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日 星期五

早期療育需要家長參與

文/白位傑



前陣子女兒生病,我經常往返醫院,

有一天我剛要過馬路,看到有個小朋友在十字路口哭鬧,

賴在地上不走,不管媽媽怎麼叫就是不起來。



我從外表看不出孩子有什麼樣的異狀,

隨口好奇的問了媽媽:「這孩子怎麼了?」

原來孩子是個發展遲緩兒童,

已經三歲了,卻還不會說話,

讓媽媽最頭痛的就是孩子時常鬧脾氣,

講也講不聽,動不動就賴倒在地上嚎啕大哭。



最讓父母親難熬的還不僅是如此,

到了晚上睡覺時間,孩子仍然精力旺盛,蹦蹦跳跳的,

搞得全家人身心俱疲。

孩子的爸爸早就失去了耐性,根本不想理孩子,

心煩的時候甚至會動手打孩子;

媽媽雖然不捨,卻也很無奈。

因為對於這個孩子,夫妻倆除了帶他去醫院做治療外,

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媽媽說,兩歲多就發現孩子不對勁,

醫生檢查結果認定孩子疑似自閉,

整體發展遲緩,要趕緊接受治療;

醫院安排每週兩次的治療,

每次三十至四十分鐘的療程,已經一年多了,

但感覺好像沒什麼進展,鬧情緒的問題也愈來愈嚴重,

所以又帶孩子到另外一家醫院又排了語言和職能治療。

夫妻倆雖然很擔心孩子的發展情形,

但相信只要持續多接受治療,

孩子就會好起來,就會和一般的孩子一樣會開口說話,

一樣的會玩耍,到時也能快樂的上學去。



聽了這位媽媽的敘述,

我很感慨,也很替這個孩子難過。



因為父母親對自己的孩子根本不了解,

好像除了帶孩子到醫院做治療外,

也不知道還能做些什麼才能幫助孩子,

卻還一心妄想著孩子有一天就會變好,

這種不切實際的想法,和不適當的作法,

不僅無法讓早期療育發揮應有的效能,

相對的還會讓孩子的發展與成長受阻、心靈受創。



「早療」的概念經過這幾年政府的大力宣導,

很多家長都已經比較能夠了解和接受。

因此,很多父母親一旦發現孩子有問題,

都會趕快帶孩子到醫院做檢查,接受治療。

然而筆者認為,「早療」很重要的關鍵,

除了「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外,

家中父母親的參與也相當重要,

但這點往往是很多發展遲緩兒童家長所忽略,

且未被正視。



「參與」並不只是簡單的帶孩子到醫院做做治療,

照顧者除了要了解孩子的症狀外,

也必須學習一些教導孩子的技巧,

懂得如何和孩子互動,

而不是一味的依賴治療,也不是讓孩子多做治療就會好。



「療育」兩字原本就是治療和教育並重,缺一不可;

但很多家長都只注重治療,

卻忘了父母親自己對遲緩兒童所應有的教育,

我想這樣的觀念很多的家長都應當被教導才是。

2 則留言:

  1. 對於孩子的狀況 我們只能欣然接受

    至於會不會好?....應該不會

    我們的努力 是希望孩子能與同儕接近一些

    回覆刪除
  2. 游咪

    我們的努力會有結果的

    今天我去上Prof.Jean Decety的課

    真的有很多協助的力量進入

    我們要加油

    我真的很愛我們所有的孩子

    他們是最珍貴的寶貝

    妳的努力

    我們都知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