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1日 星期二

你的孩子適合上幼稚園嗎?























會不會太早了

諮詢/台北市景美托兒所所長 許明珠


文化裡對左手的偏見

三歲左右上幼稚園或托兒所,大多是第一次體驗團體生活,

但是孩子的發展情形都不盡相同,所以對托兒所、幼稚園生活的適應,

產生很大的差別。


台北景美托兒所所長許明珠表示,常見到孩子因為不適應學校生活,

結果孩子與父母都很辛苦,尤其是初入學的頭幾天,

有的孩子哭得呼天搶地,扯著嗓子喊,直吵著要找媽媽;

有的要包著尿布才安心;

有的不會自己去上廁所或要老師餵飯才會吃……。


通常幼稚園依幼兒的年齡,區分為大、中、小班,

其主要目的即是依每個幼兒的成長和發展狀況適齡啟發。

而學校過的是團體生活,缺少個人化的照顧,

所以,當父母打算把孩子送到幼稚園前,

一些孩子應學的基本生活技能和工作是需要準備的,

以便幼兒上幼稚園後能較快適應,並和其他朋友親密交往。



包括:

1. 教導幼兒認識自己的名字。

2. 先將幼稚園的生活情形告訴幼兒,灌輸他們基本概念,

以便幼兒上幼稚園後能較快適應。

3. 帶孩子參觀他的新學校,讓他漸漸適應和習慣。


此外,為了減低孩子在團體生活中的焦慮,一些生活自理能力和技能,

最好在孩子入學之前逐項教導,讓他完全習慣,以便他更有信心,

並且把注意的焦點放在新事物的學習上,而不必因為基本動作不會,

讓孩子更緊張、適應越加困難。



例如:

1. 具初步的溝通能力(語言發展)

2. 聽得懂大部分的指令

3. 會表達要上廁所的需要

4. 自己收拾玩具

5. 自己會使用湯匙吃飯

6. 自己會喝水

7. 會自己穿脫衣褲上廁所、穿鞋及穿簡單的衣物

8. 能專心的坐定約10~15分鐘

9. 口語上、肢體上,有尋求協助的習慣

10. 可初步控制情緒

11. 信賴感充足

12. 好奇心充沛

13. 對友伴的渴望


強化孩子自我概念


入學前,應對孩子動之以情、說之以理,除此之外,

生活中如果再讓他練習、學習一些學校一定會用到的技巧,

到了學校之後就不會惶惶然、不知所措了。許明珠所長指出,

父母送孩子進入幼稚園,

就是希望他能發展更自信的人格和更獨立的生活習慣,

平日做好一些「準備工作」,培養孩子獨立自主和社交能力,

對他日後入學絕對有助益。


(一)生活自理能力的加強

(二)認知方面的訓練

(三)強化輪流和分享等行為


避免負面恐嚇語句


小孩和大人一樣,知道會發生什麼事,

又該預期些什麼,才能讓自己安心許多。

因此依孩子的特質,在孩子入學前,

進行一些「銜接工作」,對孩子日後進入團體生活有絕對的助益。


採訪/王紹媛
(取材自育兒生活雜誌)




 




感謝許所長願意提供這麼寶貴的意見

而且這也是我首次參與幼稚園的IEP討論

其實校方.老師.家長真的都很認真

會後更為孩子量身訂出

短期.中期.長期目標

大家加油

我們的孩子未來一定會更好

慰英

6 則留言:

  1. 一次IEP會議

    能提供的是:溝通和方向



    不表示所有問題都會馬上解決

    大人和孩子

    仍需時間去修正和磨合


    回覆刪除
  2. 記得有一次 十點多送銓去學校 聽到打掃阿姨和開門的爺爺的對話

    他們說 現在的人就是太寵小孩了 我們那年代 這樣的孩子 早拿棍子打了...

    我含著眼淚 不理會他們 知道他們在說我 和銓銓...

    經過這一次的開會 他們再看到我 已經不再冷言冷語 見我中午接孩子去醫院

    他們變成關心的問候 ㄟ 要去醫院囉!! 媽媽真辛苦耶~~~

    只能說 謝謝慰英 ....

    透過這一次的討論 也才知道 原來學校是第一次碰到這樣的孩子

    最近銓上課的情緒好多了 不再會鬧著不上學

    頂多是在進學校前跟我說 我會很想妳耶 怎麼辦

    我告訴他 我會在樓下坐一會兒 他就自己走上樓去 也不用我陪

    最近 我又懷孕了 初期 他很期待 要我生一個像他小女朋友的寶寶


    回覆刪除
  3. 銓媽

    請多保重身體

    我們給妳滿滿的祝福

    回覆刪除
  4. <從家族討論區整理出來的回應>



    我的小孩也是AS, 如其他人ㄧ樣情緒和社交都有很大問題,

    我們現在想要幫他找學區(幼稚園和小學), 是否可以給些建議?

    建安/國北師/市北師....?? 或其他專業愛心的老師? 謝謝 !!



    秀碧 於 September 5, 2006 08:05 AM

    回覆刪除
  5. <從家族討論區整理出來的回應>續



    to 秀碧:



    妳問的找學區是個很難回答的問題,因為每個孩子都不一樣,適合某些AS孩子的

    不見得一定也適合妳的寶貝。



    因為妳提到幼稚園,我以我想妳的寶貝應是3-6歲左右吧?!若是,現在的重點

    應不是找學校,然後就以為丟到好的學校、有好老師,一切社交情緒問題就會有進步。



    我個人的建議是先觀察妳的孩子,認清他的社交情緒問題是什麼?

    然後再想法子去幫助他面對及改善這些問題。冒然就丟到學校去,

    可能只會引起更多的情緒問題。

    還有,學齡前的孩子,家長一定要很努力在做教小孩情緒辨認的工作。

    之前大家都在說什麼小孩發展有黃金關鑑期,其實經一些科學研究真正被認為

    六歲以前二個重要發展的關鑑期是:母語發展(不是第二外語學習哦!)跟情緒發展。

    錯過關鑑期,要求這二者的改進常要花大筆心力及時間。

    我們的孩子在同理別人、察覺情緒較弱,所以更要在學齡前加倍做這方面的努力。

    選幼稚園,不見得一定是別人有口碑的才好。就妳自家附近開始找,

    (小孩的諸多敏感,若為求遠途名師,很可能還沒進校門,

    他就累積了一堆情緒及疲累)然後考量小孩特質

    (怕吵->人數不宜太多,過動->要有足夠的活動空間、老師要能有耐心及體力配合,

    精細動作不佳->課程內有沒有著重這方面的安排,

    人際互動待學->學校對小朋友間的互動引導是怎麼做的,

    特殊飲食需求->學校的餐點安排怎做?跟自己的理想會不會有很大衝突?

    情緒問題->自己舉的例子,校方是如何回應、適合自己的小孩嗎?...)。



    學齡前有社交情緒困擾的孩子的家長,一定要先自己調整家庭生活、修正教養觀念、

    很努力同理小孩、引導小孩認識情緒及教導社交活動。以上這些,真的只有家長

    自己來才是真的!求學校(有時是緣木求魚,我們只能寄望在小時候 ,

    幫他練好一點,有多一點的社交情緒能力)、求專業治療...,(有,可是非常少,

    而且經濟時間的諸多考量,好像也不是那麼容易,且這是長路...)真的不如求自己!



    以上是我個人心得....。



    Brenda(碧慧) 於 September 5, 2006 09:29 AM

    回覆刪除
  6. <從家族討論區整理出來的回應>續



    to Brenda:

    很感謝您的寶貴建議, 其實今年初就把他送幼幼班是因為他有強烈的防禦性,

    同儕只要看著他, 他就會緊張到哭... 然而因他適應不良,

    ㄧ學期中也畢業了兩間托兒所, 但值得高興的是他的防禦性已大大的降低了.



    您說的沒錯, 不能完全靠老師或學校來改變自己的寶貝, 他本身的能力提升是最重要的,

    所以7月以來我讓他(包括我自己)積極的參予學習, 期望明年中班時他能適應團體生活..



    聽了許多AS寶貝就學適應不良的例子, 覺得很心疼, 所以會想要盡早幫他和他的弟弟

    安排較好的學區, 多少降低就學上的問題; 原本想搬到市北師或是國北師的學區,

    但因那裡的房價很高, 所以想問有人唸過建安國小嗎?

    學校的系統和老師的配合度好嗎? 或是有其他的學校唸過覺得不錯的呢? 感恩!!



    秀碧 於 September 6, 2006 01:23 A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