子;

不認識的人就說:你一直搞這個幹麼?

就會把它撕掉!

可是我認為他很可愛,我就鼓勵他;

他可以用圖畫畫、用紙箱做,

一樣的題材用不同的角度去做;

而我就可以站在欣賞的角度去看它。」

6歲那年,舅舅帶他外出,

因為走的路線不同於以往,

蔡淳晟居然因此哭鬧3天3夜、

大人當然受不了這麼「不乖」的小孩;

後來舅舅只好依照原來路線再來一次,他才罷休;

這種毅力實在驚人!



學界普遍將「亞斯伯格症」歸入自閉症的「亞型」;

一份廣義統計甚至發現:

每166位美國小孩當中就有1位被診斷為「自閉症」

比例之高實在驚人!



長庚醫院兒童心智科主治醫師吳佑佑指出:

在行為上,

「亞斯伯格症」跟「高功能自閉症」的孩子都固執得不得了:

「『高功能自閉症』、『一般自閉症』或『亞斯伯格症』

的孩子都蠻固執的;

有一些孩子喜歡生活上的事情都要『固定』:

走『固定』的路線、做『固定』的事情。

就算同樣喜歡恐龍,

也比一般孩子的喜歡程度要高很多。



而這樣的寶貝或許沒有「講話」的困難,

但是包括語言理解和人際互動都是典型障礙!





不過正因為固執、以及好惡分明;

這樣的孩子可能很早就在特定領域展現過人之處!

蔡媽媽表示:

蔡淳晟在偶然機會下接觸到算盤、

沒想到「一學就會」;

甚至連大人花了時間都可能「做白工」的

「魔術方塊」和「九連環」

等益智遊戲都難不倒他;

而這些都是他8歲以前的事了!



只是一上國中,真正的問題來了:

由於數學超強,

蔡淳晟後來順利考上基隆市銘傳國中數理資優班;

但因為語言能力和人際關係不佳,

國一上學期一度走進「人生黑暗期」。



吳佑佑醫師也說國中其實是一個非常辛苦的階段

「國小時,老師的呵護比較多、小孩也比較單純;

但是上了國中,這樣的孩子大多在『普通班』,

因為他的智商是正常的、跟其他孩子是一樣的;

蔡淳晟則是因為語言能力不佳,

無法適應資優班必須每天朗讀英文的日子;

兩次段考成績一度讓他對自己自信全失!



經過心理醫師評估,

他被確診為「亞斯伯格症」;

幸運的是:

在學校輔導主任全力協助下,

不但獲得同學的友誼;

數學能力超強的他,

這下終於有機會大顯身手:

校內外多次數學競賽通通抱回獎牌、更增添人生色彩!



蔡媽媽坦承:「擁有自閉症小孩」這件事,

也曾讓她抗拒好久!



她鼓勵家有這種寶貝的父母用相對觀點看待;

不管記憶力、精細度或堅持力,

一般人往往跟他們「沒得比」;

換個標準,也許我們才是殘缺的!



「他兩歲多的時候,我們就發現他跟一般孩子不一樣,

但是我們不願承認;

阿嬤也說:『大雞慢啼』,到時候再看!」



「有的甚至比我孩子還嚴重的自閉症,

媽媽也不願承認、不願去拿(身心障礙)手冊;

其實有些教育要從小,還好我亂矇、被我矇到了!



如果一直模不到孩子的長處的話,過了12歲想再教他;很難!」





民國九十四年七月四日 中廣新聞網

38 則留言:

  1. 孩子們的優秀 我們都知道

    但是孩子身障的部分是事實

    我們真的能不去面對嗎?

    孩子用優勢去消弱弱勢

    我不反對

    但是我要提醒所有的家長

    我們不能從現實的社會中抽離

    重要的是

    他們的特質是真的很需要教導

    我常聽到家長說

    ~我的孩子很優秀,將優勢引導出來就可以~

    我想一個人的一 生

    不是只侷限在學業上的表現吧

    一般資優的孩子會比不上我們的孩子嗎?

    也許我想太遠了

    但是最終要能安身立命不是嗎?


    回覆刪除
  2. 我同意慰英的話

    上週我兒子在兒發的課程學期結束

    老師跟我討論下學期的教學計劃

    我告訴老師我想找出他的優勢能力

    但老師跟我說

    他還小,應該找出他不足的部分

    讓他迎頭趕上

    這對我真是當頭棒喝

    回覆刪除
  3. 是啊, 當初看到這篇報導, 心裡想的是, 我不是要抹煞這一家的付

    出, 但是媒體大眾看事情的角度, 都反應在這篇文章中: 請問, 甄選

    上台大, 人生就完美了嗎?



    人生, 比成績和智商多出好多東西啊! 有時候會忽然覺得很茫然....



    另外, 請教一下, 我之前讀的資料很多都說, 分別as 和hfa, 是在語

    言發展階段, 和是否排斥身體接觸兩大項. 基本上小時候語言發展

    沒有慢, 但是有其他狀況符合診斷標準, 大多為亞症. 反之, 語言有

    明顯遲緩的, 則以hfa 居多. 而且很多亞症孩子並沒有先天特殊才

    能. 所以當初一看到相關報導, 便覺得...嗯...不大了解.

    回覆刪除
  4. 在我們傳統觀念裡,都期待聽話、乖巧、上進、認真、積極、負責

    的孩子,但是我們很少去認識、了解孩子真正的需求。聽話的孩子

    真是好的孩子嗎?孩子乖巧真的是必要的嗎?要孩子、學生聽話只

    是滿足父母、老師的需求,但孩子是獨立的生命體,不是父母生命

    的延伸,更不是迎合老師需求的配角。尊重每個孩子吧,別讓孩子

    成為一個只在乎別人看法和想法,不懂得關心自己的「聽話」的孩

    子吧!我們千萬不要忘了,每個孩子都有適合他的位置,所謂天生

    我才必有用。心理學家早已提出多元智慧的理論,意思是說,每個

    孩子都有自己的舞台,都有一套不同的智慧結構,有些人長於音

    樂,有些人長於科學,有些人長於運動,會音樂的人學不成科學;

    會科學的孩子藝術並非頂尖;我們不要老想把孩子當做科學家來

    養,重要的是找出孩子擅長與眾不同的智慧。我們一定要記住一件

    事情:行行有狀元,而且未來一定是每一行每一業都有狀元。當然

    在學習、成長的過程中,孩子必定是跌跌撞撞,所以,我們要教孩

    子:這一條路走不通可以走另一條路,不要因一時的跌倒而失志,

    人生是可以轉個彎的,柳暗花明又一村,人生是可以失之東隅,收

    之桑榆。

    回覆刪除
  5. 未知帶來恐懼,

    努力治好孩子是每個父母都會做的,但在努力的過程中,要有

    一個很重要的觀念,accept it(接受),才會以平常心面對

    它,你的努力才不會變成太過份地想要扭轉事實。有時候這是

    非常難拿捏的。我覺得有些東西可以改變,有些東西不行,或

    者改變有限度。

    比如,自閉症或過動兒可以透過某種訓練,很小的早療,可以

    有進步,但不論如何,他不可能跟正常人一樣。如果父母希望

    把他變得跟正常一樣或是比正常更好,這就是false hope

    (錯誤期待)。我覺得只能變成稍微變得不是一個

    handicapped,變成不會形成生活的「障礙」,我覺得這是

    一個非常重要的想法,父母親先要建設自己這一點。

    當然努力與太過努力,你永遠不知道怎麼樣來畫這個線。有

    時候(父母)在努力過程,孩子也會感受到壓力。這個壓力

    是身心都會有,而且是雙方的、全家的,如果你這個家庭有

    其他的成員的話,也一樣會受到影響~~

    回覆刪除
  6. 於真的說的太好了!我可不可以把妳的智慧言語帶走?



    這條路我才開始學習如何跟她走,前一陣子真的發生了一些努力過頭,大家都受傷的

    事。我知道很多事急不來,也不能強求她,只是做媽的對小孩總有些美麗的期待,特別

    是當我發現期待可能要幻滅時....。不過,這是我自己要調適的問題,不是她的。



    在看醫生及職能師做活動時,他們都問我有沒有發現小孩的優勢能力。我都回沒有,可

    是我也不覺得一定要有優勢能力她才能出頭天。我把他們的詢問當成:知道優勢能力之

    後能因勢利導,藉由某方的強項提升她的自信而把比較不足的慢慢提起來...。所以我還

    在觀察中...。



    我的小寶貝今天滿四足歲了!她目前沒有任何智能上的早慧,其實應說她對認知理解都

    比同齡的慢。知識學習這不重要,反正人生不會因妳求學都是一百分而變的很容易。她

    目前比較大的不足是:情緒上的固著、不專注、及一些強迫行為。

    我覺得情緒上的不足會是她日後人際互動、自我認同上的絆腳石。這是我最擔心跟目前

    努力的地方。


    回覆刪除
  7. 看到大家在談孩子的優勢,想來分享一下之前高雄家長聚會,長庚的李東梅心理師給大

    家的一個觀念。

    孩子的優勢,指的是孩子本身個性、能力中,較突出的部份,是自己各方面能力的比

    較,而不是與他人相比!

    因為往往有家長只想知道孩子能在哪方面有突出表現,而有著過度的期待...

    李老師說起這些時,語重心長啊!!

    回覆刪除
  8. 現實的社會某些是殘酷的,常常要帶上面具,對上司對同事對親友,

    假的笑,有時只有自己單獨一人時,還不太能面對虛假的自己。所以

    分外欣賞那些真性情的人,從孩子身上看到最純真的一面,看到他堅

    守原則的一面,我不太想用要「符合大眾需求」的論調去箝制他,因

    為大多數的利益,不能用正義公理去換取或做犧牲品……。我反覆陷

    入長考深思!有些人一味的接受現狀使自己接受外在的環境,但某些不

    甘於現狀的人想要力圖改變,

    往往世界的進步要靠這些「傻子」!



    路很孤獨,可是忠於自己!

    回覆刪除
  9. 這個世界是需要~傻子~

    但是傻子會~先學會融入~

    再去改變

    這世界~傻子~

    應該不少

    在我身邊就很多

    讓我很感恩

    ~傻子~加油

    回覆刪除
  10. 相較於妳們這些用心的媽媽,我好像夠"青菜"的了,

    我兒子今年要入小學,去年初診斷為自閉症,

    今年初由楊品珍醫師診斷為高功能自閉症,

    在知道兒子是自閉症的這一年裡,

    我沒有太多的難過或震憾,只是把他當一般的小孩教養,

    和一般小學一樣上幼稚園,頂多多了每週二次的治療課,

    我不知道我的教養態度對不對,只知道孩子不管如何,

    他都是我一輩子的負擔,今天他和一般人不一樣,那又如何~

    回覆刪除
  11. 我們的孩子不是我們一輩子的負擔

    因為他是一個獨立的個體

    他有自己的人生

    我們的孩子當然和別人不一樣

    正常的孩子每個人也不一樣

    重要的是

    孩子希望自己的不一樣

    能讓自己欣然接受嗎

    能讓別人能接受嗎



    孩子要融入社會之中

    他能真正的快樂

    他能對自己負責

    他能在我們不能再照顧他時

    已能安身立命

    是否我們才能真正放心



    你的教育方式沒錯

    該面對的.能感受到的

    不是只有父母

    還有當事人~我們的孩子~


    回覆刪除
  12. 有一天,動物決定牠們必須做件偉大的事,以便迎接所謂

    「新世界」衍生的問題,所以牠們創建了一所學校。



    學校內採用的活動課程包括跑步、爬行、游泳以及飛行。

    為了方便管理,所有的動物都參加了每一個課程。



    鴨子在游泳項目上的表現非常傑出,甚至比老師還優秀,

    但是飛行方面,他的程度只是剛好及格而已,而跑步的成績更

    是慘不忍睹因為他跑得太慢,所以放學後牠必須放棄游泳,留

    下來練習跑步,牠持續地練習,直到牠那長有蹼的腳都磨破了

    ,仍然只有游泳一項及格。但是及格標準只適用於學校,所以

    除了要上學的鴨子外,沒有人在乎這件事。



    開始時,兔子跑步的成績在班上名列前茅,但不久後,牠

    便因為游泳前繁瑣的化妝工作感到神經衰弱。



    小松鼠本來在爬行課程上表現優異,直到有次上飛行課時

    ,老師要求牠從地面起飛取代從樹梢滑落,卻造成牠心理上極

    大的挫敗感。後來牠因為運動過度導致肢體痙攣,使牠在爬行

    及跑步課程,只得了七十分及剛好及格。



    老鷹是一個問題兒童,也因此被嚴厲地懲罰。以爬行課程

    作例子,牠不但打敗其他同學先到達樹頂,同時也堅持使用自

    己的方式。



    一學年結束後,一隻在游泳、跑步、爬行、表現極佳,

    而且稍微具有飛行能力的奇特鰻魚,平均分數最高,成為畢業

    表。



    山撥鼠拒絕入學,同時也反對納稅因為學校未將挖、掘列

    入課程。牠們將自己的小孩送到獾的地方去學習,後來土撥鼠

    及地鼠也紛紛加入,成立了一個成功的私立學校。



    各位家長及老師們:這個預言是否給了我們一個教訓呢?


    回覆刪除
  13. 於說的太好了

    我不擅言詞 而樓上這個預言正是我的想法

    大家討論著要不要找出孩子的優勢能力

    我只是回想著小時候上學時最喜歡上音樂美術尤其是體育課

    上這些課前~總是興奮的期待

    上這些課時~總是生龍活虎

    最怕上歷史課了因為老師總是照本宣科還要背一大堆東西

    如果小時候我的師長們認為我的歷史最差

    每天只要好好的加強歷史就好了

    我想我的人生到今天可能都還是黑白的

    或者根本不想繼續活著

    回覆刪除
  14. 我覺得被掛上優秀光環 的孩子 對他應是很沉重的負擔

    我不知道孩子優秀不優秀

    但他可以跟你談天文 歷史 軍事 武器 音樂 電影評論...

    從學習評量中 對孩子的焦點是模糊的

    是優秀 是平庸 是白木

    想想

    現在只期待他未來能融入社會中

    習得獨立生活能力

    接受自己 接受別人

    期許每個孩子能找到自己的一片天

    回覆刪除
  15. 如果孩子可以發光發熱~

    為何我们卻只希望他庸庸碌碌~



    如果他在他的世界是快樂

    卻要他迎合一般大眾

    美其名要他適應~而造成孩子的痛苦

    我只希望他有主見會思考會感恩

    不去傷害別人 傷害自己

    我深信一枝草一點露 每個生命都有出路



    不是辯論 只是想聽聽不同的聲音

    以不同的觀點與思維

    是否會有不同的視野




    回覆刪除
  16. 回應慰英 ~

    你們是---------美麗的生命鬥士

    而不是"傻子"喔

    回覆刪除
  17. 這位寫預言的朋友, 能否留個暱稱? 不然我都搞不清楚是在跟誰說

    話, 也不知道連續下來的留言, 是不是同一個人呢. 呵呵, 我承認我

    有點老花, 更有點記憶力不佳. :)



    說到這個預言, 我得發揮一下亞媽的本領, 誠實的跟各位說, 我的第

    一個感覺, 就是, 人之間的差異, 好像沒有像故事中預言的各種動物

    物種, 差到這樣多吧? 如果鴨子開鴨子學校, 兔子開兔子學校呢?



    我不是制度的捍衛者. 我也沒有一定的定論啦, 我更不想強迫別人

    接受我的觀點喔. 我有個目前看起來比較接近一般孩子的老二, 我

    也不大想把他送到所謂制式的學校~~ 不過, 畢竟制度應該是適合大

    部分人的. 有特殊兒, 最終的教養目標, 到底是在哪裡呢?



    現行的社會方向, 應該還是朝「主流化」進行. 也許我們的孩子可

    以協助重新定義「主流」是什麼呢? 主流應該是最多資源, 也是最

    能夠包容多元性的一群, 不是嗎? 主流, 其實應該包含特殊但是願意

    和主流並肩努力的族群, 不是嗎? 如果我們都放棄主流化, 誰, 還可

    以接受非主流的特殊兒呢?



    一開始又停不下來, 先在這個想法上打住. 我也不知道答案, 但是我

    願意把我的思考過程跟大家共享, 共勉.

    回覆刪除
  18. 我沒那麼神通預言什麼

    複製時有框 不知為何沒上版面



    出自

    動物學校【美】喬治‧瑞夫斯 摘自心靈雞湯p.106



    不要以為把孩子送入學校就萬事大吉,某種程度上而

    言,學校是一條

    標準化生產線,很多工作還須家長自己根據孩子的特點

    來做。




    回覆刪除
  19. 莉, 所以以上是您寫的囉? 當然我為我的錯別字道歉, 寓言寓言寓

    言, 罰寫三遍. :p



    沒有人說, as 或任何孩子丟進學校,就會ok. 我想這裡有小學以上

    孩子的家長, 大概都想過甚至嘗試過各種可能性.



    我有興趣的, 是認識您這個人, 真實人生不交集, 當個網友也請不必

    介意. 我想了解的, 是推動其他教育可能性背後的思想, 而不是一個

    結論. 所以我會請您多說一些, 也會請您留下芳名.



    繼續剛剛的思路....小的發燒, 上網和思考也是斷斷續續的....



    優勢能力, 如靜雅所說, 是跟自己其他的能力比. 一般孩子, 也是要

    開發優勢能力的, 總要找出自己的長處. 我相信對大部分一般孩子

    來說, 只要在一般的環境下 (是啦,沒錯, 我的意思泛指一般主流社會

    框架下) , 優勢能力大多能自己顯現出來.



    但as 孩子呢? 大家的經驗為何?



    先說我家的. 很爆笑的, 我家的as兒, 小時候常常被稱讚的部分, 後

    來才知道是因為as的影響: 說話清楚, 做事規律, 專心, 守規矩 ->

    常常為了守規矩小小年紀展現出超強的意志力, 喜愛閱讀, 記憶強 -

    > 過目不忘的功力在我們這個社會還蠻好用的. 漸漸我們發現他對

    於文字, 閱讀等的語文方面的興趣, 超過同齡孩子. 對這點, 我們在

    學校分數上並不要求, 但是我真的給他很多時間自由閱讀, 和探索其

    他語文.



    閱讀, 是他進入世界的一把鑰匙. 與其把鑰匙本身是否精美 (學校成

    績, 字寫得漂不漂亮等等)當成重點, 我們希望放眼在經由鑰匙開啟

    的世界.



    最重要的, 我的孩子, as或不as, 我夢想他們的優勢能力是: 愛自

    己, 愛別人, 用柔軟的心來看這個世界, 給每件事情多一個機會.

    (蠻奢望的喔? 呵呵

    回覆刪除
  20. 我想找出孩子的優勢能力

    並不等於就是把孩子套上優秀光環

    或是把孩子擠進資優班

    那只是對孩子有過度期待的家長對於優勢能力的迷思

    我的看法是這是補救我們孩子弱勢部分一條省力的捷徑

    如果開發孩子的優勢能力比不開發節省五分力氣

    和樂而不為

    延續我先前的例子

    如果在我蒙懂無知的年歲有人告訴我

    可以把那些混亂的人名年代編成歌來唱

    說說生動有趣的美術史給我聽

    我想歷史這科也不會成為我的惡夢了

    大家都是同病相憐的家庭

    來這裡談談一些想法 互相交流一下

    也只有在這裡彼此聽的懂大家在說什麼

    現實生活的壓力已經夠多了......

    回覆刪除
  21. 從不同的方向.不同的角度切入

    每個想法都很好

    我從3歲看到34歲的AS

    也仍找不到一套最好的方式

    回覆刪除
  22. 小學組安排個聚會如何?

    要用什麼方式?

    或想請什麼人來指導?

    給個意見好嗎?

    回覆刪除
  23. 慰英,



    上次去中學入學安置講座, 我一直煩你有關多提供一些適合的北市中

    學資訊~~對啦, 就是我. :p



    參加那次之後, 我很深的體認, 是中高年級組的家長, 可能還是需要

    分開的活動. 尤其渡過低年級初入學的狀況後, 接下來又要想國中

    的事. <<嘆氣>> 之前羅醫師就提醒過我們, 因為學區等等因素的

    關係, 在台北市或都會區如果想上特定國中, 找學校遷戶口等種種準

    備要儘快開始.



    以我們為例, 現在小四, 聽到醫師提醒, 馬上討論等等等....雖然沒有

    完善的搜尋, 不過以離家近或是有親友住附近的範圍考慮, 先鎖定一

    所完全中學. 但是又因為那是所完全中學, 聽說戶籍要*五年*以前

    就要遷入. 那...那...我們不是...<<昏倒>> 我們和另一個家庭的

    國中學區, 是在同一個所謂的明星學校, 光想到要讓孩子到那樣的環

    境, 我們兩個媽媽就焦慮不已. 當然大部分的學校不需要這個五年

    的條件, 我們也運氣好剛好有解決的方法, 但是提早兩三年開始尋找

    目標作準備, 總是比較安心的.



    比方說, 我們現在就常常帶孩子到那中學附近, 熟悉校園, 而且順便

    觀察那裡的學生等...孩子一路帶大我們都是用這種方法*提早*做準

    備, 被人家笑太緊張也無所謂. 我們大人能夠幫孩子做任何適應環

    境的準備, 我們都願意做. 如果有個方向, 比方說各位前輩提供的資

    訊和努力, 當然會更好! :) 先謝謝囉.

    回覆刪除
  24. yi



    我們最近另一方面也在忙大學和職校的事

    基本上

    為孩子是很需要做準備動作的

    陸續我會將所收集到的資訊po在網上

    還有一些國外的教育指南

    待國外同意

    我會po上



    我們來規劃一下

    分組進行討論

    以便各取所需


    回覆刪除
  25. 慰英會長您好:

    因為孩子的緣故,我常常會到這個網站來,或許是在處理孩子問

    題的時候耗掉我太多的精力,也或許是周遭的人帶著無法理解的態

    度,讓我心疼孩子也覺壓力...每回看到大家的留言,就好像找到知己.

    好朋友,把我心裡的話說出來.今日看到文章討論的"固執"特性.若能

    把它和特長結合,就是優點...但,我們的孩子是對任何事都固執的呀!

    就像今天,他因為少幫同學打飯菜一天(老師有排小組輪流服務,因同

    學記錯,跳至下一組),他很固執的說:自己少做一天,就心情不好,連

    午飯都不吃了.這樣的固執讓其他人啼笑皆非,可卻是他負責的表現,

    但是我要如何能縮短他心情不好的時間呢?我常要他冷靜,他卻更生

    氣,情緒更激動,我知道會長真的很忙,但若有什麼相關經驗,可否教

    教我,真的非常感謝!坊間有關AS的書幾乎都是提他們的人格特質

    回覆刪除
  26. 小菁你好

    叫我的名字就好.~會長~是用來跑腿的

    你的問題我們很多媽媽都遇到



    家長們請將自己的經驗po上來

    提供給小菁好嗎



    我自己是丟另一面的看法給孩子

    讓她去想一想


    回覆刪除
  27. 幾天不見了

    大家在網誌上的討論真的很有建設性

    這些看法幫助我們做「價值澄清」

    優勢能力是和自己比較

    每個人都有優勢能力

    每個人也都會順著自己的優勢能力「自我開發」

    及早了解自己的優勢能力

    善用優勢能力來彌補自己的弱勢

    即使沒有人開發 自然而然就是會「趨吉避凶」

    自從兒子因為a.s.的特質在學校適應不良

    探索「人」的差異性

    成了我最有興趣的工作

    我認為每個a.s.都是獨特的

    應該尊重和善待他們可貴的獨特性

    思索什麼樣的教育環境和教育方式

    能讓a.s.在主流社會的價值觀和保有其獨特性中

    可以取得一個平衡點

    我覺得兒子才是開啟我的視野的那把鑰匙

    因為他! 我更認識自己 更認識「人」的差異性


    回覆刪除
  28. 回應小菁

    我只是假設你的問題換成是我今天自己遇到

    我會先同理他 站在他的立場說:

    「對啊!好討厭喔! 怎麼會少做一天啦!!」

    當他覺得你瞭解他 跟他是同一國的

    應該就比較願意聽你的意見了

    再跟他說:

    「那我們去跟老師說明天讓你多做一天」

    無形中他也學得 事情不如意不必只是生氣

    可以想辦法解決的

    你覺得受用便取 覺得是個爛方法笑笑便罷^^

    回覆刪除
  29. 給Yi:



    我和妳一樣也有個小四as

    我也和妳有同樣的焦慮

    現在是有點放逐自己不要想太多



    希望船到橋頭真能直



    我在此要呼應妳的提議

    不妨我們中高年級的國小組來個意見交流大聚會吧



    我的mail是ivyliu51@yahoo.com.tw

    希望能從大家的交流下獲得更具體的作法

    回覆刪除
  30. 我要加一句:



    我好喜歡這一節的一大段留言

    十分受用!



    感謝有妳們!

    回覆刪除
  31. 大家好!我已好久沒作回應了!但今天看了大家的回應心裏著實感動!每個媽媽都

    好用心,我的as兒子今年要上小學了,上個月他的幼園老師來家裏做他的IEP,但老

    師說我兒的IEP不好做,因為他從中班到大班進步很多,包括語言的進步,與同學的

    互動,及小肌肉的發展都在一年中進步很多,所以硬要找出他的缺點也不多,但我

    兒在學校及在家裏的表現還是有差距,他在學校的表現就比較好,但在家就回復原

    形(跟老師比對一下他在學校狀況),所以我好擔心是否是我教養的問題,太溺愛他

    的結果,不知其他人是否有像我這樣的困擾~~~

    回覆刪除
  32. 孩子作業本發回,成績100+3 ,老師說他寫的很好又很用心。可是他說我漏寫一

    個老師沒發現,該被扣分而不是該加分。我只回應”誠實很重要”!昨天開心拿

    來本子說老師把加3分扣掉,但孩子是高興的~



    孩子喊後腳跟痛喊一天 ,我目視並無異樣 ,只薄薄幫他擦藥膏,隔天又喊痛,一

    看整個腳ㄚ子腫起來,小腿也是 ,帶去看復健科,是運動傷害,腳後跟軟骨發炎

    !學校有踢毽子比賽要練習,他再怎麼練習還是2下,有時多矇到變3下,挫敗加

    時間成本的付出,我懷疑意義何在?!(以前的跳繩也是)



    看和平音樂會DVD時, 告訴孩子帕爾曼這位偉大的小提琴家是小兒麻痺,但上帝

    也賜給他超凡靈巧的手指與卓越的音樂天份;欣賞凱文柯恩珍愛今生, 會跟小朋

    友說這位是視障 ,他的眼睛幾乎看不見,他用心感受,他的音樂意外的澄淨剔

    透!“When the Lord close a door, Somewhere He opens a window!”



    "孩子有自己的成長模式 ,管教太多反而會阻礙他們自我探索的能力, 更不要矮化

    孩子! 孩子的心靈有時比成人清澈敏銳 ,應努力提升自己愛的品質,給他們優質

    的愛, 遠勝過量多卻不夠精緻的教養!(這是我貼在書桌前 的座右銘)



    慢有時是一種品味 ,生命的種種有時候是要慢才能學習與體會的。快?或許有時也

    是一種必要,但代表的不見得就是有樂趣、有品質。



    在現今講求"快狠準"與"速成"的社會~我覺得教小孩"雋永"與"細細品味"、學會"欣賞

    與感動"是很重要的~我與孩子背頌四書五經 /莎翁十四行詩,這些在學校目前是拿

    不到分數的~我們視為:為人生打地基,見仁見智 有人認為食古不化,我們卻樂此

    不疲....



    子曰"興於詩 立於禮 成於樂" 跨越數百年時空仍然放諸四海皆準~注重藝文修

    回覆刪除
  33. 子曰"興於詩 立於禮 成於樂" 跨越數百年時空仍然放諸四海皆準~注重藝文修養 使自己不

    論面對任何困境,都有能力調節情緒、樂天知命、隨遇而安、與人為善。..是不 ???

    以上淺見 僅供參考 ~~ 一笑置之 ~~

    回覆刪除
  34. 謝謝紅薏仁及慰英會長:

    感謝您寶貴的建議及方法,目前我正努力修正自己,

    所以我想...當小孩有情緒出現時,回答他的第一句話

    很重要囉!不過,很抱歉!我昨天沒有寫的很清楚,他遇

    到少做一天的事情時,老師才是第一線接觸的人,我被

    告知時,已經情緒中了(因為我是學校的職員).

    很慶幸能帶在身邊就近照顧,但也覺得壓力好大...

    依然很感謝.看到大家的留言.是支持我繼續走下去

    的動力...


    回覆刪除


  35. 想像一下當你家的孩子

    受你「愛」的薰陶

    體會一下博覽四書五經的滋味

    現在都能聞到那種幸福的感覺

    我喜歡你說的「慢」的感覺

    舒服極了!你說到我要說的!

    回覆刪除
  36. 我找不到該在那一個話題說我的心情

    就在我絕望的想放棄時 我想到慰英 打電話跟她說了銓在學校的狀況

    謝謝慰英花了一早的時間 和我一起去學校和老師討論

    原本預定一小時的 最後聊到中午 看到老師的笑臉 我終於比較安心點

    最後社工老師跟我說 之前她和老師聽我說 一直覺得是行為問題

    透過慰英的解說 她們終於瞭解亞症的孩子

    老師也才理解 為什麼銓在學校的一些行為

    巡輔老師也列出一些目標來了 我終於可以安心了



    也開始知道 接下來的日子要怎麼安排了

    跟老師的溝通 也開始可以有交集了

    謝謝慰英!!

    也謝謝這邊認識我 給我建議的媽媽們

    回覆刪除
  37. ~給銓媽和所有的家族成員~

    我代表自己和秋穗.麗娟

    很感謝大家對我們的信任

    讓我們有機會參予

    共同面對問題.相互扶持解決問題



    我們孩子的問題

    不是一次就可以完全沒有問題的

    所以我們是一輩子的朋友

    既然注定是一輩子的朋友

    就不要客氣

    我們有不周全的地方

    也請大家包容



    期望我們的孩子會愈來愈好

    我們的工作也能一代代交棒

    大家加油
















    回覆刪除
  38. 我兒子-翰翰 在三歲時在台大斷定為高功能自閉兒,我不知這和亞斯伯格症的小朋友有何

    不同 但我和幾個前輩的看法相同 雖然他有很強的記意力及數理能力 但個人認為要先加強

    他情緒控管的部份 因為個人認為"態度"是在社會生存中 占了一個很重要的部份 翰翰在已

    經四歲了 要上中班 我現在正在為他小學的學區所困擾 不知各位大大有沒有知道何時幫

    他們學校 比較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