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8日 星期一

亞斯伯格症的困難

認識亞斯伯格症


資源班特殊生的障礙各有不同,


而相較於教育界已熟知自閉症過動症等,


「亞斯伯格症候群」則是一種較鮮為人知的「新興」疾病,


一般家長在第一次聽聞這種病症時,甚至連名字都背不起來。


到底這是什麼疾病?家長老師要如何看待它?又能給予什麼協助?





「亞斯伯格症候群」早在1944年就被提出來


隨著病徵界定越來越清楚,1980年代開始被注意,


台灣則直到近5年才逐漸有人討論。





這種病與自閉症、雷特氏症等同屬


廣泛性發展障礙症」中的一個亞型


根據國外統計,盛行率最高為千分之四,台灣沒有明確的數據,


但「感覺上越來越多,」台大兒童心理衛生中心醫師丘彥南說。





亞斯伯格症並非智能不足,也不是缺乏學習機會,


但病童在社會適應方面會出現明顯的障礙和困擾,


發展性相對地弱,


「他們是不能,而非不為,一味責罵只會讓情況更糟,」


丘彥南希望家長及老師先要有此認知。





國立台北師範學院特教中心主任楊宗仁,


指出病童有3大核心障礙


社會性互動不良、溝通領域障礙,和缺乏思考上的彈性。





社會性互動上,


亞斯伯格症兒童對個人空間有敏銳的意識感,不喜歡與人靠近。


社交方式比較笨拙,如不願正面注視接觸的對象等。


溝通方面,病童對於瞭解「何謂溝通」有困難,


不會求助、不懂得維護自己的權益、


說話聲調缺乏變化、不善於控制音量音調





亞斯伯格症兒童還有想像力及思路僵化的問題,


缺乏彈性、喜好一成不變,稍有變動就深覺不安,吵嚷不休。





有人認為亞斯伯格症就是過去所謂的「高功能自閉症」,


只是換個名稱而已。


也有人質疑,這種「新發明出來」的病症,


與一般人概念中的「壞性格」很難區分。





「個性與疾病的界線,其實本來就是很模糊的,」


丘彥南以光譜來比喻,在切線的左右都是灰色地帶


只是強弱和程度的差別而已。





可惜的是,目前亞斯伯格症診斷出來後尚無對應的治療法,


只能在生活中不斷地提醒和接納。


而患者的發展曲線也有個別差異,


有些在小時候很嚴重,長大後會稍微改善,


有的則相反,越大越無法溝通。





一般而言,當環境中出現挑戰,問題就隨之顯現。


站在醫生的立場,丘彥南建議家長,


如果孩子有明顯的障礙,越早正視和面對越好;


但如果孩子趨近於正常,那麼不妨就把症狀當作是孩子的個性,


不厭其煩地說明和導正,


「不是不可以改變的,只是需要極大的耐性和時間,」




對教育上的直接關照者──老師來說,

必須以接納孩子個別差異的心情來看待病童,


瞭解其僵化的思想和處事方式,才能適時適當地給予協助。


例如,


亞斯伯格症兒童不能處理時間的壓力,


有些學校在考試時,就不限制病童的作答時間,


讓他們能在放鬆心情的情況下作最好的發揮。


如此一來,亞斯伯格症兒童的「障礙」也就不構成師生間的障礙了。




33 則留言:

  1. 隨著時間的流逝

    孩子一關一關的走過

    雖然已有方向

    好像優勢戰勝劣勢

    但是不表示劣勢已被取代



    外人是無法體會我們身在其中的感觸

    我們做父母的只有鞠躬盡瘁

    回覆刪除
  2. 從家長會成立至今

    我覺得最痛心的是--

    目前有些學校和學者

    認為對我們孩子不適當的行為

    應該用嚴厲的處罰方式

    讓孩子因為恐懼而停止不適當的行為



    我覺得很不可思議

    我不明白教育策略怎麼會如此發展

    我不知道該不該慶幸

    還好我的孩子長大了

    回覆刪除
  3. 學校了解AS是一回事,

    體諒又是另一個關鍵,

    包容且協助個別化教育原則又是另一項難題。

    老師們總是說要對其他學生也公平,不然他在班上人際會更差。



    as當然愈大有些狀況會改善,

    但卻有些點更是固執,

    或者說已有他自己的判斷,

    面對青春期又比父母親高智商的AS,

    我希望有更新的方法!

    慰英,或者其他高中;大學AS家長前輩,

    可以給我一些方向嗎?bonnie5996@yahoo.com.tw

    回覆刪除
  4. 從有生物開始就沒有所謂的公平,原本叢林法則就是弱肉強食,人類健立文明希望可

    以脫離野蠻行為,用教育來建立秩序概念,對孩子來說,老師所說的公平,常是老師便

    宜行事的說法而已,孩子真的認為世界是公平的嗎?要跟學生說明了解無法公平,其

    實是很簡單的一件事,例如家境的不同,長相的不同,有美有醜資質的不同,在在都是

    不公平的現象,可是我們又能如何呢?假如有人取笑班上某人長得很醜,老師是否會

    說長相不是自己可以決定的,這個道理學生都能懂,那麼對不是自己造成會有AS,是

    否也可以做這樣的解釋呢?當老師這麼說時,要"對其他學生也公平",可能他對AS的

    成因不夠了解,或是老師便宜行事的說法,

    也許做一些包容他的人際關係不會更好(基本的缺陷),但是對孩子的內心,,會讓孩子

    覺得有人體諒,了解,他會比較有安全感,孩子的焦慮與憂鬱情緒會比較低,他的抗壓

    力會提高的,就僅僅這樣對孩子與家長來說,就已經天大的幫助了(至少對我家來說

    是如此)

    這些實際的說法,希望可以讓你和老師溝通有所幫助

    回覆刪除
  5. 「目前有些學校和學者

    認為對我們孩子不適當的行為

    應該用嚴厲的處罰方式

    讓孩子因為恐懼而停止不適當的行為」





    自己是亞症患者,開學初因需要而向學校教官告知亞症的事實,結果沒想到問題接踵而來。

    學校方面要求班導安排輔導室約談,然在下對輔導老師相當反感。

    以前的美術老師要求班上做期末報告時在課堂上答應要讓在下一人進行報告,但之後個人因一些瑣碎問題去找老師討論時,卻被美術老師

    (兼輔導室老師)指責:「我不會讓你一個人上台報告!你要一個人,我就當掉你!像你這樣以後根本就出不了社會!」

    當初是老師自己答應的,事後卻又反悔,並且在未了解個人所有問題的情況下說出那種話,當下在下只想到:「原來,輔導老師就是一群

    在沒有了解情況前就妄下定論的人。」致使對輔導老師的反感,晉升為不願進輔導室。

    之後也曾向老師們反應過那樣只會帶給在下困擾,並且這已經是個人近期最大的壓力來源之一,但是輔導室的老師還是不斷找同學傳話要

    在下前去學輔中心,之後更不曉得從哪弄來個人的手機號碼傳簡訊來,雖然個人是已經真的非常火大,甚至考慮要衝去學輔中心『抗

    議』,但是在家父的安撫之下都忍了下來,只採取較為溫和的不理睬政策。

    沒想到,日前,學輔中心的輔導老師直接在上課時間殺到課堂上來,完全躲不了。

    當時個人真的很認真的考慮:『是不是只要我上頂樓,往下跳,就可以不用再看到你們了?你們也就不會再來約談我了?』

    隔天晚,就傳了封『恐嚇信』給家父,或許是發現事態嚴重性,家父隔天一早便立即致電學輔中心,終於這幾天是沒有人再來煩了。



    但是教官的自負實在是令人很頭痛,不管家父怎麼說,教官的想法仍是『我很了解,我知道該怎麼對這個孩子,我知道這孩子現在需要的

    是什麼!』但是教官一點都不了解,教官認為在下現在需要的就是輔導,可惜,那正是可以將個人逼上頂樓的最好武器。



    不知道為什麼打出了這樣長一串.....

    回覆刪除
  6. 隨時教導投其所好 家長的守護最重要

    吳佑佑醫師強調,

    自閉症是一種神經學上的病變,並非所謂的教養問題。



    吳醫師表示,

    人都是社會的動物,需要有情感回饋時再做出反應和付出,

    而在教養自閉症兒童時,

    情感的回饋較弱,所以教養者的挫折感滿大的。

    教養自閉兒是一條長期抗戰且艱辛的路。



    自閉症孩子的差異相當大,

    不是一種方法就可以解決所有的自閉情形,

    她建議要「隨時教導」、「投其所好」。



    自閉症者在不同階段也有不同的需要,

    因此, 在孩子身邊的人比醫師還重要,

    吳醫師強調:

    「最能幫助自閉兒的是家長,而不是醫療人員或是早療機構。」



    吳醫師認為「心智科醫師」的角色,

    是來幫助家長了解「對孩子的期待是什麼」,

    並且在診斷之後以及就學之前,提供幫忙的管道和場所。



    醫師也提出幾個教養建議:

    一、溝通(百分之四十的孩子是沒有語言的)。

    二、適應(找出基本規範和社會化教導)。

    三、父母能力的提升(因為治療師或是老師無法陪伴一生)。

    四、善用社會資源。

    .

    回覆刪除
  7. 我是教師

    這種真的超討厭,更討厭那些故意不拿手冊的家長

    回覆刪除
  8. 薛曉路(北京電影學院文學系副教授,著名編劇):

    我看過很多紀錄片,也了解國外的一些情況,

    我也看到一些國外的家長,也有孩子有些奇怪的病,

    但他們的家長生活狀態並沒有因此毀滅,

    反而可以很樂觀和平靜地說,

    我感謝上帝給了我一個不一樣的孩子,我一樣愛他。

    每每看到這些,我就特別感慨。

    會想到底是什麼給了他們這樣的安詳和精神力量。



    後來我發現是社會,是一個完善的福利保障制度。



    這些家長們可以獲得免費的醫療,保險、社區的特殊教育保障,

    家長心理輔導,以及 未來安全安置這些孩子的社會保證。



    在這樣的前提下,

    他們會覺得自己並不絕望並不孤單,

    因為他們和孩子是同樣被社會保護的一群人。



    他們知道,他們走了,這個孩子還有人管,

    現在帶他們出去有殘疾人車位,社區裏有專門的老師來管他,

    上學沒有學校拒收他,他們將來有他自己的人生。

    回覆刪除
  9. ANNA如果是一般人

    會討厭AS的小孩子或者某些家長

    這是人之常情,可以理解



    ANNA如果是一般老師

    那麼會對這一些小孩子超討厭

    也可以理解

    因為ANNA可能是年輕世代的老師

    或者是尚未成為父母的老師

    因此無法理解這一些孩子的家長

    為什麼不想領手冊,或者為什麼一直想領手冊

    但這也代表我們的教師養成教育失敗

    沒有將一般人教育成為老師



    而ANNA如果是特教老師

    那麼在情感上可以理解

    但在理智上難以理解

    如果討厭特教生

    應該不要來當特教老師

    就好像怕熱就不要當廚師

    畢竟選擇特教系,是自己心甘情願

    不是被人強拉進來的



    事實上天地間存在著一種公平的循環

    如果您討厭某些弱勢

    那麼您自己也勢必會被某些強勢所討厭

    而如果您願意對某一些弱勢者付出關心

    在現實生活上您也會經常遇到貴人

    因此對別人友善,其實就是對自己友善

    而且自己獲得的

    通常遠比自己付出的多

    為什麼這一點

    那麼明白的事實

    大家都想不通呢?

    回覆刪除
  10. 醫學資料整理:

    我們孩子的困難

    一、眼球追蹤影響

    1.影響:跳行跳字;抄寫漏字、漏筆劃;數字、

    文字會左右顛倒;算術理解慢;馬上教馬上忘

    2.跳行跳字;抄寫漏字、漏筆劃;數字、

    文字會左右顛倒;眼神飄渺不定;專注力短暫



    二、小肌肉操作的影響

    寫功課很痛苦;

    生活自理能力差(如洗澡、穿衣、繫鞋帶);

    常打翻東西;整潔習慣差;成就性差 



    三、大肌肉張力的影響

    偏高的影響:好動不專心;坐不住,動中吸收;

    成就性差;人際關係差,好出頭



    偏低的影響:笨手笨腳;自我驅策力差、不積極;

    因不靈巧引發的情緒不安定;過度防衛、缺乏自信



    四、觸覺防禦的影響

    不專心、分心;拒絕學習;

    容易感傷、動怒;情緒不安定



    五、腦神經生理抑制上的影響

    脾氣暴躁不安;執拗不合作;

    過度敏感、易焦慮;缺乏安全感   

    回覆刪除
  11. 陳政雄 於 May 25, 2010 12:24 AM 回應

    AS的小孩在學校發飆,有沒有更好的處置辦法呢?



    我覺得暫時是沒有的

    就像氣象局發布三天後強烈颱風會襲台的警報



    政府能作什麼呢?

    就是想辦法減少傷害與損失



    同樣的,搞到讓小孩子在學校發飆

    減少傷害與損失是最大的原則

    至於學校是否願意來共同承擔這種責任



    但是如果AS小孩在家發飆,有沒有好的處置方法呢?



    如果在體型及力道上可以勝過這個小孩

    那倒是有不同的作法

    但是如果在體型及力道上壓制不了你家小孩

    那還是要以減少損失及傷害惟原則



    因此,對於愛發飆的小孩子

    尤其是固執的AS

    盡量要從很小的時候就做介入

    免得長大後你對他無可奈何

    回覆刪除
  12. 我兒子小二,很愛發飆,怎麼介入?

    回覆刪除
  13. 這是今天看新聞時想到的一個問題

    家裡有高中生以上AS的家長

    或許可以試著問問自家孩子

    看看他們會如何反應

    當然如果家長願意在網上回應

    那是更好的了!



    問題是這樣的:

    「如果你是一位正在值勤的交通警察

    突然間看到一輛超速飛馳的休旅車

    而且還闖了紅燈

    於是你立刻開了警車追上去

    並要求駕駛將車停在路邊

    駕駛將車停靠在路邊之後

    立即下來告訴你

    他媽媽被毒蛇咬傷,必須立刻送到醫院

    因此才超速並闖了紅燈

    你上前看了一下車子

    裡面確實坐了一位老婦人

    並且右手臂已經紅腫起來

    甚至有些發黑的現象

    請問身為值勤的交通警察的你

    接下來會如何處置?」

    回覆刪除
  14. 請問minkokao媽媽

    您家兒子如何發飆?為何發飆?

    回覆刪除
  15. 我兒子說"當然是先開罰單,交通安全最重要!",

    "可是那個老父已經受傷了耶!"我接著問

    "那就把那個人留下來,再叫人送那個老婦人去醫院!"

    回覆刪除
  16. 謝謝楷子娘這麼快就回應

    您家小孩確實很有責任感

    問題是,值勤的警察要忙著開超速駕駛的罰單

    要去哪裡叫人來送老婦人就醫?

    或許他會說,用無線電呼叫

    但是如果可以來支援的人距離很遠

    等對方來,老婦人可能已中毒身亡

    或者剛好,當時無線電好死不死就故障了?

    回覆刪除
  17. 他的回答真叫人傻眼~

    值勤的警察要忙著開超速駕駛的罰單

    要去哪裡叫人來送老婦人就醫?

    "那就開完再送醫,反正那婦人那麼老了,

    本來就會死!"

    "如果你不攔住他,也許那老婦人就不會死,

    你不覺得你是害死他的人嗎?"我續問

    "是他自己不對的,誰叫他要超速,關我什麼事?"

    醫師這該怎麼教他呢?

    前幾天我們去餐廳吃飯,

    他只固定吃2道菜,我告訴他其他人還沒吃,

    但他一直堅持要吃,最後只吃白飯,旁人也很體諒得讓他吃,

    這種餐廳禮儀又該怎麼教呢?

    回覆刪除
  18. 我的想法是:

    1.他不適合當執法人員,以後的工作盡量找不需要跟人交涉的

    2.吃飯選擇buffet, 盡量不要嘗試吃合菜



    醫師我這樣的想法會不會很鴕鳥呢? 因為要應付那些層出不窮的狀況實在很累!

    回覆刪除
  19. 還有一點:

    你叫他的名字是沒有反應的,如果說"大楷,看這裡",他就會馬上反應。

    也就是跟他說話必須要有動詞他才會動,要不然他會認為別人只是很無聊,一直喊他的名字。

    他習慣聽到後等指令,如果沒有指令他就會置之不理,所以常遭人誤解不理人。

    回覆刪除
  20. 讓他過去就好了

    回覆刪除
  21. 我先生認為"人只要接收正確的事就好了,那種沒有標準答案的東西他不想碰",他也不想知道其他人的想法,因為會

    讓他感到混淆。

    我發現孩子似乎跟他有相同的狀況,他只接受一種他認為最正確的方法,他不要過多的選項,會讓他很煩。在他沒有

    感受到他的方法不好前,他是不願意改變的。他之前一直認定打罵最有用,經過很長時間的洗腦,現在完全不用打罵

    改用冷處理,但好像又過了頭,他變得沉默連被欺負也不說,很難察覺他真正的想法,現在再試著把他往回拉。

    是不是我的教法太極端,為什麼總是找不到一個合宜的方法?

    回覆刪除
  22. 其實認真講,人世間沒有絕對正確的事情

    只有相對的好與壞、是與非

    遇到拒接受不同意見的人時

    就是考驗自己耐心的功課了

    石頭夠硬的了吧

    但是一滴一滴的水滴卻能穿透石頭

    所靠的功夫就是持之以恆、堅持不懈



    我覺得拒絕去思考不同意見的人

    其實是很膽小、對自己極端沒有自信與安全感的人

    因為害怕新的訊息會讓他自己驚慌失措、無所適從

    因此我們應該試著體諒他們的困難



    我在想,如果今天超速闖紅燈的是楷子娘

    被毒蛇咬到的是大楷本人

    而值勤的交通警察依然堅持依法行事

    要開完罰單才願意放行

    在這種情況之下

    大楷仍然會贊同這一位值勤員警的作法嗎?

    回覆刪除
  23. 大楷說他不想回答,等這件事發生再說...

    是什麼意思呢?

    回覆刪除
  24. 我越來越不喜歡包容這個詞,

    不知道自己是不是過度敏感,

    總覺得這個詞好像已經被曲解為姑息、冷處理。



    我有一次跟輔導主任說

    我不希望將來的老師;包容;孩子的一切......



    話還沒說完,主任就激動的說

    那妳幹嘛申請手冊?

    你申請手冊不就是希望老師包容他?給他不一樣的待遇,

    如果沒有手冊,老師還會用這種態度對待大楷嗎?



    這些話深深撼動著我每根神經,

    難道我們就一定要被特殊對待,我們無法成為一般生了嗎?



    以前組長主任跟我說,他們認為孩子很棒,

    並不會造成教學上的困擾,

    言猶在耳,還輕蔑的說,他看起來沒問題,

    也許他想幫你拿手冊,才在醫院表現失常吧!



    我不知道該相信他們說得哪一句話,

    也不知道他們的包容是否包含著理解,

    我只能盡力做到不造成他人的困擾而已。

    楷子娘 於 July 4, 2010 10:38 AM 回應

    回覆刪除
  25. 脾氣暴躁不安;執拗不合作;過度敏感、易焦慮;缺乏安全感。->很像在說我兒子

    被街道的蟲嚇到,回來就怪我打掃不力,好吃懶做,然後再不停咒罵。

    回來叫我,有回應他,但可能不是他要的,馬上藉題發揮,生氣到不行。

    滷肉飯買不是他愛的那家,就大怒逼我非重買不可,拿東西砸我。

    想吃小籠包,就得馬上買,等會再順道去,就大發脾氣,一直敲牆破口大罵。

    哥哥說話打斷他思路,二話不說直接給二拳,回手打更慘。看哥哥不爽就打下去。

    不順心就罵我去死去跳樓被車撞,發瘋就大哭大叫跺地跺到停不住。

    別人出聲音都覺得很吵,但自己聽故事開最大聲,不肯戴耳機也不肯轉小。

    怕坐公車討厭出門,天黑前一定要返家,功課寫第三面就會開始焦躁。

    每天都會覺得有同學惹到他,回來就都生氣在我身上。

    回覆刪除
  26. 就如同我說過的,大楷的不願意正面回答

    我會解讀為是一種焦慮

    當然這是一種潛意識層面的解讀

    我說過:

    「我覺得拒絕去思考不同意見的人

    其實是很膽小、對自己極端沒有自信與安全感的人

    因為害怕新的訊息會讓他自己驚慌失措、無所適從

    因此我們應該試著體諒他們的困難」



    我想凱子娘得從別的方向來對您家小孩洗腦

    譬如說,如果他只是叫「媽媽,媽媽」時

    就不要回應他

    除非他再「媽媽,媽媽」後面再加上主詞、動詞

    這種應對法稱為模仿法

    這是市北教的楊宗仁教授最進發展出來對治自閉兒的方法

    說得不好聽就是

    「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

    說得好聽叫做下東坡棋

    其他生活互動如何因應

    依此類推

    回覆刪除
  27. 關於minkokao小二兒子的發飆事情

    我有幾個建議:

    1.設法調整體質,火氣大的人容易發飆,可以服用中藥

    2.不能讓他一直發脾氣,會養成習慣,久了之後很難改過來

    因此,可以利用成人在體型上的優勢,當他開始發飆罵人

    甚至要動手打人時,就將他壓制在軟的地板上

    或壓制在床上,把大人的身體當作擠壓器壓在孩子身上

    務必要注意安全,不要讓孩子受傷,也不要讓自己受傷



    壓制到什麼時候呢?

    等到他沒有力氣再大吼大叫,或沒有打人的力氣

    或者哭到沒有力氣時,就可以放開來

    小心的放開,注意他可能會趁機報仇

    確定他不會想再發飆時

    可以試著與他口語溝通

    讓他知道剛剛是因為什麼原因你要壓制他

    不要期待他會理解你的善意

    只要每次他一發飆你就壓制

    慢慢的他就會減少這種惡劣的表達方式

    過程中切記一點

    不要罵人,不要說教,更不能打人

    保持沉默與體力來壓制他

    因為你必須要隨時注意你壓制的力道

    不能過輕或過重,要恰到好處

    因此要保持沉默來做這一件事情

    回覆刪除
  28. 回應陳醫師的問題

    我家大ASD的回答是:"先記下車牌號碼然後放他過"

    1.我說單純記下車牌號碼是無法證明駕駛違法的!

    他說"那就讓他過了吧!"

    其實我家孩子他小時候也會這樣回答,連爸爸闖紅燈他也會在車上跳腳!

    經過幾年的教導所以有不同的想法,因為他知道被毒蛇咬傷不及時送醫會有生命危險

    他有同情心(教導的結果),今天問完問題後我跟他說"你可以先用警車幫他開道盡快到

    醫院,病人有醫師照顧後再對駕駛開罰單,這樣可以一舉兩得(順便教他好的方法)!

    2.

    楷媽說假如被咬傷的換成是大楷,大楷的回答是"等事情發生了再說"

    我兒子以前也曾經回答過同樣的話現在表達能力比較好了問他做這樣回答的原因為

    何?他說"不是焦慮不知如何回答而是認為事情根本不會發生在他身上所以不須回答"

    我的想法是他是因為ASD的孩子心智能力缺陷的問題,想像力不足就像他們很難玩假

    想式的遊戲一樣!

    經過不斷的提供機會讓他體驗現在他會願意回答假設性的問題(以前連作文他都拒絕

    寫抽象式的題目--例如有一次作文題目是"請問:儒家與墨家你覺得哪個學派比較好?

    為什麼?他考卷空白我問他為什麼沒寫"你不是對這兩個學派都很清楚嗎?他慢條斯理

    的回答我說"我覺得兩家都不夠好!所以考卷就空白了!"

    回覆刪除
  29. ASD的小孩子通常沒有辦法回答假設性的問題

    因為他們認為事情並沒有實際發生

    因此覺得沒有回答之需要

    但是如果拿假設性的問提問一般小孩

    他們會願意回答

    因此我才說

    再潛意識層面上,ASD 的孩子有他們的焦慮

    既然是潛意識層面,那表示他們根本就覺察不到

    他們說出來的理由,只是表面上的原因

    但我個人猜測,應該沒那麼單純



    ASD的孩子是一板一眼的

    甚至有人覺得他們會堅持正義、堅持原則而不妥協

    但是就需要緊急送醫而超速違規這一個例子來說

    攔下休旅車的值勤警察,其真正的責任是什麼?

    警察只有舉發違規開罰單的職責嗎?

    回覆刪除
  30. 我發現這一些教養困難是"正常"小孩也有的

    是不是有人把"正常"小孩的教養困難當作AS,然後創作一個病去"幫助"人?(可收錢)

    反而小孩就算說"我不是這樣想"權威性也不及醫師

    一直覺得AS是個社會問題而不是精神病學問題



    AS:教養困難(絕大多數是社會問題,其實有些家長比較樂意認為是小孩有先天病而不是自已不會教)

    AS:一堆人看一個人不爽(如:我不喜歡LV包被一堆喜歡LV包的人說是爛人)(也是社會問題,不尊重少數愛好)

    AS:病發數不斷上漲,拓展客源(醫師不夠錢花是社會問題)

    回覆刪除
  31. 24樓:

    說上來,世界上那有這樣兩邊討好的事?

    一邊想要一般生的好處(交友容易)

    一邊想要特殊生的好處(包容)

    你也知道

    魚與熊掌不可兼得吧?

    我想陳醫師大概會認同我這點的

    回覆刪除
  32. Proxy君以上發言已轉到Proxy君專區

    請尊重Proxy君專區,勿給予打斷

    回覆刪除
  33. 陳政雄

    這種應對法稱為模仿法

    這是市北教的楊宗仁教授最進發展出來對治自閉兒的方法

    說得不好聽就是「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

    說得好聽叫做下東坡棋

    其他生活互動如何因應依此類推



    中華兒童棋院

    東坡棋

    這是在中國民間流傳很廣的傳説,

    真真假假已難稽考,大家就姑妄聽之吧 !



    北宋時,

    西夏圍棋高手來朝,宋徽宗招集所有的棋待詔,

    詢問有誰願意出戰西夏高手,

    沒想到這些棋待詔們,我看你,你看我,

    就是沒有一個人要自告奮勇,

    皇帝正在龍顏大怒的時候,蘇東坡先生挺身而出了。



    如果是作文比賽,派蘇東坡參加,冠軍必然是十拿九穩,

    但現在是比圍棋呢!

    蘇東坡先生自認生平有三不如人──飲酒,唱曲,奕棋。

    但蘇東坡卻告訴皇帝,他有不敗的把握。

    連皇帝都好奇了,下棋會有不敗的秘方?



    第二天在金鑾殿下擺起擂台,

    蘇東坡第一手棋就下在天元,

    然後利用對稱的原理,

    跟著對方走,你下右邊我就下左邊,

    你攻上邊我就攻下邊,弄得西夏高手不知所措,

    最後果然打成了平手。



    後世的人,

    就把這種模仿別人的戰術叫做「東坡棋」,

    而日本韓國也是叫「東坡棋」。

    中國人都佩服東坡先生的文學涵養,

    外國人看不懂東坡先生的文章,

    卻知道什麼是東坡棋,東坡先生如地下有知,

    一定是捻鬚微笑:德不孤,必有鄰。



    陳政雄

    也就是說,對方說什麼或做什麼

    你也跟著作同樣的事情

    就好像你自己是一面鏡子一般的模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