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5日 星期五

我的資優班(1).(2)游森棚老師




第1頁



陳老師問,「你生病了嗎?」那學生蒙著臉,頭抬也不抬。



連問了好幾次陳老師走下講台叫醒他,

這學生醒來,看了看陳老師,翻身再睡。

,學生回話了,「不要吵,我要睡覺。」




校慶完沒幾天,一大早陳老師氣呼呼地進辦公室。



「怎麼會有這種學生!」



教書嘛,就是成天和學生相處。

人總是有情緒,被學生惹到發怒是常有的事,

我也常常這樣,同事之間互相宣洩一下就沒事了。

但是這次是陳老師,我是有點訝異,

印象中從來沒看過他動怒。




陳老師已年過五十,穩重,一絲不苟,長者風範。

在我還是學生時,他就已經在這裡執教了,

雖然沒被他教過,但我很尊敬他的。




在氣頭上的陳老師將自己的遭遇,一古腦的傾洩而出。



就在上一節,導師班的課,

一個穿著拖鞋來上課的學生,趴在課桌上呼呼大睡。


陳老師走下講台叫醒他,這學生醒來,看了看陳老師,翻身再睡。



陳老師問,「你生病了嗎?」那學生蒙著臉,頭抬也不抬。



連問了好幾次,學生回話了,「不要吵,我要睡覺。」



全班譁然,陳老師怒不可遏,怒話脫口而出。「給我站起來!」



沒錯,學生是站了起來。然後,踏著拖鞋啪搭啪搭的走出教室。



全班呆住了。



陳老師吼著,「回來!」

剛好下課鐘響,學生頭回也不回,揚長而去。




聽著聽著,我也同仇敵愾。

孰可忍,孰不可忍,這學生未免太大牌了,

還是導師班學生,這有沒有太誇張一點。




陳老師這次是吃了秤鉈鐵了心,按校規來,忤逆師長記大過。



這個班我也有教。我問,是哪個學生大牌成這樣?



是介喬。



這下子我是真的訝異了,怎麼可能?

我很喜歡這個孩子的,眼睛總是睜得很大,

一副古靈精怪,上課很愛問問題,很聽話,從來沒有出過任何麻煩。

怎麼一回事?

當介喬母親來到學校,我才慢慢知道這孩子的心情。



介喬的父親已經不在了,

叛逆期的年輕人都希望有一個成長榜樣,

也都喜歡「作怪」來證明自己的存在。

陳老師語調不慷慨,也不激昂,加上任教副科,本來就難吸引學生。

介喬幾次月考都不順利,

心中的挫折和鬱悶無處發洩,於是選擇了陳老師當發洩對象。



意外的是,我上課的熱鬧風格成為陳老師「溫火慢燉」的對照。

而導火線竟然是校慶時我班上進場的八家將──

這完全證明了陳老師的古板與不知變通。



因此,很糟糕的是,一下子我不知道怎麼面對陳老師。

由於自己的風格造成別人的困擾,我覺得該跟陳老師道歉,

但是完全不知從何說起,這心情困擾我許久。



我私下找了介喬來談。

我只能跟他說,每個老師都有自己的原則與做法,

這就是這個學校引以為傲的自由校風。

我們要學習享受和欣賞每一種風格,這就是成長。



介喬點點頭。





2

陳老師畢竟還是為學生著想,沒有記介喬任何過。



這件事這樣結束,之後相安無事,再也沒有擦槍走火。



過了一年,升上高二,班級拆散,



重新洗牌,介喬已經不在我任教的班了。



再一年後,陳老師退休了。



我還是沒有跟他提起介喬的事,我只能說服自己,



也許從頭到尾都是我自己胡思亂想。



離開建中好幾年後,



我才輾轉聽說

介喬當初根本沒升上二年級──幾乎全部的科目都不及格。




留級後整個人泡在社團,後來就再也沒有他的消息。



我問了幾個同學,到底留級到哪一班去了,沒人知道。



這個學校太習慣向前看,落在後面的太容易被輕易遺忘,



甚至介喬到底後來有沒有畢業,都沒人知道,



這學生就這樣人間蒸發了。



我大驚,心裡很不好受,不管如何,

我總是曾經影響過他、關心過他。


他真的很聰明,怎麼會搞成這樣呢?

如果當初我再多花點力氣,結果會不會不同?

但問題是,每一個學生都是老師不可承受的重量。

每個老師每一年都要面對當下的上百個學生,

在瞬息萬變的換班中,很快就無暇他顧。



就這樣,介喬成為我心中的一個小遺憾。



但就在去年三月,我在BBS的留言版上收到了一封信。



老師:



老師大概已經記不得我了,我是以前的學生介喬。



還記得常挨老師的罵……當初的我實在很不長進,



把社團當做逃避課業挫折的藉口,還沾沾自喜,不知天高地厚。



讀了一年搞出一堆烏龍以後唸不下去,只得離開學校,



到社會上闖蕩,經營一家網咖,過著靡爛的生活。



建中,曾幾何時竟只成為一個故事。



不知不覺就這樣二十歲了,我終於真正地開始思索自己的前途。



漸漸地,老師當初說過的話一一浮現:



「建中每年每班會有一兩個是連大學都考不上的。」



「分數不代表什麼,可是它決定你的未來。」



於是我硬著頭皮趕在截止日前的最後一刻報名了學測,



也從那天開始慢慢地再重新接觸一些課業上的東西。



沒唸過高二,一年級學的東西也多半很零散,



連老師的數學筆記講義都不知跑到哪去。



其實一開始滿挫折的,



但三不五時來到老師的留言板上看文章,給了我好多激勵。



雖然這麼多優秀的同學,得勝的名單中卻沒一個是我;



我也想跟這些同學一樣,所以打從心底把他們當成榜樣學習。



兩三個月的時間真的不夠,今天學測考完,對照前兩年的級分對照表,



大概是六十五至七十級分左右,英文可能連頂標都沒有。



以老師的標準來講,這個成績真的是很糟糕。



只是不爭氣的我卻為這個成績感動不已,我終於重新覺得我還有救!



因為沒有高中文憑,



我得參加三月十二日的自學進修高中學歷鑑定考試,然後再挑戰指考。



學測等於沒有用處,但其實感覺很像進高中的第一次段考一般。



「考信心!」老師當年是這樣說的。



一直以來都有在這個板上看文章,



卻始終沒有勇氣寫個文章或是向老師說聲謝謝。



一個好的老師不只在課堂上教授學生知識,影響的更是學生一輩子!



方向走對了就不用怕路程顛簸,



兩年多來我終於敢在這個留言板上留言了。




剩下的幾個月,還有往後我也一定會更加更加的努力。



我要在這邊大聲說出對老師的感激:



老師謝謝你!我真的真的很感謝你!




介喬敬上



這封信看得我熱淚盈眶。



作者:游森棚出版日期:2007 年09 月 04 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