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4日 星期四

如何能讓老師接受我們AS的孩子?(1)



我在孩子升小一和小二時並未這麼做,所以和老師的溝通結果並不理想,



我探究原因發現老師是”由孩子來看待AS”而非”由AS來看待孩子”,



這其中的差距就造就了我們的孩子是否被接受與適度的包容。



我所提供的只是一個point,媽媽要根據孩子的差異性,不論優勢或弱勢都要提及,



最好能讓老師看到孩子的進步(因為這可以讓老師對孩子有所期望,



一個讓老師沒有期望的學生是得不到關心和包容的)



還有給老師的時間點是暑假前或暑假中,最好能刻意不要讓老師先看到孩子,



反正暑假很長老師總會有那麼一點時間仔細的看資料。



我們的陳老師說還激起了他尋求資料的慾望(陳老師從未教過特殊生,當然他剛開始也是非自願的)。



每個媽媽都想為孩子築一個安全的堡壘,讓他們能在被保護中學習如何接續未來。



現在的他們沒能力去經營,於是為娘的我們只好多費心囉!



PS我還有附上醫學資料給老師,這樣比較有說服力。



凡成長史

3歲時我就發現他不同於一般的孩子

不太說話

※有需求時常會以肢體行為表示,而非語言。

例如:想喝水會拿杯子給我,但不會主動告訴我--他想喝水。

想出門時會自己穿好鞋子,坐在玄關等我。

※唸故事書一定得用食指指著字,而他只是聽不會問,專注力局限在文字內。



不愛理人

※到公園玩,如果有其他的孩子,他就只在旁邊看,不會加入一起玩。

※若不是身邊親近的人,他絕不會理人。



強烈的持續力和固著性

※只要不用強烈的手段干預,他可以持續很長的時間在同一事件上。

※玩小汽車時的玩法是一輛一輛接著排,之後又一輛一輛調頭排,而不像一般的孩子會拿起來,

讓車子發揮它該有的功能「行駛」。



肢體動作不靈活

※不會丟球也不會接球,球在此時的功能只是”拿著”。

※跑步時雙手無法正常的前後擺動,而是緊貼身體,後來才知道是因為他的「雙手很重要」理論。

※不怕高,喜歡往高處爬,常在溜滑梯時被別的孩子推擠,因為他遲遲不溜下來,還在享受高處的感覺。



4歲(中班)時開始出現情緒不穩定

焦慮或無助時會發出嗚~嗚聲

嗚~嗚聲會一直持續到他認為環境是安全的時候才會停止,此時唯一的方法就是抱住他而且帶離現場。



情緒不佳時會敲東西發出聲響,嚴重時會摔東西

此時的他有目標但又達成率低,狀況最常在堆積木時發生,他會將積木拿著敲地板伴隨有嗚嗚聲,

嚴重時會丟或摔東西,這時候不管外面天氣如何,亦或是已入夜,我都會帶他出去走一走,行走間我會說故事或唱歌,

完全不提剛才發生的事,回家後他便會主動收東西。



逃避別人將目光極中於他

※老師叫到他的名字,他便會躲到桌子下,直到教室變吵雜時他才會出來,

後來是改用代號,他才不躲桌子。



遊戲玩法維持不變

※當他發現別人有不同的玩法,他會想改變別人的玩法,可是失敗機率很高,通常到後來,

都是別的孩子哭著喊他搶人玩具,而他只是一臉茫然又繼續自己玩。

※畫圖呈現單一色調(暗色調居多)、單一形狀(很多的圓或螺旋狀)。

※很愛出門看車,後來知道他是愛記車牌號碼



5歲(大班)被老師認為是學習障礙、智能有問題



持續焦慮或無助時會發出嗚~嗚聲

次數和音量明顯增加變多,也常剝手指甲剝到流血但不會喊痛,似乎對痛不太有感覺。



被認為有學習障礙

因為長久不肯跟著老師唸讀,被認為有學習障礙,老師建議到醫院鑑定進而辦理緩讀一年。



仍維持旁觀者狀態

周遭發生的事好像都和他無關,和同學的互動差,玩法仍維持固定的模式,但偶而會主動牽同學的手。



開始大量閱讀

原本以為他只是看圖而已,殊不知他把我以前唸書給他聽時所累積的字全都記下了,

此時他還不會注音拼音,所以他是以記住字音、字型來學注音的。

此時他較願意將他所知告訴我,隨後開始大量閱讀。



台大、長庚診斷為亞斯伯格症(自閉症輕度)

診斷結果並不是智能不足,也沒有學習障礙,但社交技巧和語言表達明顯落後。

智商部分因他不配合而未完成,醫師認為他部分智能呈現優勢狀態,建議將優勢提出加強學習。

進行感統課程,主動說話次數增加、手部運作更加靈活



為期6個月的密集感統課程,雖然剛開始非常排斥,直到進行滑板課程時,

突然愛不釋手、欲罷不能,我藉此和他條件交換,滑一次要說一段話,而且內容要不一樣,

漸漸的引導說話技巧和層次,效果非常好,他也比較願意主動找人說話,

也因滑板鍛鍊了手部肌肉,使得動作更加靈活。



數學方面無師自通,能解二元一次方程式

※班上同學學珠心算,寫作業時他在旁觀看,竟然能快速唸出答案。

※升小一前的暑假把小一至小三的數學”看完”(原以為他只是看完,

一定不完全理解,於是請數學班測驗,答對率為95﹪)



情緒不穩定的次數明顯變少,開始可以深入對談

維持情緒穩定的方式一改再改,最後發現他有固定的規則性,當要改變時一定要跟他說清楚講明白,

他不見得同意但一定要告知,尤其是程序問題。








1 則留言:

  1. 我也做一個小小的分享

    我在哥哥入小一時---(因為當時還沒確診,只是已感覺有狀況在評估中)

    在開學前就先到學校跟老師打招呼

    把哥哥的狀況先跟老師說

    把小朋友最真實的一面讓老師知道

    也把我所擔心的問題先告知

    包括他特別的在乎的事或他與眾不同的行為舉止

    讓老師知道很多的行為不是故意的

    而是無法控制或無心的

    當哥哥出現這些狀況時

    老師就很能接受,也以小朋友能接受的方式來互動

    直到現在老師都覺得我家哥哥很OK沒有大狀況



    可是我後來問老師是真的沒有狀況

    還是老師ㄧ開始已將標準降低

    所以覺淂OK

    如果別的小朋友有這些狀況會覺得OK嗎

    結論是因為標準已降低

    所以他的特殊行為很自然的接受還覺淂很天真很可愛



    現在弟弟要安置入小一了

    由於已經知道狀況

    所以現在就跟學校的老師在做溝通

    找個適合的老師

    希望能將問題降到最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