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26日 星期一

不喜歡寫功課的小朋友

我的小朋友(小三)有一些問題想要請教:

   

1.不喜歡寫功課,一直認為學校老師出得太多了,我發現他的問題出在寫國字,速度慢又不專心

   

2.不喜歡考試,因為考前,我都要先做複習小考,如果不會他就會有挫折感,然後發脾氣不考

    是否有其它媽媽有經驗可以分享,不勝感激~
 



3.孩子上學一直没辦法準時

但老師的要求是不能遲到(遲到就扣分)

任我憑我如何說 解釋 孩子就是無法体會上學準時的重要

9 則留言:

  1. 第一個問題我會先想到增強物對他有用嗎?

    第二個問題我會忽略他的成績,讓他對考試沒有壓力,拒考的問題會不會解決呢?

    還是說他考試時遇到不會時就不繼續寫下去呢?

    回覆刪除
  2. 我家女兒小三也不喜歡寫國字,而且很多教過的字她都會一忘再忘,總要我教上好多次,如

    果讓她自己抄課文圈詞,說真的會拖很久,因為她看一個字(不論會或不會)都要盯好久的

    時間才下筆.後來我就會用聽寫的方式來加快她寫功課的速度,我念她寫.遇到不會寫的字

    再給她看,這樣下來她分神的時間就少了.

    不過她也常說手會很酸,因為她是個對自己身體很敏感的人,只要有點感覺就會將注意力

    放在上面,所以我會多給休息的時間.相較以前我只是一個勁的叫她快點完成,我認為這個

    方法還不錯.另外她們班上會有些罰寫的作業或做錯的題目要連抄三遍,這些我就不會要

    求她寫.再寫下去她就只能粘在書桌前直到深夜.但事先要跟老師溝通一下.

    我也跟醫生討論過這個問題,他建議適時的讓孩子練習電腦打字,因為她先天上寫字這部

    分就是比較弱,那可以換個方式讓她表達.

    這個暑假我打算讓她學游泳,加強她的體能,也希望增加她的抗壓力.

    回覆刪除
  3. 分享我家的經驗 也許和其他人不同 但希望對有些人家有幫助



    1.

    我家的也是小三 這學期終於熬過寫字的問題 以前的字都像畫符一樣 最近很工整了

    以前在小一小二時 也有寫字超慢和不專心的問題

    通常要有爸媽陪在旁邊 每寫一字就連哄帶騙的讚美一次

    常常要分段完成 因為他寫一行字可能就要5-10分鐘(大部分時間是用來鬧情緒和哭)

    可以和老師商量 別人寫4次他如果會了可以只要寫1次(不要讓同學知道 以免被攻擊)



    2.

    小一小二時 很怕考試 可能再好幾天前就會因為想到有考試而大哭

    考前會焦慮到全天不吃東西 還會發燒嘔吐

    後來我發現如果提前準備好 可以減輕他的焦慮 現象會緩和些 小三時嘔吐部分已克服

    考前複習的確要避免引發他過多的挫折感 所以可以複習小測驗3-5次

    第一次以遊戲方式放水 題目要少 先用鉛筆圈出錯誤楚

    並且在他訂正之後馬上用同樣題目再考一次

    然後才用紅筆寫上大大的100分 (因為我家的自我要求很高 很愛看到100分)

    小小獎勵一下再約定下次再複習小考一次 看情形決定要不要增加1-2題新題

    我所做的就是讓他覺得 其實他也可以考得很好的 增加自信心

    雖然到現在還是要耐住性子幫他複習 但是已經降到只剩兩科需要複習比較多次



    3.

    上學遲到的問題在我家很少發生 因為我不太允許 所以會盡全力克服

    拼死拼活也會在時間內把他抓去上學 而且後來我發現他如果早點到學校 會有安全感

    考試當天如果更早到校 他就覺得有時間可以再複習 比較不鬧

    回覆刪除
  4. 非常感謝媽媽們無私的分享,獲益匪淺~

    謝謝~

    回覆刪除
  5. <從家族討論區整理出來的相關回應>



    最近也是為了寫功課的事,痛苦萬分...是我痛苦萬分....

      明明才10個格子的數字或注音,扣掉四五個有描虛線的,她可以花上一個半小時才

    寫完,每次都是她一直喊:〔好了啦,這樣可以了啦/沒關係沒關係,這樣也可

    以....〕,而我在旁邊一直說:〔媽咪知道妳覺得累,可是這樣別人看不懂,既然要寫,

    至少要讓人家看得懂,怎麼可以沒關係呢,妳自己說真的有像嗎?〕,然後她就會小聲

    地回答:〔不~像〕,因為實在是差太多了(像"ㄑ",她就是會寫成"歪七扭八"的C或L

    或ㄏ,3還會倒反寫哩),我只好耐著性子一遍又一遍地幫她擦掉,請她重寫,因此常

    搞到十一點半左右才能上床,難道是我標準太高了嗎?我並沒有要求她要寫得多漂亮或

    多整齊,歪歪扭扭也無所謂了,但至少要看得出來吧?唉~她什麼都說”沒關係,差不

    多”....真是要命的樂觀....



    庭恩 於 September 8, 2006 01:43 AM

    ----------------------------------------------------------------------

    學寫字也許是AS孩子最痛苦的事,像我的孩子在幼稚園時,學寫注音符號,也是一直要

    求媽媽要握著他的手寫,因為這樣他就不用出力,只要順著我的手勢就可以完成作業

    了,哪管字寫的如何,當時或許基於疼惜他的心,也不了解他是一個as,因此大多為了

    要儘速完成作業,會照著他的要求做,現在回想起來是自己太大意了,所幸他是一個可

    以被要求的孩子,因此在課業上他也有自己的標準,如果成績真的太差他也會覺得不好

    意思,只好鼓勵他針對自己較拿好的科目或有興趣的科目認真去學習。

    這學期開學問他要不要課後輔導?請他自己決定要補哪些科目,他自己決定要補英數,

    因為英數是他最弱的二科,既然是他自己決定的,他就沒有理由不去執行,有時給他們

    自己做一些決定,也許會讓他們有些責任感吧!



    shou 於 September 8, 2006 09:34 AM

    回覆刪除
  6. <從家族討論區整理出來的相關回應>續



    寫功課這件事

    我都不做橡皮擦媽媽

    或是小朋友同意下才作

    因為每擦一次

    他的心情就會不好

    會有拒絕完成的問題出現

    但是在他寫完後才跟他討論哪幾個字是否該重寫

    或是在老師糾正後

    再跟他討論下次這個情形媽媽要不要提醒

    還是被老師糾正/或罰寫比較好

    我家哥哥就是這樣走過來的

    比之前跟他硬碰硬好多了



    violet0103 於 September 8, 2006 07:05 PM

    ----------------------------------------------------------------------

    寫字也是我女兒的困難點,其實這跟她的手肌肉發育有關係,因為她手沒力寫沒兩行就喊

    手酸不想寫,尤其又被我嫌字醜而擦掉時,濃濃的挫折感會讓她放棄完成作業.這個時候我

    們家就會出現鬼哭神號的場面.

    後來我發現當她有動機去做一件事時,通常事情都做得不錯,包括寫字,平常她就隨便撇撇

    就想交差了事,但只要我答應她可以在完成後看本柯南漫畫,她的作業就會比平日端正且

    完成速度快很多.

    還有她很在乎我對她的看法,只要我誇獎她的良好表現,這個正增強會加強她有心持續這

    個良好表現;反之,我要是給她負面的情緒,她對自己就會有負面的看法:反正我就是不好,

    再怎麼努力也沒用.然後就擺爛.

    她是那種妳愈罵她表現愈差的小孩.所以當我很生氣時,會先離開,那個房間,不讓自己有機

    會出口傷她.我常跟老公說有這個寶貝,我們也等於在修行.

    我常在想要怎麼去誘導她對事物產生學習的動機?她才會有持續主動的學習,我真的不想

    當隻老牛老是要拖著她往前跑,那天我跑不動了,她怎麼辦?



    cher 於 September 9, 2006 01:53 AM

    回覆刪除
  7. <從家族討論區整理出來的相關回應>續



    寫字對於AS孩子來說真的是一件很痛苦的事.以下是我的經驗.

    我兒泰在小三老師知道他的狀況不同也很用心看我帶去的資料.

    所以給予他的功課比較少.老師要求平常小考次數多但是都會事先

    給他.比如說要考那些.安親班老師就會幫助他多練習.老師這樣做法

    雖然有優點也有缺點.( 雖然功課比較少 )但是至少他已經不排斥寫字.

    四年級老師卻完全不是自己改作業.而是同學互相改.老師不再檢查.

    還告訴我兒子.你的功課寫不寫無所未.一年下來他對寫字漸漸排斥甚至

    不願意多寫了.我只好利用假日讓他多練習.因而他國字寫的方面比較落

    閱讀到是利害.數學更差了.一樣同一個題目數字及內容稍微改變一點.就會

    情勢失控說我不會.這是甚麼....等等.現在我幫他找家教專教數學.現在只要

    上家教課情況慢慢改善了自己也知道甚麼時候有家教課.

    當然我每天必備的功課就是跟他做心理輔導.聽他說話及聊天.告訴他在外面

    該注意的行為.AS孩子有些功課及他們喜歡的才藝就是要上1對1.對我兒子而言

    反而有效.至少以英文來說他可以聽得懂外師在說甚麼.也願意開口回應了.

    這是我自己的方法..給家長們參考..



    許子庭 於 September 9, 2006 02:56 AM

    ----------------------------------------------------------------------

    嗨!大家好!

    我家寶貝也是不愛寫字一族,中低年級時較有時間,我會抓著他的手寫兩次生字,

    寫完一行再抓手寫,每天完成後好像打完一場世界大戰,不但如此,到的月考前夕,

    圈辭,考券,評量---不停地寫,考試成績相當優,但我知道這只試應付考試,

    過幾天生字全忘了!----漸漸地,高年級上課時間越來越長,只要碰到作文,日記,

    改用電腦打字.成效很棒!真的可以知道小孩的程度在那兒,為了國中基測可以申請

    用電腦寫作文,學期開始收集資料,作業,簡答,日記--等,但為了不讓書寫能力退化

    太厲害,其他紙筆作業一樣不缺,不要求字體美醜,只是很傷班導的視力.

    想說的是不要在字體美醜與識字花太多時間,真的!應該把時間用在刀口上,如果你家寶貝

    也如此的話!



    孟媽 於 September 9, 2006 09:08 PM

    回覆刪除
  8. <從家族討論區整理出來的相關回應>續



    留意學障的問題



    慰英 於 September 10, 2006 02:30 PM

    -----------------------------------------------------------------------

    孟媽好:

    請問國小作文及國中學測可以申請用電腦打字??不知如何申請?



    看到大家的問題都差不多..嚴重..心裡很沈重.

    小兒今年小四.功課其實不多.有時老師還讓他分期寫.

    但功課都寫到11.12點.威脅.利誘都無效.

    以前低年級都還可以8.9點多做完.現在愈來愈晚了.

    而且凡是學校的課他一概不喜歡..

    真不知高年級該怎麼辦...誰能教我該怎麼辦..



    ella 於 September 14, 2006 06:16 PM

    -----------------------------------------------------------------------

    1.請學校開IEP(個案會議)

    2.到復建科評估



    慰英 於 September 14, 2006 06:25 PM

    -----------------------------------------------------------------------

    呼叫慰英姐:



    之前您有提到長庚有在鑑定書寫障礙的服務,那是要掛哪一科或是找哪一位醫生呢?

    我是替朋友問的,兒子小三,沒什麼發展及情緒問題,就是單純地會看會唸但寫不出來

    或是寫錯字。

    如果去鑑定後,目前在北部有針對這方面的教育及復健協助嗎?

    家長應該做什麼?



    各位有雷同經驗的家人,有沒有什麼可以分享的?



    Brenda(碧慧) 於 September 21, 2006 05:01 PM

    -----------------------------------------------------------------------

    可以先向學校資源班申請鑑定

    待鑑定出來再到醫院評估做復建



    慰英 於 September 21, 2006 05:10 P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