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8日 星期一

希望之光--我的自閉症學生






雨桐


第一次「真正認識」自閉症學生始於六年前,



阿正的野蠻讓我幾乎「身心俱創」;



半年後當我再一次接觸自閉症學生,



阿奇可愛的固執,讓人「溫暖窩心」;

接下來 的第二年,

小雲、阿駒零碎天賦優秀的表現,令人「刮目相看」;

第三年,

面對阿亮的胡鬧,迫使我想盡辦法「對症下藥」;

第四年,

在阿亮的身上,終於看到「希望之光」。



阿正是一個無語言,會仿說,

具攻擊性與自我傷害的自閉症孩子。

有一次因茶壺不小心掉落地上,毆打同學後至輔導室諮商室休息,

至第四節上課中在無人陪同下回到教室,

此時的我正背對門口低頭個別指導其他學生功課,

冷不防被阿正從後腦勺重重一擊,幾乎要昏了過去,

中午過後,我開始覺得頭暈、頭痛、頸椎不能動,

晚上有嘔吐現象,

後來經醫生診斷為「頭部外傷併腦震盪及第五頸椎損傷」,

接下來足足半年多在醫院進出,

待我銷假回校上課時,阿正早已畢業,轉至另一階段的安置與求學。



阿奇有固定語言與固著行為。

第一次上課告訴阿奇:

「老師手不方便拿很重的東西,記得上課前幫老師拿上課用具,

下課鐘聲響要關門窗。」

就這樣一直到畢業,阿奇即使上一節剛上完體育課滿身大汗,

下課鐘響急著上廁所,他仍永遠記得

「上課前,來 幫老師拿上課用具,下課鐘聲響要關窗戶」,

自閉症孩子的可愛與固著行為,怎能不讓人窩心?



小雲有簡短語言,會仿說,活在自己世界,

是個青春期思春少女的自閉症女孩,



阿駒則是會丟東西、罵人,

藉不停上廁所逃避上課,喜歡對人表達友善,

但總是方法錯誤,並具超強畫圖能力的自閉症小孩。



面對兩個不同問題的自閉症學生,

我嘗試在教導家政技能課程時運用「結構性教學法」(TEACCH)、

「視覺線索教學策略」與利用行為改變技術,

幫助他們 在學習課程內容時減少因其生理問題產生的行為困擾,

導致的學習與教師教學上難題。

也就是於家政課程中運用工作分析,

結合行為改變技術與結構性教學法,

以求得學習成效。

結果發現,阿駒雖不喜歡操作性的家政課程,

但運用他喜歡上網與畫圖為增強物,

能減少其上課干擾行為並達成教學目標。



小雲經由一連串策略介入後,表現出色,

並發現她深具家事能力的特質,

也讓我了解到若能經有系統的教學設計訓練,

將來絕對可在社會上扮演一個很好的螺絲釘角色,

不必靠父母或社會福利救助就能自食其力。



阿亮生性喜歡與人接近,卻不停重複同樣的話題與動作。

在教導他語文課程時,

其行為為我帶來不小困擾,並影響其他同組上課學生。


 

與導師商量對策後,決定為阿亮量身定做行為增強表,

並結合導師其他課程時間一起使用,上課將增強表置於其桌面上。

一個學期後,其上課干擾行為減少了,

再試著運用鷹架式電腦輔助教學法,

搭建現實情境與國語文的寫作和口語表達溝通。



結果發現,他可以理解功能性、實用性,不具抽象性的語詞文意,

但對抽象或較艱深的文意則無法理解。



且運用「關鍵語意圖」為提示重點,學習聯貫性語文表達時,

他會以「視覺 性思考學習策略」,

即眼睛所看到的圖示為關鍵語詞表達意思,

並會用其記憶力優勢和視覺優勢,

以「圖畫式」方式「讀」關鍵語意圖。

這樣的結果讓我發現,

可以運用圖解式語意圖幫助自閉症學生與人溝通。



特教這條路,曾有喜悅,曾有萌生退縮之念,

更曾有汲汲營營準備一堆教材教具卻使不上力的挫敗;

如今一路走來,益發感覺自己就像一位星探,尋尋覓覓,

希望在教導這群折翼的天使當中,

尋找可以使他們發光發熱的力量與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