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7日 星期一

當孩子無理取鬧

 


愛要剛剛好──新好爸媽的48堂行動教養課

寶瓶文化

面對逐漸懂事,開始分辨是非的孩子,

小手的存在有時反而會混淆他們對事件的正確分辨態度;

對錯的界線可能會被孩子誤認為是建立在屈服威權的力量上,

這是我們不得不憂慮顧及的。

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應該發自於內心,而非屈服於權威。


 

在最適當時刻,給孩子「剛剛好」的愛與學習力,

讓孩子學會尊重、責任、分享、信任、

情緒管理、接受挫折與溝通能力。




有時,因為我們太愛孩子,

所以剝奪了他們該有的學習體會。

因為愛太多,

影響了他們體會生活的樂趣。

因為愛太多,

所以有些態度與能力,我們忘了他們其實可以從小培養。

最好的教養,

來自父母的身教、自省,以及生活中的每一刻。




當孩子無理取鬧──隔離與談天



要出門了,他們說不要,

不搭理大人的吆喝與準備出門的忙亂,

他們自顧自的、悠閒的 坐在地板玩著他們的玩具。



洗完澡,該穿衣服了,他們說不要,

光著小屁股在家裡,四處狂奔,

還跑到床上翻跟斗拉床單,咯咯咯的笑個不停。



該睡覺了,他們說不要,又去打開已關掉的燈光,

坐在地板上,埋首翻閱自己的書本,還大聲閱讀出聲。


不合作,他們就是不合作。不理會,他們就是不理會。



我看著他們的執拗與固執,心裡的怒氣隱隱在蠢動。

我感覺自己的不平衡與壓抑的情緒。


我再度喊著他們的名,回應依然是不理會。

我決定,堅持身為爸爸與媽咪的堅持。


他們警覺到,也感覺到,他們開始以最原始的哭鬧來表達抗拒。



不理會孩子的執拗,抓起哭鬧孩子的小手,走。

我們去談天。一進門,一關門,門裡門外,世界大不同。


霎時他們收起眼淚與啜泣,我們聆聽著,我們對話著,

我們告訴他們我們的希望,他們表達他們的需要。

 


天真孩子含淚的表情與動作,著實讓大人心疼著,

但是我不能表現我的心疼,此時的軟弱躲藏在偽裝的堅強下,

至少我想讓孩子知道,這是我的界線,我的原則。




擁抱化解了剛剛一觸即發的衝突,他們的親親伴著我的親親。

我們和好了,也和解了。


無理取鬧的精靈離去,可愛又懂事的精靈來到。



晚上,我筆記著今日的事件,不斷的想到有關孩子的情緒問題。

兩歲至三歲的孩子,在情緒上的表達,開始顯得明確而且直接。

無理的要求漸漸多了,

但是相對的,這也表示能夠說理溝通的時間也漸漸多了。


恩愛不是常哭鬧的孩子,他們是可以跟我們講道理的。



雖然對近三歲的他們來說,

跟大人談天也許是比較成人式的說法,

但是不管他們倆能聽懂多少,

至少我感受到他們是可以體諒並接收我們希望他們怎麼做的訊息;

然 而再乖的孩子,也是會有執拗的時候。



當孩子執拗時,情緒的影響也很容易令大人也隨之起舞;

如果大人也跟著起舞,那麼毋寧是陷入了衝突的圈套,

親子間的緊張感升高,家庭氣氛也會從親和轉化而成 對峙。




在這段自省歷程中,我察覺到情緒與孩子情緒間的連結。

好幾次,我發覺到我自己的隨之起舞。

當孩子開始不安哭鬧,我也開始感覺不安與緊張。




不知不覺中,我的音量會變大,我的表情會變兇,我的態度也會變差,

我的不安與煩躁顯現於外,

而不安與煩躁卻也讓孩子更加的不安與煩躁,

就這樣的一而再再而 三的惡性循環。




我不斷的自省著,也不斷的修正著。

於是漸漸的,探知自己的內在情緒與感受後,

我反而更加知道自己的可能的情緒地雷區,

於是在遇到狀況時,處理的態度與方式也漸漸柔軟,逐漸同理。


現在當察覺緊張對峙的氣氛要來臨時,

我們會跟孩子說,來談天吧。

我們採「隔離談天」的方式。




到房間說說話,沒有旁人的干擾,

沒有旁人的支援,孩子很快就會讓自己的情緒平復下來,

要知道,孩子擁有自我控制的能力,

只要給他一點時間,一點機會,

這樣的能力展現往往是出乎意料的。

 


因為沒有干擾,大人的情緒也跟著很快平復理性,

在與孩子對話的過程中,也漸漸可以知道訣竅,並求得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