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7日 星期三

給自閉症家長能量-梁詠雯


【明報專訊】


最近有機會跟一群父母閒談,他們的孩子均有自閉症及 不同的學習需要,


當分享到一些日常瑣事,旁人聽起來總覺得很有趣,甚至忍不住哈哈大笑,


但對這群父母來說,真是「啞子吃黃連」。


以下的家長心聲,不但反映自閉症人士的特質,


更可讓你感受到身為父母的無奈。



「阿仔無端端大叫大哭,個個都叫我不容易帶他上街,


費時失禮,我可以點?唔通將個仔放在夾萬!」


「每次送阿仔返學,一入校門口將他交給老師後,我便立時轉頭離開;


而且很怕別人看到印在他書包上學校的名稱,


因為倘若他問我那是一所什麼學校,我都不知到如何回應。」


「其實阿仔很純真、很乖巧,正因這樣,旁人永遠佔他便宜,


例如每次他與同學一齊買東西,永遠是用他的八達通付錢。」



「每次上街,『巡舖』是囡囡的『例行公事』,


她總要沿同一條路徑,行完每一間指定的店舖,才安心回家。


若要她『改道而行』,哈哈!對我將會是一項大 挑戰。」


 


思想單純頑固堅持


自閉症小朋友的思想非常單純、單一,對人沒歪念,


加上「堅持」及「頑固」的特徵,


只要你教懂他做事的方法,他必定能以「一模一樣」的步驟完成。


你教他看到朋友要打招呼,他必定會跟每位認識的朋友,


不論是否「敵人」,一定要跟他說聲「嗨」!


可能你以為他們很聽教,


但身為父母,眼見子女如此一板一眼,不懂觀臉察色,


對孩子日後生活的擔憂,實難以三言兩語交代,


更遑論要他們將來「順利地」融入社會。


 


剛過去的4月2日是國際自閉症關注日,


香港和內地不同復康團體分別舉辦自閉症活動,


藉此引起社會人士對自閉症的關顧。


 


你有否留意過當天有一群關心自閉症的人士及家長,


一起參與「牽手大行動」,在旺角鬧市向途人派發自閉症資料,


邀請各位填寫心意卡,送上世界關顧自閉日襟章。


原來社會上有不少有心人關注自閉症,希望經過這天,


能有更多朋友對自閉症人士有多點關心和體諒,


因為你們的接納及幫助,正是他們力量的來源。


文﹕協康會企業發展經理梁詠雯 (http://www.heephong.or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