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0日 星期四

自我覺察的意義

根據Wicklund(1975和1979),

self-awareness的理論

常常與去個人化(de-individuation)的理論常放在一起看,

這在社會心理學的領域中比較常提到。

簡單來講,自我覺察是指,我在社會生活中,

是否知道我目前所表現出來的行為,

有或沒有符合我的某一角色應該有的表現,

或符合其他人對我的期待。



就是我有沒有清楚知道我現在所表現出來的行為與行為後果。



而在Bermudez(2007)的Self-consciousness專書

中則認為這是一個更加複雜的認知狀態。

包括個人關於我是誰、我的價值、我的信仰等形而上層面的複雜判斷,

和自我認識的複雜判斷,

以及自我意識思維之獨特的功能性角色間的複雜判斷。

簡單來講,自我意識指的是,我之所以是我以及我要是什麼樣子。

舉例來說,

當我在上課的時候,我作為一個「乖巧」的學生,

我曉得老師在講課的時候,我不能在講台下聊天,

或是跟同學約晚上要去哪邊的KTV,

這就是自我覺察的表現,

我知道我要忍耐到下課才能跟隔壁同學聊天、約唱歌。

但是,如果我不認為自己是個「乖巧」的學生,

而應該是個自由自在的人,所以我根本不管是不是上課中,

反正小聲聊天不太會影響到其他人,

而且我其實多少也有在一邊聊天一邊聽,

所以我就一直在與旁邊的同學竊竊私語或傳紙條;

這可以試為一種自我意識的表現。

2 則留言:

  1. 看到這篇文章後

    我有一個想法:

    我發現AS的孩子,真的很有自我意識的表達

    雖然也有自我覺察,

    但是比較在意別人--

    "有或沒有符合某一角色應該有的表現,

    或符合其我對他人的期待"



    再來就是

    我清楚知道我現在所表現出來的行為

    對"行為後果"則常有無法預期的表現

    回覆刪除
  2. 最近不斷的在思考該給他怎樣的媽媽

    終於理出一點頭緒....

    我現在該做的是

    除了接受和了解他的困難外,

    我也試著讓他了解....



    "大多數人理解的世界是什麼樣子"



    也許在他心裡,

    我們才是有障礙的人呢!

    我希望能培養他"包容"我們的能力!

    我想這才是最重要的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