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4日 星期二

子代的成功 才是成功

子代的成功 才是成功 【洪蘭】

 一位山地鄉的老師憂心忡忡地打電話給我,開學才兩周,

一個小學六年級的女生就已經逃學三次了,每一次他們都能及時把她找回來,

但是他擔心這種事會不斷上演,防不勝防。

我聽了也很難過,因為這個女孩子長得很漂亮,又早熟,每次去她的學校,

她都會跑過來緊緊地抱住我,把頭貼在我的腰上,讓人覺得她很渴望有人愛。

問她的老師,果然是從小沒有母親,隨著阿公、阿嬤長大。

去年阿嬤過世後,這個孩子沒人管了,現在就是別人要管她也管不動了。

幸好她的部落很團結,

做到了希拉蕊.柯林頓所說的「同村協力」(It takes a village.),

一發現她沒來上學,全村的人,外加管區警員,都出動,把她找回來,

但是找回人找不回心,我也擔心這種事會再發生。



中輟生是一個千頭萬緒的社會和家庭問題,

在現在講求立竿見影的政治生態中,大家都選擇把頭埋在沙裡,不去看它,

美國Vandelbilt大學計算出一個中輟生的社會成本是一百三十萬美金,

這是一個沒有選擇餘地,必須要面對的事,

我們必須防患於未然。



 金門縣政府社會局最近發放全職媽媽的補助金,雖然三千元不多,

但是這是一個開始,表示政府重視家庭教育,鼓勵媽媽在家帶孩子。



我們都知道模仿是最早的學習,家庭是最早的學習場所,

齊家才能治國平天下,家庭若是瓦解,社會也跟著崩盤。

從研究上得知,情緒的窗口關得很早,

童年若沒有安全感會影響孩子以後的人格發展。

童年是一個人一生最快速學習的時候,一個嬰兒在十個月大時,

他大腦活化的程度就已到達成人的地步,到五歲時,更到達成人的兩倍半,

嬰兒一睜開眼睛就不停地把外界訊息內化進來,也改變自己去適應外界,

這個時候的學習叫作內隱的學習,是直接儲存在神經連接的突觸上,

一點一滴形成我們的人格。



父母若是能自己在家帶孩子,對孩子的發展最有利,只有親自帶孩子,

才能在第一時間內把壞行為改正,不致成為壞習慣,

也能在孩子做出好行為時,立即獎勵他,養成好習慣。



一九○四年諾貝爾生醫獎得主巴夫洛夫的古典制約實驗,

就發現一個壞習慣養成後,不易戒掉,就算消除了,三不五時還會自然回復,

所以從小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與紀律非常重要,他一生會受用不盡。

 

從演化上來說,親代的成功不是成功,一定要子代的成功才是成功,

所謂「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冰,水為之而寒於水」,孩子一定要教,

「木受繩則直,金就礪則利」。

孩子是我們一生最重要的投資,

當孩子小的時候,不妨降低生活的欲望,把時間用來陪伴他,

教育他,讓他成長為一個正直的人。

錢可以慢慢賺,童年只有一次,錯過了無法彌補。



人生的順序應該是健康、家庭、事業,若是為事業賠掉家庭和健康,

到頭來是一場空。



 現在有這麼多流浪老師,若是偏遠地區多一些課後輔導的老師,

孩子得到照顧,老師不再流浪,

各得其所,政府為什麼不把放煙火、辦嘉年華會的錢拿來用在孩子教育上呢?

放煙火是暫時的麻痺,是假的歌舞昇平,好像打止痛針,暫時不痛而已,

如果社會情況沒有改善,麻藥一過,痛得更厲害,

一個心智的啟發不可用金錢去衡量,兒童是我們的希望,

請政府把錢花在刀口上! 【2006/03/13 聯合報】



感謝 欣蕊提供

17 則留言:

  1. 現在有這麼多流浪老師,若是偏遠地區多一些課後輔導的老師,

    孩子得到照顧,老師不再流浪,

    各得其所,政府為什麼不把放煙火、辦嘉年華會的錢拿來用在孩子教育上呢?

    放煙火是暫時的麻痺,是假的歌舞昇平,好像打止痛針,暫時不痛而已,

    如果社會情況沒有改善,麻藥一過,痛得更厲害,

    一個心智的啟發不可用金錢去衡量,兒童是我們的希望,

    請政府把錢花在刀口上! 【2006/03/13 聯合報】



    漸漸地發現我們週遭的環境隨著節慶愈來越美麗,到處有煙火接到上裝飾著各種各樣炫麗

    的燈飾,打開電視也看到各種不同犯罪方式與犯罪者年齡下降;今天是一位知名的學者提

    出個人的看法呼籲政府將錢花在刀口上去協助失學的孩子,以節省更多的社會成本,導正

    社會風氣,希望主事者真能用心看見,未來的孩子才有希望!或者說那些官員的晚年才真正

    能被照顧!

    回覆刪除
  2. 在中部很努力實施一個教育部的方案

    ~課後輔導~

    甚至提供晚餐.

    並協助孩子完成功課至9點

    再讓父母帶回家

    當我聽到他們的福利

    我覺得我們很多孩子很需要

    是不是我們可以共同努力這一塊

    讓我們的孩子能得到更多的幫忙

    回覆刪除
  3. 我也曾聽過曾經有一個老師為了顧及學生的尊嚴,私底下找他談

    話,沒想到這位學生竟然自己用頭去撞牆,之後家長當然控告這名

    老師,所以之後這間學校的老師當然沒人敢私底下找學生談話啦,

    畢竟誰敢擔保不會有下一個學生有樣學樣

    以前當出現月光族時,我們覺得很糟糕

    沒幾年卡債族就取而代之,弄得揚揚沸沸

    我在想,What's come next?

    當身體出現毛病時,往往就會出現一些警訊

    如果還不去醫治,小病接著變成大病

    如果還不去治療

    我只知道後果是悲觀的



    人如果一直記得當年的仇恨

    會產生一種毒素侵襲我們的身體

    並非要忘懷過去

    而是要前瞻未來

    只要希望的火種不息

    相信有一天一定能再度興旺的

    就由我們自己開始八

    回覆刪除
  4. 我是個全職媽媽,三個孩子個性都很倔強,老二更是所謂"不受教"的孩子;



    所有我們認為應當遵守的規範,他總是踰越及挑戰,"為什麼?"更是不時掛在嘴邊,尤其是

    不接受或不願意去做(or遵守)的事,也許你只是問"乁!今天功課做了沒?"他就可以杵在你

    面前質問你"為什麼要做功課?...你告訴我ㄚ?為什麼要做功課?"然後得花大概40分鐘的

    時間,講到他能接受(其實我覺得是他的情緒過了,紓解了)才去做功課;



    睿的感慨,很能體會,想問我們的孩子怎麼了?我們的社會怎麼了?



    因著時代及價值觀的改變,真的覺得用心的老師,及用對心的父母越來越少;一直覺得"教

    育"不該只是一樣工作,更應是種使命,尤其是越基礎的階段,用心去教養孩子成為熱愛生

    命,尊重生命,擁有正確價值觀的文化人,才是教育的本質;



    而家庭,學校和社會教育這三種功能一樣重要!缺一不可啊!



    其實孩子的行為偏差,究竟如何形成?又是哪一環節要負最大責任?想必見仁見智;只能盡

    力做好自己該負責的那塊,(當然,如果我們有那個能力,是要想想如何讓那些政客及官員

    閉嘴,去做他們該做的事,而不只是每天在電視上--說!罵!騙!)



    "人本"的主張我不清楚,但是我也不贊成體罰!因為打並沒有用ㄚ!(我也曾是會打孩子的媽

    媽;相信我,即使現在面對孩子的不可理喻,我也粉想揍他!),只是讓孩子學到原來有拳頭

    就有權力;



    可是"不打罵"並不等同於"不管教"吧?

    老師一職,真的很辛苦,如果沒有熱誠及使命感,再加上現代父母的溺愛放縱,老師也動輒

    得咎,很難發揮,也很難全心去付出....誰那麼傻?幫你管教小孩!



    可是一直傻傻的覺得:只要有心,只要不放棄,我一定能找到和我的孩子溝通無礙的那條

    路,找到幫助他的方

    回覆刪除
  5. 可是一直傻傻的覺得:只要有心,只要不放棄,我一定能找到和我的孩子溝通無礙的那條

    路,找到幫助他的方法!



    加油喔!一定要幸福喔!!

    回覆刪除
  6. 我當了十多年的國中老師

    從最初,家長拜託我用力管教他的小孩

    到現在....

    竟然會遇到有家長因為捨不得讓孩子睡睡袋,吃野炊的食物

    而不讓她去露營

    xx國中連要學生罰站都不行

    史英的背後就是有這些離譜的家長撐著

    而這些家長通常社經地位都很高

    嘆氣....還是嘆氣....

    但....也要加油....

    回覆刪除
  7. 我想人本.森小.自主學習...這些非主流教育體系,強調的是尊重,

    但是有些家長錯把尊重當放縱,而且是別人要尊重我,不是我去尊重別人;

    白話一點就是---自私

    而人與人之間如果沒有互敬互信互諒,又如何互愛?偏偏我們所處的社會氛圍已經被公眾

    人物,被媒體操弄...,如果說這是民主開放社會必經的過程,那麼我們還真恭逢其時!只希

    望過渡時期快快過去,讓我們有智慧不要隨他們起舞;

    而在此之前,至少電視遙控器是掌握在我們手裡吧?少看負面新聞,若知道孩子已接收到

    something,我會找適當時機,聊聊彼此的想法,先搞定自己該負責的那一塊(家庭教育)



    至於那些鎮日"愛台灣"的人,不能請他不說,至少可以不聽他說!



    那些為了"人民有知的權利",為了收視率,不斷灑狗血的媒體,不能請他拿出道德良心,至少

    我們可以不看!



    而為了任何理由就放棄我們孩子的老師或校長,我可以體諒(原諒?再想想!他是否盡到學

    校教育的功能?)但是!我們絕對絕對不能放棄自己的寶貝!對不?



    還是那句話--加油!一定要幸福喔!!




    回覆刪除
  8. 好希望能上這些課!宜蘭有嗎?

    回覆刪除
  9. 今天我去學校接我小朋友,看到一個小女孩被罰坐,她還把她一隻

    腳就放在椅子上,一個六歲的小女孩會這樣做,我猜他家一定有一

    號人物坐是這個姿勢的〈電視裡的流氓也是這樣坐的〉,我問老師

    怎嚜不管呢?老師回答說怎嚜管?父母都不管了,她們也只能天天叫

    她罰坐。

    如果家庭這個環節先出了問題,學校大至社會又怎能不出問題?

    家庭就像樹木的根

    家長成長課程像是樹木的根它需要養份去灌溉

    如果根扎的不夠深

    又怎能期待變成一棵大樹

    這邊有一句廣告詞〝父母,你就是孩子最大的推手〞

    不是要施加壓力於父母,而是提醒父母

    父母才是孩子最珍貴的寶藏,從今天起跟你的孩子一同學習吧!

    回覆刪除
  10. 看到上面的文 真的很難過

    銓爸剛轉教官 在台北市某私立高中任教..

    在我們這一代心中 教官是很威嚴ㄉ..可現在的教官卻不是 就像工友一樣

    銓爸帶的班級有些特殊生 最讓他難過的是一位自閉生....被同學欺負..

    就在教官的面前欺負他 他只能睜著眼睛看著銓爸...銓爸氣的一直罵那些學生...

    在他看的見的地方 他可以保護那孩子 但是離開後勒...更何況他們在教官面前打這孩子...



    睿碰到的孩子 銓爸也碰到 罵老師幹你娘...然後被送到教官室..

    銓爸跟他聊了兩小時....告訴他 所有動物都有一些行為能力

    可神卻只有給人說話的能力...只有人有這樣的能力....

    回覆刪除
  11. 那個孩子 很認真的聽他說...反應很不錯

    最後紀小過....

    銓爸回來 問我 要不要去考試進修...

    他問我 如果班上有個自閉兒 又一直被欺負 我會怎麼處理....

    我想到..感謝神 給我們一個這樣的孩子

    銓爸對這些特殊生有特別的感情 他想到將來銓可能也會這樣...



    不知道 這裡有人可以給銓爸一些....幫助嗎???

    回覆刪除
  12. 昨天北上板橋國中聽了一場黃龍杰心理師主講的演講,

    題目是--在親子互動中找到微笑;從壓力調適談起!

    是場不錯的講演;從身心靈的健康,談到面對壓力的反應及調適,面對叛逆期孩子的互

    動....,聽來頗有"心有戚戚焉"之感!幾點心得分享如下:

    *."只有傻瓜才會每天做同樣的事 ,卻期待有不同的結果"



    *.調整自己的觀念,我在想:要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就要先接納我們孩子的一切!



    *.而常被孩子不服管教的惡劣態度所折磨的媽媽們,我們更是要愛惜自己,留一些

    時間與空間給自己!

    "處在長期的壓力之下,你可能忽略了生活的某些部份;努力求取平衡;找出時間祈禱.

    運動.思考.閱讀.勞動.獨處.聚會...."



    *.還有推荐書目:

    @ 謝謝你折磨我(M.I.Rosen著,陳柏蒼譯,水瓶世界出版)

    @ 傾聽(遠流出版)

    @ 我好,你也好(遠流出版)

    @ 心理治療室的詩篇(張老師出版)



    家有寶貝的家長有興趣可以參考看看!

    回覆刪除
  13. 前陣子小兒子公幼的課程主題是「牽引活動」

    普通班的小朋友分組進入特教班和特教生互動

    那幾週的家庭作業就是:

    1.蒙眼在家裡走動 是否能知道自己走到的位置是哪裡

    2.將雙手背在背後 做平常做的事 是否能不用手吃飯

    能不用手穿衣 能不用手......

    是否銓爸也可在課堂給同學這樣的功課

    回覆刪除
  14. 好主意

    融入他們的世界

    才能知道他們的困難



    但是我們的孩子

    障礙點有辦法讓其他人

    明白嗎?



    看不到的障礙最難表現讓人認同

    回覆刪除
  15. 剛在看小兒子的聯絡簿「牽引活動」仍持續著

    兒子的班上加入了兩位特教生來融合

    在上週的牽引活動中有一項是"教融合生排隊"

    自己想像著那樣的畫面 一定好溫馨好可愛...



    我的大兒子小一是個HFA

    剛入學時我在教室陪讀了三個月 和小朋友建立了不錯的關係

    所以現在雖然我不陪讀了 就是還會有一些很Nice的小朋友

    因為我的關係會主動照顧我的大兒子

    老師也會安排一位同學當他的小老師

    這樣的關係必須是老師家長努力為孩子爭取的



    牽引活動只是一個引導

    心靈的東西還是要心靈來感受

    高中學生其實大部分還是單純的

    身為師長的要多鼓勵那些富正義感的孩子勇敢站出來



    我想播放一些相關的影片給學生看也不錯

    例如:「雨人」「心靈捕手」......(需要更多人來提供資訊囉)

    回想每當從電影院走出來時

    都會覺得自己好像變成剛剛情節中的「正義勇敢的警察」

    或是好像自己是個「會飛的超人」








    回覆刪除
  16. 紅薏仁想法很贊

    這也是目前教育缺少的那一塊

    我們可以到學校去推廣

    回覆刪除
  17. 我再請銓爸過來看看

    還有意見 再提出來

    撥放這些帶子 應該也不錯喔!!



    慰英 我會問問銓爸

    這也是我的想法

    透過妳們幫助那些孩子

    謝謝妳們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