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4日 星期四

如何能讓老師接受我們AS的孩子?(2)

6歲(小一)為重要的轉淚點

主觀意念太強被認為是怪物在班上看到同學爭相舉手搶答,他會一直把別人的手拉下,

還會不斷的告訴對方”雙手的重要性”(他認為舉手搶答是傷害手的行為),

同學受不了他不放棄的洗腦說他是怪物,

老師說他像傳教士,直到老師不再用舉手來搶答他才覺得已經成功(他還很得意別人接受了他的說法)。

願意開口表達自己的意願這時候他會為自己爭取權益,也會和弟弟吵架,強烈的要求公平性,

但是略偏向”嚴以律人,寬以待己”。用奇特的方式學習、不懂什麼是”隨便”



 ※體育課看球看了3節課而不和同學一樣動手練習拍球,老師原以為他不會,結果測驗時是班上第二名,

他看球的原因是:「用看的就知道足球和籃球的彈力不同,所以不必用手拍」,於是他就這麼看球看了3節課。



 ※ 畫圖時,老師說隨便自己想畫什麼就畫什麼,這時候他會很痛苦、很煩躁,因為他不懂什麼是”隨便”。

一個具體的形態對他才是有感覺的,抽象的”隨便”會讓他無所適從,因此常常交白卷。

 上課很輕鬆,下課很焦躁他說上課時,他可以放鬆肌肉很輕鬆;

下課時不但環境很吵,而且不知道要做什麼,是痛苦的時間。

有一陣子,他一下課就不斷的繞著教室走,他說這樣才不會無聊,

而且運動後上課就會很輕鬆(因為他上課是休息時間)。 對新知充滿了好奇,會大膽嘗試 



※圍棋:初始老師驚為天人認為是奇葩,因他無師自通。



※音樂:考慮後選擇學小提琴,又把老師嚇一跳,因他看譜過目不忘,

但最後因太堅持自己的方式而結束短暫學習5個月的小提琴(進度相當於其他人學2年的程度)。



※電腦:word 、 power point指令熟練 瘋狂參加數學比賽,

獎盃一座座搬回家我問他為何喜歡參加數學比賽?

他想了很久才回答:「集滿100個獎盃就好了。」

原來他不是為了榮譽或是分數,只是單純的在集”數量”,經過討價還價,最後他妥協50個就好。

 和同學的互動漸入佳境 



※外公問他有幾個好朋友?

天真單純的他列出了一長串名單,包括認識叫得出名字的;也有見過幾次面不知名只有編號的;

更有家族成員長輩也都列入好友名單,在他的認知裡,這些都是好朋友。



※同學們或許因為他某方面的傑出表現,而爭相和他做朋友,他說:「每天要應付那麼多人很忙碌、很累」。



 ※「怪物」稱號不再現,但老師還是認為他像「傳教士」,因為只要和公平正義或是課本書上有所違背,

他又會發揮所謂的「傳教士精神」搞得人頭皮發麻。



 ※動作超級慢,慢到同學看不下去而爭相幫忙。 



7歲(小二)固著性加深、極度服從專業 老師行事不同調,認知產生混淆

 ※由於換了老師而且行事風格極度不同,所以標準也不一樣,他無法適應標準不同的改變,

於是常有不服從的現象發生,不服從的表現是又回復到旁觀者狀態,但不會吵、不會鬧,

只是老師問話時不回應(被誤解為驕傲)。 接觸科學實驗,進入瘋狂狀態



※大量閱讀科學書籍,逢人就講個不停,也不管別人有沒有在聽。



※第一次立下志願要做一個「不出名的科學家」。

理由是:出名的人要不斷的說話,會很累,而且出名不表示最厲害。



※非常敢嘗試各種不同的實驗,尤其是解剖,不眨眼、不手軟。

對學校課程感到無聊一則新鮮感已過,二則自學進度太快,於是對學校課程感到無聊,進而思考是否申請跳級。

下學期同時通過資優班甄試和數學跳級,我們尊重他的意願留在原學校數學跳級四年級,

由於刻意封鎖消息,所以班上同學並不知情。

 同學嘲笑激怒表面不為所動,實則暗潮洶湧同學嘲笑他過於女性化,所以戲稱他「小妹妹」,

當他告訴我時,他說他已經氣到忍無可忍也不能再縱容他們了。

我的作法除了告知老師和家長之外,安撫他之餘也要他自己證明他不是只有課業成績好,

於是選擇加強體能表現,此時他終於不再盲目遵循「雙手很重要」的真理,

跑步時自動將手擺動練習,果然成為班上跑最快的人,從此不再有人叫他「小妹妹」。

2 則留言:

  1.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收到了妳的祝福,謝謝!



    凡有次寫學習單

    主題是:設計自己的專屬標章

    他發呆了整個下午

    當他拿給我看時

    是一艘航行在茫茫大海中既簡單又沒任何特殊造型的帆船

    帆上畫了一顆紅色的愛心

    我問他為何會這麼設計

    以下是他的回答令我感動又不忍

    我是以自己的名字來設計

    因為名字代表的就是我這個人

    第一個字取同音所以是一艘帆船

    第二個字的意思是珍貴美麗的玉石

    所以畫了一顆紅色的愛心代表珍貴美麗的玉石

    我覺得我就像一艘獨自航行的帆船

    外表不太引人注意

    就像我不愛說話一樣

    可是我不孤單

    因為我的美麗玉石裡有媽媽的愛

    媽媽會永遠陪著我航行到世界上的任何地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