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0日 星期六

樂觀看待 慢熟的孩子/珍妮佛




文/珍妮佛

四年級的兒子阿文屬於慢熟型的孩子,

在心智的成熟和課業的學習上都較同齡孩子遲一點。



對於學校功課很不在行的他,

講過數百次的東西或寫過一百遍的生字他還是照錯不誤

每次考試的分數都不甚理想,

但是身為父母的我們,

都覺得只要他有用心複習、認真準備、盡力應考,

就不必在分數上嚴格要求,

因為我們知道這樣真 的是強他所難。




不過周遭親友卻都不這麼認為。


flash.yansh.com- s) P- _) E& o: e0 y& E


有一次,阿文的堂姐問起他的段考分數,他據實以報後,

堂姐很生氣的說:

「阿文,怎麼有這 麼離譜的分數,你不要亂講啦!」



當大伯從女兒口中得知阿文的分數,

並確認不是孩子間的玩笑話時,

對於我們的「欣然接受」頗表驚訝;婆婆則對阿文說:

「你真 是丟你爸爸的臉!你爸爸從小到大都沒有考過第二名!」

阿文讀高一的表哥,甚至還曾經表情凝重、憂心忡忡的問我:

「阿姨,像阿文這樣的成績是不是應該去念資 源班?」


flash.yansh.com- s) P- _) E& o: e0 y& E


我從不懷疑古靈精怪的兒子有智力上的障礙,

但是也曾經為了兒子的學習低成就而煩惱不已,

擔心兒子成績這麼差,以後怎麼辦?



從小就常拿第一名的先生倒是看得開,

並不在意兒子考試成績總是在班上敬陪末座,

他說:



「現在考差又不代表一輩子都落後人家,

你又怎麼知道阿文的未來會是怎樣?」


flash.yansh.com- s) P- _) E& o: e0 y& E


雖然每次替阿文複習功課時總是得發揮我的耐心極大值,

雖然每次看到他的考卷分數時總忍不住要揪心一下,

但是我總是用先生教導我 的觀念來提醒自己:

接受兒子慢熟的事實,並樂觀的相信:

他的未來豈是我們能預見或推論的。




特殊教育(99年3月19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