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2日 星期三

我該不該讓他領這個獎

我的小天使非常幸運,能遇到一位願意懂他的好老師。

想當初小二升小三時,沒有老師願意帶他,當然原因很多,

尤其數學插班更是歷經艱辛,

在別人將我們母子視為洪水猛獸下,我只能選擇沉默以對!



我一直告訴自己:別人不了解甚至於不接受,我不怪對方,

因為或許對方不是不願只是不懂,我會給對方時間和方法,

讓他不得不了解。

小天使曾經告訴我:「媽咪妳好勇敢喔!我也要學妳這麼的勇敢。」



兒童節前一天放學時,

小天使在車上說:「媽咪,學校通知我明天要上台領獎,

可是很奇怪,為什麼我要領台北縣身心障礙優秀學生獎呢?」

我一聽差點緊急煞車,當下也不知該怎麼解釋?

還好他沒繼續追問,因為他拿起了他最愛的科學雜誌,

正認真的看著。



一路上的空氣似乎凝結不開,我開了車窗讓涼風吹進,

告訴自己也許是該告訴他AS的時候了。

從照後鏡中看他一副若有所思的模樣,我知道他已不平靜…。



回到家打電話和班導聯絡並詢問詳情,老師也是感到訝異,

為何學校要在兒童節慶祝大會上頒這個獎?



我堅決的告訴老師:

「我不要孩子在全校師生面前上台領這個獎,

如果學校堅持要頒,那請不要提”身心障礙”這個名詞,

在孩子尚未準備好之前,

我絕不容許由一群狀況外的人來打破這層防護罩。

我不是逃避,只是我要由專業的人來告訴他,他怎麼了?」

老師答應明天會和學校溝通……。



第二天我一早到校,經由老師和輔導室溝通後,

學校同意拿掉”身心障礙”這四個字,

我如釋重負的向老師們深深的鞠躬道謝,

眼中含淚看著小天使上台領獎。



事後想起,我慶幸小天使有將這件事告訴我,

如果我不知情,現在全校師生已經知道小天使是”身心障礙者”了,

好的話大家會讚許他的努力,

但如果不是如此這般的美好;小天使將可能會面對不斷的指指點點,

在別人面前背負了”身心障礙”這個枷鎖,

”身心障礙”絕對不是他的原罪,

當然勇敢的媽咪也絕對不會讓他獨自承受這一切的一切……。



也許很多不知者總會認為我們太過於保護孩子,

這樣反而會讓他們無法融合於一般人,

每回我聽到這種說法,總只是輕輕一笑,

因為他們真的不懂,

不懂我們平日一點一滴的教孩子遇到事情該有的處理方式時,

孩子單純不解的神情。



在他們的孩子身上或許這些都是本能,

但我們的AS卻要用教的,甚至於要讓他背誦下來。

就如小天使常常被5歲的弟弟欺負到直嚷著”忍無可忍”,

但也只是”忍無可忍”,卻不懂的反擊之道。



我常會帶著他看影片或連續劇教他所謂的”做人做事的道理”,

藉由螢光幕上誇張的肢體動作,

讓他了解喜、怒、哀、樂以及內心的悸動。



我步步小心的帶著他走,曾經告訴過他:

「不要急,媽咪一定會等你。」

這是我對小天使的承諾,也是我甜蜜而不為人知的負荷。


6 則留言:

  1. 我的孩子在小三時被鑑定為as,那時才了解為什麼之前有那麼多問題,在成長過程中,我讓

    他了解自己是個as,每天和他聊天,一起面對問題,並主動和學校老師溝通,感謝老師的愛心

    和耐心,

    人際關係是他最大的困擾,他也主動要求學跆拳,學會起碼的自保,現在已經小六,真的進步

    很多

    回覆刪除
  2. 請AS的朋友們看看,maybe不是該不該領這個獎的問題?

    以下是台南市的例子,給大家參考。路還很長,不是嗎?站在這裡是永遠看不到盡頭

    的。但,這條路真的有盡頭嗎?有,我相信有,在星光的那一邊!各位,加油囉!我是

    育誠,我相信星光將引領我們向前!





    星心點燈 照亮前程之一

    「一年級的時候他還只是一個常常哭,說不出話來的小麻煩,但是,六年過去了,他的

    語言增加了,情緒穩定了,還會去做公益」,建勳的媽媽這樣說。這一段「生命歷程所

    呈現的勇者圖像」,應該足以「模範」,足以「表揚」!

    今年的模範兒童表揚大會的確和往年有所不同,多了一份十分感人的溫馨。

    因為在今年的模範兒童表揚大會中要特別頒獎給三位分別來自勝利國小和安平國小及安

    順國小的「星星的孩子」─也就是所謂自閉症的小朋友。

    這三個自閉症的孩子,經過了漫長時間的訓練,不只學會了用語言來表達自己的情緒和

    想法,也可以漸漸地說出對別人的關心,特別是他們的專注力提高了,比起以前會常常

    過動的情形真的是減少了不少。雖然上天關了他們的門,但卻也為他們開了一扇窗。



    昔日永福國小退休菁英教出身障模範生



    三年前甫從永福國小退休的書法老師錢家秀老師就是一個實例。一年多前錢老師開始義

    務指導自閉兒練習書法。剛開始,自閉兒坐都坐不住,靜不下心。錢老師本著在永福國

    小教導多年書法社團的經驗,發展出自己的一套方法。首先,讓自閉兒喜歡老師,會注

    意看,注意聽,然後塗鴉,慢慢的才開始教拿毛筆,然後才習字。這一段歷程,免不了

    會有抗拒期:墨水打翻了、寫出格子…,錢老師都一一克服,一個一個的個別指導,真

    的是「退休菁英,風華再現」!今日,錢老師指導書法的星星兒受頒「模範兒童」,一

    切的辛苦都值得了,因為這印證了「沒有教不會的孩子,只有不會教的老師」,自閉兒

    也在錢老師的書法教育中學會了「要專心才能完成事情」,因為專心度提高了,資源班

    所教的社交技巧也讓他在日常生活中被大量應用了,行為變好了,情緒控制住了,還發

    揮了大愛,他最大的願望是長大後要開一家專門養蠶的農場,媽媽當地主,他當老闆,

    這樣就不會有被其它小朋友棄養的蠶寶寶了。


    回覆刪除
  3. 星心點燈 照亮前程之二



    當模範兒童遇到身心障礙模範兒童─互相扶持,一同向前



    在今天的模範兒童表揚大會中,來自安平國小的自閉兒黃建勳小朋友即將「巧遇」開元

    國小幼童軍的小朋友,二人同時受獎事先並不知情,一直到公告了受獎名單才由老師們

    輾轉得知。一位是模範兒童,一位身心障礙模範兒童,二位同學不同學校,不同學區,

    怎麼會認識???而且同時在今天受獎?

    「那是日行一善得來的。」參加開元國小幼童軍陳姓小朋友這樣說。原來那是永福國小

    自閉症巡迴班推展了二年多的「幼童軍活動協同發展計畫」及「自閉症兒童鼓術治療復

    建活動」牽的線。開元國小陳姓模範兒童就是一直以來陪伴在自閉兒身邊的幼童軍小天

    使。雖然是不同學校,但是透過一次次的幼童軍的訓練和融合式的鼓術治療復建活動,

    自閉兒在「校外」交到了好朋友,也拓展了人際關係,自閉兒和幼童軍的小天使們更

    「一起達成」「日行一善」的幼童軍使命。其實,幼童軍的活動中融入與自閉症兒童的

    相處是最佳的日行一善教材和對自我生命的最佳展現。透過和身心障礙學生的真誠互

    動,普通班學生和特教學生以及校長、主任、家長都是活生生的上了一課最真的生命教

    育和體驗身心障礙的活動,這樣的活動就如同為現今的社會中注入另一股向上提昇的清

    流。

    除此之外,黃建勳同學則在表揚大會前告訴老師說:他很希望在小學畢業前再多交些好

    朋友(ps:別忘了,他是個自閉兒!)。他還要特別要感謝開元幼童軍的小朋友們,還有

    教他的級任老師:陳老師、吳老師、黃老師、佘老師和現在的方老師以及特教老師們。

    因為老師們不斷地教他要有耐心,還有控制自己的情緒的方法,更重要的是感恩大家對

    他的幫忙和體諒。黃建勳同學更在表揚大會結束後勇敢說出了自己對未來的期望:做一

    個電器達人!!

    所以,黃建勳同學也發揮了大愛精神,不斷地在默默的從事公益活動,例如:認養流浪

    犬、到老人院「演故事」給大家聽,到創世基金會當志工、教其它的身障兒童鼓術、參

    與植樹環保小天使的活動…。而且每年他都會參加才藝競賽,又說又演,常常博得滿堂

    彩,也許日後可以做一個公益的藝人呢!

    今天這二位同學的「巧遇」─一同接受表揚,雖是不同的學校,但卻有著「相同的模範

    基因」,驗證了人們必須要發正念,要互相扶持,一同向前!

    回覆刪除
  4. 星心點燈 照亮前程之三(終於是完結篇了)



    我想:特殊教育給的是「機會」,實質的幫助是「給資源」。特殊模範兒童的表揚同時

    也是在「表揚」一直在身心障礙兒童背後給予支持的「團隊」:那也許是家長(最辛苦

    的是家長,因為那是一輩子的事)和特殊教育團隊的老師們(那會是普通班老師、特教

    老師、專業團隊治療師、社工師……等)。表揚特殊模範兒童其實也是在做社會教育,

    教導社會大眾不應只向菁英看齊,應發揮大愛,幫助弱勢族群的人們。並且應使用適當

    資源發展身心障礙兒童的潛能,並將「特殊教育的理念不著痕跡的溶入」。

    但是,我們仍必須要說,這社會上對身心障礙者有太多的限制和不合理的框架。不過,

    這是上天給所有人們的考驗,我們應發揮如同今天表揚大會的大合唱曲「讓愛傳出去」

    的精神─有您的祝福,沒有過不去的苦!

    上週看到一則新聞:美國布希總統接見了一位患有自閉症籃球神射手,因為他克服了障

    礙,為他們學校的籃球隊贏了球賽。原本他還只是一個在球隊中負責打掃的超冷板凳球

    員,因為教練給了他發揮的機會,他連投了六個三分球,球隊勝出!!

    人都是需要被鼓舞的,特別是對「有腦部功能障礙的心障人士」_例如:自閉症、情障、

    學障、精神障礙者、智能障礙者……等,因為他們的輔具極少,大多數都得要靠人力資

    源長期的協助才能得到那麼一點點少少的進步。請大家為星星兒加油,也為廣大的弱勢

    朋友們加油!!



    最後分享特殊教育的「四不一沒有」:

    不嫌遲,不嫌早,不拒絕,不隔離,沒有障礙。

    撰文者加註:台南市永福國小自閉症巡迴班於八十四學年度成立,主要服務對象為安置

    於台南市各國中及國小普通班的自閉症學生。

    回覆刪除
  5. 給賴桑

    很棒的分享和鼓勵

    目前在台南我們有孩子遇到困難

    不知可否向賴桑請教

    並請給予協助

    感謝

    回覆刪除
  6. 就把困難點email to us,也煩請在 mail中留下可以聯絡的電話



    tn0204@mail.tn.edu.tw

    tn0204@seed.net.tw



    後學不才,希望能幫上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