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5日 星期六

天真的小星星-夢想家

大家好-

我在誤打誤撞的情況下進入" 亞斯之家" ,

很高興能看到有這麼多的小星星被關懷而非孤獨的被高高的懸掛在天空上 !!



我的小星星現在就讀國小二年級普通班,早在4.5.歲時經由榮總及長庚醫院診斷為 "AS"

當時的我如同被判死般無法相信這麼聰明可愛的孩子為何會有這麼大的缺陷 !!!



但是我並不氣餒,整理了思緒之後我去" 自閉症協會" 上了半年的課

讓我了解什麼是"高功能自閉症" 及如何和他們相處 .

 同時醫生給我一個很好的建議-- 讓他早些上幼稚園和同年齡的

孩子相處-- 為了找適合他的幼稚園也幾經波折,

從蒙特梭立 (太注重紀律,並不適合亞斯的孩子,每天早上起床他都哭著說不要去上學)

 到感覺統合(混齡教學,大班會欺負亞斯的小孩,每天都用很驚慌的表情進到幼稚園)

我還記得他的同學告訴我: 星星媽媽,為什麼每次同學故意撞星星時他還跟別人說對不起 ???

當時我的心好痛! 好痛! 可以想像我的小星星每天在幼稚園過的是什麼生活 , 

最後找到一所雙語幼稚園才真正的找回了他的歡笑及自信 



在這想告訴各位母親千萬不要忽視他們對幼稚園環境的感覺

一但對他們造成壓力只會

得到反效果,這是他人生學習的第一步就讓他在快樂中找到自信吧 



一路走來,我很慶幸我的小星星似乎並不是那麼嚴重,

我也沒有告訴老師他是亞斯的兒童而被編入資源班, 

因為我並不想在他身上貼上標籤而造成他心理不平衡 !!

每天我都會和他聊些學校所發生的事無論好的還是壞的, 

當然在人際互動方面他有 "AS"所有的問題,

例如:

與人交談都喜歡用成語.只說他想說的事,

(每當他看完一本昆蟲 OR 科學 OR 地理的書時,這星期我們都在討論這主題,

直到下一目標出現 )



我的鉛筆借給同學

如果我向他要他會不跟我玩 OR 我的玩具不借他們我就沒有朋友

(這問題我真不知如何解決 ???希望有人可幫我!)

今天選模範生,為什麼沒有人選我 ????

(我會告訴他,媽媽也從未當選模範生,這學期不行,還有下學期啊 !!)



直到小二,我漸漸知道他有一些 " 死黨 " 有時會按門鈴來我家玩,

有時相約去公園玩,有時也會脫離他們在某個角落自己玩,

有時我會租卡通主動邀請同學來我們家再準備些好吃的點心

請小朋友 (幫他做公關 )



今年我兒有被列入 "資優兒推甄" 的行列,

如果我不說沒人會知道他是高功自閉症的孩子,

這對他不知是喜還是憂 ???? 我要讓他去上資優班嗎 ????? "

 AS " 的孩子適合去上嗎

對於我的小孩屬於那一部分的障礙我並不是很了解,

如果要找出問題需要到某個機構去做評鑑嗎 or 由我去了解即可 ????

我的孩子曾經看到我看有關 " 亞斯" 的書籍然後問我他是 "AS" 的小孩嗎 ???? 

我騙他說不是, 其中的原因:

1. 我怕他有自悲感.

2. 怕他面對挫折時用這做藉口而自報自棄.



最近值得我高興的一件事, 我的寶貝和同學一起去台北市立兒童育樂中心學 "扯鈴"

我非常鼓勵他去參加一來可讓他接觸不同於學校的人群,二來訓練他的手眼協調及耐性

每次當他做成功時那種滿足已取代了挫折中的失望,而且他自己會告訴我 " 做不好沒關係

只要努力改進就好" "媽媽,你覺得我的 EQ有進步嗎 ????? "

我相信父母们對亞斯的孩子所做的付出都會慢慢的看見, 

我们一起讓這些小星星散發出獨特的光芒吧 !!!



我在留言板中整理出來的

相信有家長也面臨同樣的問題

夢想家謝謝你的提供

原諒慰英自作主張拉出來成首頁文章

很感謝你的分享



14 則留言:

  1. 夢想家妳好:

    看過妳的心路歷程,心有戚戚焉的我想和妳分享經驗,我的小天

    使目前是小三,在一年前的此時,我們也正面臨是否進資優班的難題,

    我們的孩子的確是有他的資優之處,但我一路走來的經驗告訴我--

    [AS的孩子可以給他們一條不一樣的路走].於是在仔細的思考和尊

    重孩子的意願下,我們走上了跳級這條路,但非全科跳級,而是選擇他

    最拿手的數學科單科跳級,因為我覺得[跳級是一條不歸路,但我要為

    我的孩子留一個避風港],我們的孩子其實是會比較喜歡和大孩子交

    往,我讓我的孩子在沒有課業學習壓力之下去交朋友,當然這種交朋

    友的方式是不可以貿然進行的,所以為娘的我就先去和大哥哥.大姐

    姐拜碼頭囉!現在的小天使多了自信和笑容,也比較不會每天喊無聊,

    雖然我們走的有些坎坷(教育體制上),但畢竟已經開了路,就讓我們

    一起努力將這條路拓展下去.請和我連絡.

    小慧

    Email:james.lji@msa.hinet.net

    回覆刪除
  2. 曾經,我跟夢想家一樣逃避告訴小孩他是AS的事實.因為不知如何開

    口解釋AS,也不確定他聽了後是否會替自己貼上標籤?我的孩子曾問

    過一個很疼他的阿姨有關AS的事,聽的我心好痛.他問阿姨"AS會怎

    麼樣?""AS會不會死?..."他也曾經跟安親班老師說"媽媽帶我去上神

    經病的課""因為我總是瘋瘋癲癲的"..唉..聽到這些,眼睛流淚,心滴

    血....這是為什麼我不敢對小孩解釋何謂"AS"



    一直到前幾天在幫小孩洗澡時,他很意外的開口直接問我"媽媽,我是

    不是有亞斯柏格症"我在驚訝中很快的反應回來.用很輕鬆的語氣跟

    他說"是的,你有亞斯柏格症""不過你知道什麼是亞症嗎"他簡單的回

    我說那是一種症狀.我接著回他"對,它是一種讓你不會頭痛,腳痛,肚

    子痛的症狀""只是因為你有時候比較不能接受失敗,所以媽媽要想要

    知道為什麼會這樣.請醫生阿姨告訴媽媽的答案"我同時試著再解釋

    更多讓7歲的他知道何謂"AS".



    在過程中,我用輕鬆愉快的聲音陳述AS不會造成他身體上的任何疼

    痛,只是因為他有情緒難以控制的問題.所以我想幫他用對的方法去

    解決情緒上的困擾.可能因為他早已克服恐懼,所以在聽完我的解釋

    後,他很高興的接受自己是AS的事實.



    看到他接受的表情.我的內心非常的激動.其實是感動到快哭.只是必

    須忍住.我慶幸他對自己是AS的過程從開始的疑惑,排斥,到欣然接

    受(整個過程大約半年).沒經歷這些,我絕對無法體會一個7歲小孩對

    事情的包容度竟然有這麼高.身為AS家長的我在那一刻,是驕傲的.



    這段路還很長,家長的心確實必須隨時調整.該說是緊繃或是放輕鬆,

    我想,還是放輕鬆吧.



    大家加

    回覆刪除
  3. 可以選擇數學單科跳級嗎

    我的姪子在新竹就讀小三 是個典型 AS的孩子

    就是慰英3/22前往新竹參加學校IEP那個孩子

    數學應有國中的程度 其他方面在中上

    但生活自理方面待加強

    請問這樣符合單科跳級的標準嗎

    如果符合準 要如何申請

    方便的話 請與我聯絡

    maria@ms13.url.com.tw

    謝謝


    回覆刪除
  4. 羿豐姑姑

    其實學校已經開始對孩子進行

    資優教育

    對孩子做加深加廣

    以孩子目前的狀況並不適合跳級

    建議再等到小四看看

    或再和學校商量

    而且家裡的支援有準備嗎?




    回覆刪除
  5. 謝謝慰英及各位家長的建議(感激多多 !!)

    我今天試探性的對我的寶貝說:一

    位阿姨告訴我有一位醫生可以做智力測驗來評估出你資優的

    強項及弱點,我們再來 "截長補短"你說好嗎??結果我的寶貝竟然

    欣然接受,希望這招對他有用 !!

    回覆刪除
  6. "如果我向他要他會不跟我玩 OR 我的玩具不借他們我就沒有朋友"~~~

    我家小AS也有同樣的問題, 他的文具常常被別人借走就不還, 同學號稱是他送給她們了.

    他很傷心, 我告訴他如果不會還的同學就別借, 他也是說: "我不借他們, 她們就不把我當

    好朋友..."

    我告訴他這樣的朋友不要也罷, 可是AS是出名的固執ㄚ.

    有沒有過來人的建議呢? 為娘的我很是心疼~~~

    回覆刪除
  7. melody

    我覺得妳要向他解釋朋友的定義是什麼

    所謂朋友就是雙方要相互包容、相互尊重~

    只要其中一方沒有做到這一點

    這個友誼就無法持續下去~

    妳家小as借文具給同學

    但同學就不還

    代表這位同學不會去包容你、尊重你

    這樣的友誼就無法下去

    同樣的~

    如果小as因為同學不還而討厭同學的話

    這友誼不也一樣無法持續下去~




    回覆刪除
  8. 請教孩子告訴對方

    ~如果你不還我.我媽媽會生氣.因為爸爸賺錢很辛苦~

    或是

    ~告訴同學.你不還我.我會很難過~

    試試看

    正常孩子也需要教育

    以上是我教兒子的方法



    我女兒則是告訴同學她不喜歡別人用她的東西

    請同學原諒她的怪癖



    以上僅供參考

    回覆刪除
  9. 我兒資源般老師告訴孩子說,主人不在東西被拿走拿去用叫"偷",若主人在東西被拿走

    叫"搶",因我兒趁資源般老師都去開會時偷拿咖啡包泡了一大壺還請另外一位女生喝----

    -,這招也許太狠,僅供參考,孩子就是在我們不停的尋找當中我們才會慢慢發現哪些有效,

    不過朕煒哥哥說的有理,要先讓他知道朋友的定義,再讓他決定他需要這樣的朋友嗎?

    回覆刪除
  10. 我家是怎樣也不肯把她自己的玩具、書跟別人分享。(不過,經台大職能師三個多月的

    努力,她上周半勉強地借出手環給另一位妹妹了^_^!)

    所以,如果是有人拿了她的玩具或文具之類沒還,我可能會很高興地稱讚她的分享吧

    >_*!(一開始而已啦,每天文具有去無回,我可沒法度...)



    因為我最近都在教她『說出自己的感覺、尊重別人的需要、一起想方法解決』,所以我

    很可能會教她醬說:「很高興妳跟我一樣喜歡我的文具!不過,用完要記得還給我哦!

    我回家問媽媽在哪裡買的,明天再告訴妳...」

    回覆刪除
  11. 看完各位的例子,我真的要很佩服故事裡的媽媽了

    故事是這要開始的,有一次我們家開放家庭小組的聚會,結果其中

    一位小孩拿了我們家放在櫃子裡的糖果,我發現這件事後就私下告

    訴那位孩子的媽媽,當然那位媽媽就問她女兒啦!那女兒回答說她

    有問過我們家的ALLEN才吃的,櫃子是另外小朋友打開的。

    我當時心想,媽媽一定覺得你看,我女兒沒有不告而取喔

    可是那位媽媽卻跟我說聲很抱歉,並告訴她女兒說,下次你要問過

    ALLEN的媽媽,不是去問ALLEN可不可以吃?你以後去別人家也一

    樣,要先問過大人才可以。

    第二個例子也是一樣,我們家的ALLEN在打電動,另外一個姐姐說

    要打就不還給他玩了,我就藉機跟他媽媽說,你女兒在那嚜暗的房

    間打電動,會不會對眼睛不好?這媽媽一聽,當然就會想要知道怎

    嚜一回事,那我就趁機說啦,結果那一位媽媽跟上一位媽媽的作法

    是一樣的。



    當然我也有碰過不合理的父母親,還怪說是我買那嚜多的玩具,小

    朋友還小看到當然會忍不住會拿

    而那樣的孩子她走到哪裡給別人的感覺都很不好

    他不是特殊小孩,他的偏差來自父母的態度

    其實那樣的孩子很可憐,她不曉得她做錯了什麼?

    我覺得可以試著跟我們的孩子講道理─東西用完要還給人家,有借

    有還再借不難

    我們可以跟老師溝通,藉著上課跟大家說道理

    跟那位小朋友溝通,跟家長溝通等各種方式

    像剛剛那個會拿別人玩具的孩子

    我兒把她當成是朋友,一定有他的理由

    〈那個小女孩來自單親家庭,個性聽老師說是女強人型〉

    我希望大家能用正面的態度去解決問題

    真正的朋友是彼此包容、互相尊重

    也會贏得更多的友誼

    我有點不知所云了














    回覆刪除
  12. 其實我也常常心疼自己的兒子,也許就是因為他有著一顆柔軟的心

    吧,讓我常常看到事情的另一面,也許當你的孩子能夠感動另一個

    孩子〈當然有時需要父母幫一把〉,他不但為自己贏得友誼,更贏

    得別人的讚賞,有時甚至我覺得,不是我教了我孩子什麼,是我孩

    子教了我什麼

    回覆刪除
  13. 謝謝朕緯, 慰英, Judy和Brenda的經驗分享. 我昨天說給他聽, 他似乎接受了,

    只是會說 : "厚!下次把她抓起來揍扁..." 只好又趕緊叫他不能使用暴力.....



    另外, 不知道你們有沒有碰過這樣的經驗, 當我在很努力的跟老二(小AS)溝通觀念時,

    因為會花很多時間, 結果老大被冷落在一旁吃味, 說媽媽偏心都不理他,

    他要是做錯事, 媽媽就不會這麼寬容有耐心....



    最後不但要中斷與老二的溝通, 還得安撫老大的心理....



    這種情形每天不斷上演, 哥哥生氣弟弟, 因為媽媽花了較多時間在弟弟身上,

    弟弟還呆呆的反過來安慰哥哥, 告訴他發怒會容易生病....



    該怎麼辦呢? 媽媽只有一個, 哥哥所有的道理都懂, 只是受不了媽媽被分走太多...

    回覆刪除
  14. to Melody:



    雖然我家沒老二(也不打算再生了),但我約略記得看過的書上有提供一個方法(大約印

    象而已):



    媽媽做了一塊牌子,牌子的內容是會談中請勿打擾之類的。只要二個小孩任一人有需要

    就可以拿這個牌子去找媽媽。然後會談母子就會關在房間裡談直到談清楚為止。(反之

    媽媽覺得有需要跟某一個孩子談也可醬做)

    在房門外的其它家人只要看到牌子還掛在門外,不管發生什麼事都不可以去打擾。



    我個人覺得這樣做的好處不少:

    1. 牌子提供的視覺印象比口語一直說:媽媽正在跟弟弟談話,談完話再去找你,來的有

    效又省事。

    2. 在房內的孩子可以知道媽媽現在是完全只為他一人,溝通較有效果;在外的孩子也學

    會尊重家人的需要。

    3. 媽媽可以稍記錄會談日期、時間長短及內容。醬很容易看出來那個孩子是有問題就會

    主動找大人幫忙,那個孩子卻都把事方心裡。若太少親子一對一,媽媽還可以主動拿牌

    子去找孩子談心。



    大概就是這樣了,希望能給妳一些點子^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