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6日 星期五

社交生活適應與情緒管理(3)

情 緒 管 理 接下來談到情緒管理部分,也就是所謂的EQ(情緒商數)。

現代社會很重視管理自己情緒的能力,這是好現象,因為以前的社會,比較重視IQ(智力商數),

然而在人際關係與實際生活裡,情緒管理才是比較重要的部分。

 想知道自己的EQ究竟高還是低嗎?

台北諮商中心「張老師」,根據鍾思嘉教授的問卷測驗,設計了以下的「EQ測溫表」,下列各題請以分數1-5為等級,依直覺寫出發生頻率:

(1)很少或幾乎不;(2)少;(3)有時候;(4)普遍;(5)常常或幾乎是。

 1.我能很快地覺察到自己正在生氣。 

2.我知道自己生氣時的表情和行為。

 3.我能清楚區辨自己高興情緒的不同程度。

 4.我能分辨難過和生氣這兩種情緒的不同。

 5.我能清楚說出自己的煩惱和情緒。

 6.我願意對別人表達自己的心情。

 7.我能以適當的表情或情緒來表達自己喜怒哀樂的情緒。

 8.我能夠運用各種方式有效處理自己的情緒。

 9.如果辦公室的同事一起去玩卻沒有邀請我,我覺得這一定是因為他們不喜歡我。

 10.在生活中別人忽略我,是因為我不夠好。

 11.我覺得自己的某些行為是過去經驗所造成的,所以無法改變。

 12.我會做些事情來獎勵自己的表現。

 13.我能從別人的肢體動作中了解他的情緒。

 14.我能從別人的表情了解他的情緒。

 15.我能從別人的話中知道他的情緒狀態。

 16.我能了解別人話中背後所隱含的想法與感受。

 17.當別人說他的煩惱時,我能有「感同身受」的體會。

 18.我能把別人話中的想法和感受,用自己的語言表達出來。

 19.當別人的想法和我自己不同時,我能夠接納他的觀點 

20.我能設身處地從別人的角度來設想事情。

 計分方法:9、10、11三題為相反題,即1代表常常,5代表很少。其他各題的總分加上9-11題的分數,即為你的EQ現況。

 45分以下者:請加油,你很可能是塔裡的公主或王子,多出來走走吧!多了解別人的感受和想法,會讓你自己和周圍的人更快樂喲!

 45-65分者:了解自己又能察言觀色是你的優點,不過,有時還顯得有些怕怕的,

你可以常常拍拍自己的胸脯說:「我可以」、「我很好」,這樣會讓你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66-85分者:恭喜你,你是個懂得疼惜自己又能關懷別人、人見人愛的美女、帥哥。 

85分以上:太優秀了,Super!和你在一起,快樂的不得了。 〈引用聯合報副刊〉 * * * * 



這份問卷的優點是,它把EQ的定義,在題目裡表達得清清楚楚,看到題目就知道EQ代表什麼意思。

不過9、10、11題很特別,是屬於反向題,「如果辦公室的同事一起去玩卻沒有邀請我,我覺得這一定是因為他們不喜歡我。」

「在生活中別人忽略我,是因為我不夠好。」「我覺得自己的某些行為是過去經驗所造成的,所以無法改變。」

你的回答若是肯定的,就表示你是一個比較不能肯定自我的人,缺乏自信心。



 在成長過程裏,是什麼原因造成孩子沒辦法肯定自我呢?

大致上有三種原因:

第一是父母常常吵架的情況,孩子誤以為是他的錯造成父母吵架。有的父母吵完架找孩子出氣;

有的父母藉口照顧孩子,彼此溝通不良。所以單純的孩子,把父母吵架的原因攬在自己身上,認為是自己的錯造成的;



第二是常常被毆打、被拒絕、被責罵的孩子。處於這種狀況的孩子,會認為自己很壞,沒辦法肯定自我。

毆打是屬於外在的行為,很容易看出來;然而心理上的拒絕跟打是一樣的痛。什麼是心理上的拒絕呢?

例如對孩子說:「都是因為你啦,要不是有了你,我早已…,都是被你絆住了,為什麼要有你?你去死了算了!你在這裡幹什麼?」

這種心理上的拒絕讓孩子覺得被排斥,他以為自己真是壞,為什麼要有我呢?都是我害爸爸媽媽這樣子的;



第三種是缺乏關愛的孩子。現在很多小家庭是雙薪家庭,父母都忙於工作,孩子交給保母或安親班帶,很晚才回家。

親子碰到面時,已經要睡覺了,家裡像是一座旅館似的,這種孩子就會缺乏關愛。

另一種缺乏關愛是屬於教養的問題,我們上一代的教育方式,多屬於批評的方式,

看到孩子做不好的地方,就會用罵的,但是做得好的地方,反而不太提。

這種情況下的孩子,會感到自卑,覺得自己不夠好,無法肯定自我。



 我是屬於缺乏關愛型的,從小我就很自卑,爸媽很少稱讚我,如果我拿了獎狀或參加比賽得到好成績回來,媽媽也沒有一句稱讚的話。

媽媽開口都是屬於批評性的話語,所以我從小就一直很自卑,到了中學還是這樣。

其實我長得也不難看,但就是很自卑。記得在我生命中有一次比較嚴重的狀況,是在大學聯考放榜時,我考上台大社會系,

當我很高興的回家告訴媽媽這個消息時,我的母親卻回答:「念這個系有什麼用,將來還不是找不到工作?」

當場一盆冷水潑下來,要是你是那個高三的孩子,你會覺得如何?沮喪?傷心?習慣了?生氣?

我不知你們會怎麼想,但是當時我跑回房間大哭一場,本應是快樂的一天,沒想到媽媽的反應竟是如此。 

不過至少我現在是個心理健康的人了,如何走過來的呢?

因為在成長的過程中,有很多的師長、朋友給我回饋,我愈來愈看到自己正面的地方,

也愈來愈肯定自己,更重要的是我成為基督徒了。基督徒最寶貴的地方就是「神愛你」,不是因為你可愛,祂才愛你;

即便你是個缺手、缺腳或是生活很混亂的人,祂還是愛你,祂期待你接受祂這樣的愛,能活得愈來愈好,明白自己人生的方向。

所以有神的愛永遠伴著我,我就不再是一個自卑的人了,我不會看不起自己,

反而懂得肯定自己,覺得自己是有價值的、是最特別的,因為神愛我。

 回過頭來看這三種不能肯定自我的人,

我們做父母的必須常常提醒自己,不要在孩子面前吵架,夫妻有事要溝通的話,

到房裏去,不要因為大人的情緒因素而影響到孩子;

其次,要用管教代替責打,要讓孩子知道我們的管教是基於愛;

最後,要記得常常鼓勵孩子,用言語及行為讓孩子知道我們愛他。

如果我們自己缺乏關愛的話,要先認真面對這個問題,解決自己的心理障礙,從上帝那裡支取力量,用神的愛來愛孩子。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