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0日 星期六

謝媽媽的教養分享

今年四月份彰化巡迴研討會中,張如穎心理師課堂上曾提到:

輔助(愛心小天使)>>策除>>建立其行為能力。

 

上完課後給我很大的幫助,上學期我只知該為孩子安排愛心小天使協助他,

確忽略了後續能力的教導與提升。

那次回家後開始為孩子引導,給他正確的觀念與修正自己的行為,

每天不斷的重覆提醒孩子,表現佳則給予讚賞與擁抱,

這過程中包括媽媽自己也不斷的修煉自我情緒。


我兒子的學習能力真的很棒,當他發現媽媽不再像過去般嘮叨、因他的行為而生氣時,

他也會給媽媽熱情的擁抱,然後說
:媽媽,妳進步很多了,這樣就對了,妳也很棒。

~有時真的不知到底誰才是真正的AS!

 

在此也非常感謝打針媽媽、捕蚊拍媽媽的:減敏感法分享。

讓我更了解我們不能因孩子對某些事物敏感而不讓他們接觸,

而是更要想方法、用他們可以接受的方式來提升他們的適應力。

還要謝謝秋穗的經驗分享,有時一場課聽下來真的一句話就會令人受益良多。

 

曾經有一位高功能媽媽的經驗分享:當她知道女兒對於廣播器反應特別敏感無法接受時,

當初媽媽為了孩子即將讀國小而特地每天帶她去大賣場訓練,

媽媽挑選大賣場即將拍賣的時間前往,

當拍賣時間廣播器響起,剛開始媽媽會不斷的安撫孩子,

告訴她這聲音是在告訴我們有東西要特賣,

不用害怕,但會帶孩子快速離開

(有時會與孩子用玩遊戲的方式比賽,看誰先跑贏,然後再告訴孩子這聲音不可怕)。

就這樣經常訓練她,後來小孩不再害怕廣播器的聲音了,

讀國小後媽媽也不用再擔憂孩子在學校會因廣播器的聲音而困擾孩子上學的情緒。

 

前一陣子小兒已厭煩愛心小天使對他的一舉一動都要約束、提醒他的行為,

當我告訴孩子同學是為他著想時,小兒已無法接受,

而我也正思考著該如何與這麼有愛心、願意給予我與孩子協助的家長談而傷腦筋時,事情確有了變化。

愛心小天使因有事請假幾天,請假的最後那天小兒放學後已迫不及待的撥了電話給同學,

問他明天會到校嗎
?

電話裡他也告訴同學這幾天你沒來我真是太開心了,可以肆無忌憚、不受人約束,真是太好了。

可是我覺得我這樣的行為不太好,上課會影響到同學,所以有你在比較好,

你可以提醒我,而且你沒來上課我一直覺得怪怪的,好像少了什麼似的很奇怪。

一時之間真的感覺到兒子一天天的長大懂事不少,朋友更是支持他們的力量來源。

 

慰英: 

 

平安,昨天我去學校簽同意書,同意小平重新安置回普通班級(不再排資源班課程),

即使這學期特教老師特地為小平安排了一系列的課表,但他仍堅持不去上課。 

 

這學期陸續發生了一些人際關係的問題,當我與孩子起爭執時則會告訴他,

去上資源班就可以改善這些人際關係問題,他一聽就會生氣的說要靠自己。

而且堅決的表示,如果他須要上資源班的課,那麼全班同學都要一起參加。

 

案例1.  

班上一有位女同學(可能有嗜睡症),行為也較幼稚(喜歡模仿卡通人物說話),

偏偏我兒子特別的在意她的行為舉止,還一直說她是裝的,為此我特地找了相關資料給孩子閱讀,

但他仍堅持他的觀察是對的>>就是裝的。

就這樣那陣子每天在學校一直研究同學的行為,

最後也不知說了什麼話把女同學給惹哭了。 

 

小平終於知道事情嚴重,問他到底說了什麼?他自己也不知道。 

 

就這樣為了害怕去上資源班的課,他用自己的方法解決>>去跟對方道歉。 



 

案例2.  

某次數學平常考試,小平左右、後面共有兩位同學與他寫的答案對的、錯的一模一樣,

導師直接問:小平是不是你給她們看答案的?這一問把孩子嚇到了,

於是他開始每天要找同學作弊的証據。

又花了好多心思在這上面,無論我怎開導他就是固執不肯罷休,

最後居然還準備日後的考試要先把考卷全寫錯的答案(讓偷看的同學抄錯),然後他再全部擦掉從寫。  

這樣的想法真是把我嚇到了,幾次的事件我都請愛心小天使與他的媽媽 介入溝通輔導。

一方面我也告訴小平:你有把考卷拿給同學看嗎?請他們抄嗎?他說:沒有。  

那就不關你的事,不是你作弊,是別人偷看與你無關的,終於讓他不再浪費時間鑽研。 

 

上星期日小平吵著要看一部片子"電車男",

同學介紹的片子,他很好奇想看,於是去租來給他看。  

剛開始只聽他邊看邊唸著:這男的好奇怪喔!好像白痴,有夠無聊,

想不到他居然耐心的看完了片子,看完還說不錯、好看,可惜他無法表達詳細劇情。 

隔天我才抽空看完,是一部好像描述我們大孩子的感情故事,令人感觸深刻。 

再與小平聊天討論劇情時,我跟小平說:媽媽覺得男主角和你好像。

小平說:那有,我又沒有留長頭髮、不是戴那種眼鏡、也不是長那個樣子。

呵~是媽媽問法錯誤,是指男主角處事、某些方面像小平,

小平說:對啦!我們是言行舉止很像,可是個性不像,男主角太害羞了我外向。  

我覺得小平觀察得很仔細,連劇中某些場景都可以吸引他的想像力。

唯獨情感方面孩子尚無法體會與感受劇情內容。 
 

1 則留言:

  1. 親愛的慰英:

    早上把兩隻小怪獸

    送去參加人本五天四夜的夏令營

    心情是既輕鬆又擔心

    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弟弟參加的是[小太陽營]

    擺明了就是要曬太陽流汗的

    但是他的年紀也沒其他更多可以考慮的

    在下下週

    他還會去參加[小小莎士比亞戲劇營]

    最近因為天氣燠熱

    他已經掉了快一半的頭髮

    身上都是大小疙瘩

    每晚都可聽到他抓癢的聲音

    不知道他回來時 會不會成為癩皮狗一隻



    早上和他十八相送一場

    因為是第一次單獨在外過夜

    最後他是開心的要去接受挑戰

    哥哥去年參加過 這次他則完全沒吵鬧 很正點



    他說 他也有些緊張 但是要去[築巢]蓋房子

    他相信會很好玩 他要蓋個很棒的房子回來



    哥哥最近一個超級大突破是在上星期五晚上

    因為隔天有幼童軍活動

    他忽然想起[叢林竒談]的心得還沒寫完

    但是 不知道放在哪裡了

    這是他最近一兩個月陸續寫的

    目前他還沒有掛上羚羊頭

    還需要完成一些事項

    其中之一是寫叢林奇談中的一兩則心得報告(他已經寫好幾則了)

    另一項是

    樂意遵從尊長的差遣 我告訴他這點是他目前最難達成的

    但是他說 暑假結束前 他一定要掛上羊頭 好有決心喔



    因為東西找不到原本我們想說 - 這將會是個吵鬧不休的夜晚

    沒想到 這孩子在大家幫忙也都找不到的時候

    竟然躺上床說 那就算了

    反正我那份報告的字也寫得蠻爛的

    我再好好寫一份吧

    天啊! 我有沒有聽錯? 有這麼好的事情? 他會放過我們?

    但是 真的 他說 他要睡了 不用陪他了 晚安

    這好像作夢一樣 我不太相信 所以一再追問確認



    後來他忽然問我

    媽媽

    妳信什麼教? 基督教? 我說:是啦 是啦

    他說: 那我呢?

    我說: 你應該是[大吼大叫] 可能還可以當教主呢

    他說: 我應該是[鬼吼鬼叫的教皇]

    教皇比教主利害很多 管的比較多

    就像羅馬的天主教教皇一樣 全部的天主教徒都歸他管

    可能很多小朋友小時後都信鬼吼鬼叫

    但是我現在不信了 晚安

    真好笑 也很幽默

    最近他常常笑 常常告訴我他還蠻快樂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