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日 星期五

帶亞斯伯格小天使找朋友

文/柯雅齡



看了病歷後,我知道這是相當具有挑戰性的課題。



第一堂課,孩子陸續進入教室,

我以簡單的課程和孩子做些互動,

目的是讓這幾個孩子,能在第一堂課中稍稍進入狀況。

半個小時過去了,門邊才出現彥彥媽媽,

以及在一旁拉扯的彥彥。



彥彥在媽媽半推半哄下進入團體,

一看見其他的孩子,他便大叫,與媽媽一番拉扯後,

他索性跑到球池裡,

將球一顆一顆的往外丟,干擾其他孩子的課程。

媽媽坐在一旁看了看,絕望的搖搖頭;

才待了半小時,就把孩子帶出團體中。



課程結束後,我告訴媽媽,

要彥彥馬上進入一個團體中,真的不是這麼容易,

就因為如此,所以我們更要給孩子練習的機會;

如果可以,希望下一次彥彥能提早一些時間到,

讓彥彥先熟悉環境。

一進到教室就直接進入課程,對彥彥而言,是莫大的壓力。



第二次上課時,

彥彥媽媽很配合的帶彥彥提早十分鐘到活動室中。

剛開始,彥彥一個人興奮的坐在位子上玩玩具,

陸陸續續其他小朋友進來,他也無動於衷,

但在進入課程後,

他又開始大吼大叫,推撞其他孩子,

在我的制止下,他躲進櫃子裡。



這一次我還是沒有直接去處理彥彥的狀況,

我只是繼續我既有的課程,

等身邊這三個孩子能獨立進行活動時,

我才走進彥彥躲的櫃子邊,

輕輕的告訴他,我數到十,

我就要將櫃子裡的小朋友變出來了,

請他跟著我一起數。



一邊數,我一邊將櫃子門打開,

並很快用簡單的操作性教具,引起他的注意,

回到其他孩子進行的活動中,也同時轉移他的情緒。



之後,這樣的情況仍在持續上演,

只要稍有挫折,原本寧靜的彥彥,

就會突然狂暴起來,丟東西,爬上櫃子上

我會視當時彥彥的情況,恩威並施的讓他平息。



在一次活動中,

當他天使般的面容要轉為魔鬼般的凶悍時,

我馬上以嚴厲的言行制止他

,彥彥一邊嘶喊,

一邊以不清楚的語言說:

「我都沒有朋友……」

此時,我才知道孩子心中的痛!

彥彥是需要朋友的,

只是他真的不知道如何與其他孩子互動。



漸漸的,我可以了解彥彥的行為模式,

彥彥也可以接受我對他的要求。

為了讓彥彥能得到全方位的學習,

除了藉由簡單的遊戲,讓他與其他孩子有良性的互動外,

我再將他轉介給其他治療師做進一步的評估,

提供教學建議,並將建議加入課程中,

幫助彥彥能學習其他的技能。



現在的彥彥,依舊會有強烈的情緒起伏,

但只要在我明確的制止及安撫下,他可以稍稍降溫。

有時我也允許他躲進櫃子裡,等我去接他的時候,

他會跟著我一邊數,數完後自己出來;

如果他不想這麼快出來,他會告訴我,

要數到三十,甚至更多。

而後,強烈情緒的頻率,漸漸的減低了。



彥彥對於靜態的操作較有興趣,配合度較高;

對於新活動或較有挑戰性的活動,他會相當排斥。

我通常會先告知媽媽下一次的活動內容,

讓媽媽先回家幫彥彥「預習」,

等彥彥下次上課時,就可以在熟悉的狀況下,放心的學習。

幾次下來,彥彥的適應狀況頗佳,

媽媽也因為彥彥的進步感到喜悅。



彥彥小小年紀,卻換了好幾個幼稚園、托兒所,

這也是媽媽一直擔心的事。

我協助媽媽尋找家中附近的學校,

我告訴媽媽,彥彥目前較適合小班制的幼稚園,

如果確定要去上學後,

媽媽就要持續的帶彥彥去上課,

即使他大哭大鬧吵不肯去,

媽媽還是要堅持讓他養成上學的習慣;

當然,也不要到了九點十點才帶彥彥到幼稚園,

因為這樣他會更難適應老師及其他同學。



在確定幼稚園後,我跟幼稚園老師聯絡,

讓老師也清楚彥彥的情況及協助他的技巧。



我知道要彥彥馬上從四個孩子的小團體,

進入至少十個孩子以上的班級,確實有困難,

但我相信在媽媽和老師的彼此配合以及用心教導下,

彥彥一定可以比現在更進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