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2日 星期二

事實的真相

寓言故事

作者﹕文哲

有一群「修道人」在狂風暴雨中行走,到一個富人家借宿。
這戶家人拒絕讓他們在屋內借住過夜,而是讓他們在地下室借宿。
和善的師父發現地下室牆壁上有一個洞,就順便把它補好了。
徒弟們就問為什麼?
師父便說:“有一些事並不像你們表面看上去那樣”。

這一群「修道人」,又走過一段很遙遠的路。
來到了一個很貧窮的農家借宿。
這家人聽了師父講法,覺得很有道理,
儘管家中沒什麼食物,為了表示心意,
還把家中僅有一點點的食物拿出來了「熱情招待」,
這時師父知道這戶人家很貧窮,
又為了不失主人的禮,就隨意拿一些。

第二天早上徒弟們都發現,這對夫婦在哭泣,
因為家中唯一的生活來源一頭牛不見了。
一個徒弟就非常不解,就問師父「為什麼會這樣?」
第一個家庭什麼都有,師父還幫他們補洞,
第二個家庭什麼都沒有,
還把家中僅有一點點的食物拿出來了「熱情招待」,
而師父卻沒有幫助他們。
師父便說:“有一些事並不像你們表面看上去那樣”。

最後,師父看徒弟不理解就說:
“當我們在地下室過夜時,我從牆洞看見裡面堆了黃金。
深怕他們危險,所以才把牆洞填補好,不讓別人發現。”

“而昨夜,有妖怪要來害農夫的妻子,我把妖怪制伏。
牛因此驚嚇跑走,所以不是你們想像那樣。”


故事寓意:

“有一些事並不像你們表面看上去那樣”。

倘若我們沒有用心去發覺事實的真相,就不要輕易下結論,
也不要被事物的表面現象所迷惑。
再者,“人與人之間應是互相信任,彼此包容瞭解,
當你真誠去對別人,而別人也會真誠對待你。
而這一切除了是珍惜緣份外,也是人善良秉性一面的體現。

12 則留言:

  1. 這篇寓言

    一直是我最喜愛一篇故事



    尤其這一年多來

    我接觸的每個個案

    總讓我有很多的學習



    我們的孩子所有言行舉止

    都脫離不了"因果關係"



    大人很喜歡罵我們的孩子

    自私.自大.白目.說謊.沒教養.....

    我不會去辯駁孩子沒有錯

    但是我會花比較多的時間

    去思考為什麼?

    常常我反而比較能夠從孩子身上去學習到

    很多對人生不一樣的看法

    尤其是面對一個誠實的自己



    孩子是需要學習的

    但是他們常表現出來的卻是

    ~赤裸的人性~



    大人表現出來的反倒是

    ~缺少理性的情緒~



    我們的孩子真的很可貴

    學習和修正

    真的不應該只是孩子的事


    回覆刪除


  2. 這真的是一個很棒的故事!

    這幾年來,我都秉持著一個理念:

    我們的孩子就是要敎...

    一次、兩次......總有把他敎會的時候



    最近....我才發現..

    表面上--是我努力的教育孩子,孩子也一直在進步

    但事實的真相卻是--

    在陪孩子長大的過程中,我有足夠的智慧嗎?

    有時被磨到脾氣來了,會懷疑我是不是夠資格做媽媽

    ....所以,自大的我..最近才知道--

    自己還有很多進步的空間...

    有時還得透過孩子的言行...做適度的修正








    回覆刪除
  3. 我兒子是位非常典型的AS,

    他常會拿著考卷誠實的跟老師說:

    「這題我做錯了,請您扣我的分數。」



    AS的孩子在人世間是如此的是非分明,

    反觀世間人常常是,是非不分;

    我想,或許這就是我們孩子的痛,

    亦是孩子的苦。

    回覆刪除
  4. 哥哥最近吃的不只是手指甲

    連衣服進嘴巴的次數也越來越多

    全身的是口水味



    連說話的時候

    常常重複自己說的話

    治療的老師說

    現在連她的話也重複的說

    以前沒有出現重複別人的話

    這是為什麼呢?



    我在想跟我放手讓他自己承擔些學校的事情有關嗎?

    老師要我放手讓他對自己負責

    要我不要進教室

    要我只要確定有寫作業不要幫他做檢查

    相信他說的只要他說有做就幫他簽聯絡簿

    結果是他的作業跟考試都亂七八糟

    這樣做到底好不好呢?



    另一個角度看

    再我放手後老師開始寫一大堆聯絡簿

    我不知是要給我看的還是給小孩看

    像老師寫說他上課不專心

    這是大多小朋友的問題

    也是AS的大問題之ㄧ

    專心兩個字要如何要他明瞭如何做到

    如何可以給他明確的認知呢






    回覆刪除
  5. 昨天看到哥哥的聯絡簿後

    感覺就不是很OK

    想說今天還是去跟老師溝通一下好了

    沒想到老師認為

    這個小孩很聰明

    能力很好

    是可以被要求的

    因此媽媽不要太溺愛太寵小孩



    上課專心是最基本的怎麼可以因為他是亞兒就可以不專心---字寫不好就要擦--不要跟他

    討論--幹麻那麼尊重他--他還是一個孩子---他還那麼小---不要跟他討論---直接教他

    就好---小孩為什麼那麼有意見---就是被媽媽寵壞的---話說了不需等待沒有反應媽媽

    該走就走不要等他了---幾次之後他就會聽了---還是小孩已經丟了--不需要傷腦筋了--

    -他智商那麼高--可是基本的都做不好--字也寫的全班最醜的----某某某沒有他聰明,

    可是人家很認真---所以這個小孩以後的成就絕對比哥哥好----就算他考上資優班你敢

    讓他去讀嗎?---最基本的問題處理能力都沒,真的可以入資優班嗎?----抽離式教學

    後他會補上原班及進度嗎?他會去問嗎?---爲何要去跟專家跟醫生討論--- 我當老師這

    麼久比他們有經驗多了---可是如果學校可以給協助,我會求救到校外去嗎?----小孩

    要陪幹麻去做那麼多雜事----可是我沒有陪嗎?----該硬碰硬就要堅持----不要怕他發

    脾氣就不敢要求----這樣小孩會得寸進尺的----就把他當一般小孩來看----不要因為他

    是特殊生就怕東怕西的----功課遇到瓶頸寫不出來----還要要要求他完成----我有要求

    啊---可是他卡住就是卡住----已經情緒失控好多次了還要我如何---而且我也跟他溝通

    去跟老師求救----為什麼要老師教你媽媽自己不能教嗎?---意思就是建議自學嘍----

    因為要老師何用----最近的課業哩哩啦啦----可是老師你要我放手相信他可以做到呀,

    我依你說的做,結果就是如此呀



    結論就是心情好差喔

    該怎麼做我不會了

    回覆刪除


  6. 看violet所說,感觸很深...往事歷歷在目

    我的孩子國ㄧ了,終於遇到了貴人(現在的導師)



    這麼多年來...跌跌撞撞...也是硬給它熬過去了

    只要我們把持一個原則:溫柔而堅持、還有不斷的充實自己

    相信..就能見招拆招...



    我個人認為:不能硬碰硬,但是一定要敎

    就如violet所說:他卡住就是卡住.....

    我想只有這些媽媽們能夠體會



    有時候,我什麼招都用盡..他還是一動也不動,卡在那裡...

    我也陪著他一起去經歷,真的...我也只能這樣做...

    讓自己靜下來,沉澱一下...

    等待靈光一現...一定會找到適合他的方法

    加油!








    回覆刪除
  7. 應該很多人看過與光同行, 雖然孩子的教養過程某些老師不很能理解, 但是面對老師, 都有一點專業的脾氣, 不想被家長牽著

    鼻子走, 自己的方法不管用可能有些挫折但卻反過來用更強烈的不適宜手段, 為了小孩, 也不能就此讓他爛下去, 可以考慮把

    自己建設好, 對老師言談上不需不同意, 但可以提到"如果是XXX狀況, 我們在家中會用YYY的方式" 在比較合諧的狀況下,

    有時候老師自己方式不管用時他也比較會偷偷採用家長的作法

    專業的人一般不太喜歡被其他專業的人壓過, 少在這樣反應的老師面前提"可是醫師說他是AS 的小孩" 我們講述自己仔細觀

    察的小孩狀況及試過比較好的方式,很誠懇的父母建議就好, 想想這樣的老師面對AS 其實也是充滿的潛在的挫折感, 就像我

    們剛開始面對小孩的種種一樣, 更何況這不是他真的兒子, 他一次要照顧好多小孩

    希望情況還不致太糟, 關係不致太壞, 還有時間磨

    AS 的小孩很像一腳長一腳短的桌子, 總是不太穩的

    你是小孩與老師溝通的橋樑, 一定要穩住才行

    祝福 Name007

    回覆刪除
  8. 一早,心情就好得不得了;老大要出門時,說今天吃學校便當好了,因為下雨。

    很高興她能體諒,撫著她的背,表達了我的感激,沒關係可以撐傘ㄚ!而且明後兩天我

    不在家,中午還是送麵給妳好了。轉身樂得跟老公說,女兒懂得體貼我耶,老公也跟著

    高興!

    昨晚女兒在放學的路上遇見以前的同學,聊了一下這次月考成績,兩人數學都低空掠

    過,同學說他被爸媽罵慘了,妳一定也是?沒有ㄚ,我媽還好高興,雙腳雙手地鼓掌。

    同學說:妳爸媽好奇怪!她也跟著附和:對ㄚ!我爸媽好奇怪!

    女兒轉述給我聽時,我心想:妳才奇咧!

    像上個月收到一封訓導處寄來的通知,什麼午休時在外遊蕩,請家長加強督導並與本校

    連絡…;直到臨睡前,才想起來,拿給她看時,她竟說:啊!寄來了,那我同學一定也

    收到了,怎麼辦,她可能會被她爸打…;替同學煩惱一會之後才跟我說,是因為外掃區

    很大,兩人打掃完,晚點進校門就被教官記了名,導師已經去註銷了。

    這實在很有意思,我看著她,心想她沒有急忙為自己辯解,反倒擔心同學如何面對可能

    的責難;換成弟弟,情況可能不同。

    那一夜,躺在床上我想了很久,孩子其實就是一面鏡子,反映出來的就是你對他的態

    度,從這個角度看,孩子所有的問題,不就是父母本身的問題嗎?

    從來沒有人教我如何當個媽媽,都是孩子教我的,我如是想。

    回覆刪除
  9. 看了violet的信覺得老師似乎對AS的小孩不够瞭解吧?!

    我覺得AS小孩可以被要求

    但是不是老師這樣的方式

    而是溫柔包容的堅持

    不放棄漸漸他們就會學會

    而且媽媽的陪伴並非溺愛

    爲什麼是把這兩者等同

    家長的介入並非不信任老師或是沒有放手

    而是階段性的放手而不是一下子全部放手吧?

    回覆刪除
  10. 我兒子的情形也時常卡住.

    我兒子表面好像很聰明.

    但其實..並不然.尤其邏輯方面糟到不行

    偏偏還不夠格去讀啟智學校

    他那天數學考 9分

    不要懷疑是個位數 9分

    被其他小朋友取笑

    他回來說他要去自殺....

    我真是傻眼了.他真的很多不行.

    我常教過他的東西.

    過1天他可以忘的一乾二淨.

    好像從來沒學過一樣.

    不知道為什麼老師都要說我們太溺愛小孩??

    我兒子在學校跌跌撞撞心靈受傷頗深.

    violet的老師講的那些話我好熟悉.

    幾乎每個老師都同一個調.

    有時我兒子有問題去詢問老師.

    那小四的老師回答我兒子:

    『那是你自己的問題.不要來問我.』

    我兒子在學校根本求助無門.

    我只能每天祈禱我兒子在學校不要碰上大問題.





    梅恩






    回覆刪除
  11. 我覺得老師也有她的立場吧!

    ---被寫聯絡簿 證明老師關心

    ---上課不專心被叫起來 證明老師希望他多參與課程

    其實我覺得不要想太多 老師應該不是那個意思 多跟老師溝通調整一

    下 其實很多事 換個角度去思考

    文浩也常被寫聯絡簿 還有罰寫

    之前有次被同學抓傷 老師也說要讓他:體會被欺負的感覺 也說過:

    媽媽不要替孩子找太多藉口 但是聽聽她的原因 其實也有道理

    雖然有時被老師誤會蠻難過的 但還是願意相信他 因為畢竟他蠻有

    一套 而且 老師也蠻辛苦 班上有狀況的孩子不少 她又生病

    開心點喔!

    回覆刪除
  12. 表象的事物有時是一種迷惑,能使人與人之間產生誤會,這也是一

    種衝突的主要來源.

    人們為了爭奪那些事物而不擇手段,傷人傷己.

    宗教衝突就是-人類對表象的事物而產生不同的看法.而自己的宗

    教認為自己的是對,別人的想法是錯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