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9日 星期一

他不壞,只是有點怪!

他不壞,只是有點怪! 宋慧慈 95.05.20.  

 在眾多批評聲浪中,如果有人願意挺身而出,一句「他不壞,只是有點怪!」

往往可以救一個孩子免於被貼上「壞孩子」的標籤,並且透過資源網絡,

為這孩子的「怪」尋求改善的教育策略。



 聽同學年的阿基老師哭笑不得的轉訴他班上一位

性情乖僻女孩兒的控告:與男同學發生口角衝突的小眉怒氣沖沖的跑離教室,

待阿嬤找回她時,雖然已氣消一半,卻仍對阿基老師僅以口頭訓誨對方的處置方式氣憤難平,

阿基老師放下身段「請教」小眉:「不然,你要老師怎麼做?」 

「我要他馬上在地球上消失!」還好,小眉不會施魔法,否則阿基老師當場就會少掉一名學生!

 

這女孩兒我也認得,承蒙阿基老師信賴,偶而要我跨班級協助輔導他班上幾個早熟的女生,

所以對小眉經常來勢洶洶的情緒風暴,我也領教過。

說實在話,如果那一個心直口快的小男孩必須立刻消失在地球上,這小眉還真是一點存在的價值都沒有呢!



 這樣的心情轉折也發生在前不久的愛班「阿義旋風」熱!

阿義本是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候群的孩子,加上有廣泛性的溝通障礙,

又因為愛班多數孩子容易隨阿義情緒起舞,

我和幾名學務處老師就得經常親臨愛班調解一番。

那一日,阿義「又」心血來潮挑釁一名容易激動的男同學,由於事發突然,

任課老師根本來不及勸阻,阿義在瞬間就傷了那男同學最心愛的文具,

惹得那男同學趴在桌上對我咆哮:阿義既然有病,為什麼不把他送去資源班?

 我啞然,當下回應不了那男同學的「良心」建議,

心裡想的是,如果阿義有病,這容易激動的男同學是不是也有病?

愛班幾名動不動就驚聲尖叫的女生「病」也不輕吧?

我自己信班的那兩個雅斯伯格的孩子是不是也應該送去資源班?

五信還有好幾個怪得令科任老師招架不住的,又該往哪兒送呢?

 到底誰有病?誰該消失?那切割的分界點要怎麼拿捏?

如果被審判的是自己的孩子,那標準又該如何裁定?



回想起二十六年前,我在台北市西區某國小實習時的一幕:

 一位老愛動手動腳的小男生終於遭到家長委員的控告,

認為這樣一個容易衝動的孩子不應該和他女兒編在同一班,甚至建議學校根本不應該讓他來上學。

對於初生之犢的我們這群實習老師來說,只能問,那「他」要去哪裡?

不來上學,家長有能力管「教」嗎?

小男生理該接受義務教育的權利要怎麼交代呢?



 一位平日看來輕鬆自在的「老鳥」輔導老師隨口一句

「除非現在就把他給槍斃了,不然只有好好的教育他,才救得了他,也才救得了這個社會的未來!」

當時涉世未深,其實不是很瞭解這位總是笑看人生的前輩這種「反證」的道理用意,

但十幾年後發生的白曉燕案,真是應驗了這位前輩的說詞!

想當時的「陳進興」對社會造成多麼恐慌的騷擾,幾乎到人人自危。

但,我總以為小學階段的陳進興不至於壞到哪裡去,

不過我相信他的學習生涯必定有許多反社會的「怪」,

比如坐不住、聽不懂、讀不通、寫不來、考不好、、、、那樣的怪,

如果能得到多一點的諒解、多一點的寬容、多一點的特教資源,

我相信只要多那麼一點點,都不至於演變到那種沒人性的陳進興,

而令當時的台灣婦女個個過著心驚膽跳的日子! 




常有國教同仁佩服我樂於接納特殊孩子的勇氣,其實我也怕啊!我也累啊!

但經常就在想要拒絕的那一剎那,「壞」和「怪」就真的是「一念」間!

我想,創造一個富而好禮的「全面接納」學習空間,真的就在同儕、在家長、更在老師的一念間!



2 則留言:

  1. 不過一碗飯



    有一天,兩個不如意的年輕人,一起去拜望師父:

    「師父,我們在辦公室被欺負,太痛苦了,求您開示,我們是不是該辭掉工作?」

    兩個人一起問。



    師父閉著眼睛,隔半天,吐出五個字:「不過一碗飯。」就揮揮手,示意年輕人退下了。



    才回到公司,一個人就遞上辭呈,回家種田,另一個卻沒動。日子真快,轉眼十年過去。



    回家種田的,以現代方法經營,加上品種改良,居然成了農業專家。



    另一個留在公司裡的,也不差。他忍著氣、努力學,漸漸受到器重,已經成為經理。



    有一天兩個人遇到了。「奇怪!師父給我們同樣『不過一碗飯』這五個字,

    我一聽就懂了,不過一碗飯嘛!日子有什麼難過?何必硬巴著公司?所以辭職。」



    農業專家問另一個人:「你當時為什麼沒聽師父的話呢?」



    「我聽了啊!」那經理笑道:「師父說『不過一碗飯』,

    多受氣、多受累,我只要想『不過為了混碗飯吃』,

    老闆說什麼是什麼,少賭氣、少計較,就成了!師父不是這個意思嗎?」



    兩個人又去拜望師父,師父已經很老了,仍然閉著眼睛隔半天,

    答了五個字:「不過一念間」然後,揮揮手….



    提供老師們參考

    回覆刪除
  2. 一個有愛心的老師可以導正一個行為偏差的孩子

    我記得在Kevin小一的時候

    我就到學校當愛心媽媽

    校長曾經問我

    怎麼願意為學校的孩子付出這麼多的心力?

    我記得當時給校長的答案是

    我不是只為自己的孩子好就可以了

    我希望和我的孩子一起成長的這些孩子

    也都得到好的教養與啟發

    當這些孩子都學習到好的教養方式

    他們才能將這些經驗傳承

    將來的社會才會由一群好的中間份子來傳承

    雖然我不知道當年那群孩子現在有怎樣的發展

    但是

    因為無心的付出

    我的孩子也學會奉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