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1日 星期四

最近的乖兒子

~最近的乖兒子~銓媽的分享



自從2月中轉任教官後,與家人的關係有很大的轉變!

尤其是跟兒子這一環!在沒

有轉任教官之前,家對我只能說是個路過休息的旅館!

裡面住著似乎很熟悉但又有一點陌 生的家人,

在海軍的工作中每個月運氣好的話有五到六天的假(有時候是兩個月才放一次!)

放假時總會帶著一家人到處亂玩,花了很多的錢在娛樂上面 !

感覺上兒子對我的定位一直是玩伴跟司機!因為只要我放假就可以去很多很好玩的地方!

所以他也一直盼著我趕緊放下海軍的工作,回到台北來陪他玩 !



但我回來之後狀況卻不是他所想像的那樣!在生活中平白的多了一個管教他的人,

讓他覺得很不習慣!再加上工作轉換之後過著召會生活及經濟上的壓力,

無法像以前一樣四處遊山玩水,感覺中這樣的轉換讓他有點失望!

而我對他的感覺,一直只在於他是一 個很特殊的小朋友,哪裡特殊....???

要怎麼跟他相處....?

其實一點頭緒都沒有,甚至還 想說先不要理他,只要他長大一點自然會懂事!

常常只是放任他自由的發展!所以他對我的失望再加上我對他一些行為的誤解,

常常造成我們之間非常多的衝突!

甚至可以大打出手!姊妹看了也束手無策 ! 



就在一次與黃弟兄及黃師母豐富的交通中才真正點醒了我,

我必須正視兒子的問題,掌握寶貴的時間一同參與兒子成長的歷程,

建立輸入者的腳色,並採取積極正面的做法!而不是消極的等待他的改變!

在尋求與兒子之間關係改善作法時,

發現姊妹是一個很好的典範!針對兒子的需要來給予正面的加強!

因為常常聽到姊妹跟兒子說謝謝! 你好棒!你有很大的進步!

等等正面激勵的話,讓他願意繼續朝著這個 方向繼續走!進而達到規範的目的!

這點很提醒我!因為之前我總認為他這麼作是應該的!

做不好就該有處分!所以常常造成之間的關係緊張!



另外我也學著跟兒子一起做時間運用的規劃!

以前只要姊妹不在,我就讓他一個人玩電動或看動畫卡通! 

現在覺得實在太虧欠他了!最近姊妹參加成全訓練讓我有跟兒子獨處的機會,

我就先把他找過來,跟他約定等一下我們在睡覺之前要做哪些事情,

先把飯吃完,然後一起洗碗、裝睡袋、換床單、洗澡,

玩吊床撞樹的遊戲、看十萬個為什麼,然後睡覺!他想了想,應該覺得很合理,

所以就欣然接受了!

雖然已經約好了,當然還會有一點小狀況出現,

比如說:飯吃不到兩口就開冰箱要喝冰奶茶,我連忙阻止他,想當然的也造成他的反彈,

但我抓住他說:

「你不能在喝冰的了! 」兒子說:「我在也不聽你的話了」

我就問他:「你知不知道你咳嗽多久了? 」他說他不知道!

我說:「我曉得,從我二月中回來到現再你已經咳了八十 三天了」。

他聽了之後連忙把奶茶放下,我說:「我幫你放在電鍋旁邊,等它不冰了再 喝。好不好?」

他點點頭欣然的答應了!並加上一句:「你也已經咳嗽很久了,對不對?」

霎時提醒我,我要做好榜樣!

我說:「對!我只有三十幾天而已,但是我們一起不要喝冰的好不好?」

他說好!就這樣解決了一個小插曲,如果是在以前一定是強力的把飲料沒收,不理他!他再抓狂!

其實換個角度來處理事情一樣可以達到管教的目的。



接著他跟我搶著要洗碗,雖然後面有點像在玩水,但是還是很認真的倒了洗碗精在菜瓜布上面,

逐一的把所有碗盤認真的抹一遍,再用水沖!真好!終於可以盡功用了!

而且還是我最討厭的洗碗工作!

前幾天獨自帶銓回竹東探望父親!原本會擔心搞不定他,但是卻不是這樣!

我發現只要好好的跟他說清楚準備要做的事,然後按著計畫走,就不會 有太大的問題!

適時的多加給予讚美,其實兒子可以做的很好!

感謝主!這麼看重我!

賜給我這麼豐盛的產業,讓我來經營!

求主讓我能有這樣的看見及足夠的肚量!讓我有

屬靈的智慧來牧養神的產業。

4 則留言:

  1. 來給銓爸拍拍手~~!

    也替銓媽高興^_^!!

    回覆刪除
  2. 我也要加入鼓掌的行列,用力地.....

    將這篇文章與老公分享了,

    但願我們都能越來越有智慧面對一切

    回覆刪除
  3. 銓爸在學校對身障生都會特別的照顧

    回家會和銓媽討論如何協助他們

    很了不起

    回覆刪除
  4. 銓爸從一開始不能接受兒子可能是亞斯伯格到後來可以接受

    也花了一年的時間吧 這一段時間 我還是常會聽到他跟別人說 銓好皮...

    之類的話 過去兩個月 是他們兩父子的磨合期

    曾經銓爸沮喪的對銓說 你這麼小就這樣 長大怎麼辦 有什麼用處???

    我在一旁小小聲的說"可以給主耶穌用呀......

    或許在世人眼中 他真的是小麻煩小固執...可是在神的眼中 他全然美麗

    當銓爸寄這封信給我時 我真的很驚訝...他會有這麼快的轉變

    他一直很氣銓銓不把他當爸爸 也從不肯叫爸爸.....

    前幾天 就在他寫完這封信之後的那一個晚上 銓終於叫爸爸了....

    銓都是對他說"ㄟ 你陪我玩

    我們會說"要說爸爸陪我玩

    銓就很小聲的"88你陪我玩...

    等了五年半....銓爸終於等到兒子叫他爸爸了

    對我來說 這個母親節 真的很幸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