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5日 星期六

如何讓小孩子更愛學習

作者﹕電車男(許旭安)
【大紀元5月4日訊】
三十年前,有多少小孩子想讀書卻沒得讀,
而到今天卻是有書但是只有少數的小孩愛讀,
請問各位家長們,
你們覺得現在的小孩是不是「生在福中不知福」呢?

過去有許多的同學問我:「你看那麽多文章幹麻阿?」
或是「這樣月考又不會考,你看了有啥用?」
我給他們的回答都是千篇一律的

「讀書不是為了應付考試,
而是為了充實自己,提升生活品質。」

但是通常小孩子你給他在多的箴言,
能夠聽進去的寥落晨星,
因此我希望各位家長們,
希望能夠用鼓勵的方式,
來讓小朋友們願意自動自發的去學習,
並且要讓他有很大的信心。

有些父母的嘴邊常常掛著一句:
「喜愛讀書的小孩絕對不會變壞。」
但是不愛讀書的孩子就不會變壞嗎?
事實上是喜愛關於「琴、棋、書、畫」的小孩子
要變壞機率都是小到不能在小的,
尤其是在「圍棋」這塊領域都當中,
不但可以是可以休閒的好活動,
還可以激發右腦,
日本的教育學家七田真表示右腦管理是想像力與記憶力,
所以相對的記憶力就會很好,
這樣在讀書不就是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嗎?

讀書大部份的小孩子都會認為是一種負擔,
那麽既然是「負擔」,那又何必去讀呢?
所以我認為兒童會有這種心理,
主因是出在大人的身上,
有一些師長總是逼著孩子唸書考高分,
而當沒達到標準時就是一直處罰,
而讓兒童的信心越來越低,

記得在多年前,有一位讀台大醫學院的學生,
在他領畢業證書的前一天,他居然是以跳樓來結束他的生命,
遺書中他寫著:
「親愛的父母 我知道你們很開心 因為我就快要畢業了
但是這十幾年來 我所接受的全部都是壓力
而沒有一個可以讓我自由的時間 成天都是一直讀書
我很感謝你們的養育之恩 抱歉 我先走了。」

各位師長們,你們希望這種悲劇再次的上演嗎?
你們還想看到臺灣有更多的學生因為被強迫讀書而選擇自盡嗎?
所以各位朋友們,請牢記
「讓小孩進步最好的方式是鼓勵,而不是強迫」。

再讓孩子們學習事務以前請先增加他們的信心,
並且一而再,再而三的給予幫助,
因為在孩子的心中放鬆心情,不要有壓力,
才會學習的又好又棒,學習與思考的feeling是最棒的!

小孩子的心靈是很容易受創的,
所以各位師長們,
在命令孩子之前請先想一想替他們想一想,
不要再做出讓孩子對「讀書」和「學習」產生反感的事了!

1 則留言:

  1. 再讓孩子們學習事務以前請先增加他們的信心,

    並且一而再,再而三的給予幫助,

    因為在孩子的心中放鬆心情,不要有壓力,

    才會學習的又好又棒,學習與思考的feeling是最棒的!



    小孩子的心靈是很容易受創的,

    所以各位師長們,

    在命令孩子之前請先想一想替他們想一想,

    不要再做出讓孩子對「讀書」和「學習」產生反感的事了





    這不就是尊重孩子嗎?

    我們的小孩受到尊重

    表現絕對會進一大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