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8日 星期一

我是不是個有強迫症的媽媽?/吳敏蘭


從小我們家的生活都非常的規律,


我的媽媽就像時鐘一般,


每天的生活都是照表操課,


在紐西蘭的時候,我們每天晚上七點就要上床睡覺‧


在泰國的時候,放學回家寫 功課、寫日記、看國語日報、洗澡‧


姐姐和我從小知道起床後該自己刷牙洗臉、換衣服、吃早餐、梳頭髮,


知道回家要先洗水壺、洗便當、做功課、收書包,


週末早 上起床先摺被,


每個人該做的家事也都一一分工清楚,


誰倒垃圾、誰洗碗、誰擦桌子,沒有偷懶的理由,


也沒有「為什麼?」,大家自動自發,


因為媽媽由規律的生 活中讓我們養成習慣,


一切都是那麼的理所當然‧


 


當我自己在帶孩子的時候,


就常常把媽媽帶我們的方式投射在他們的身上‧


從姐姐開始,我帶著她念繪本,她也從小喜歡聽故事,


總是膩在我的身邊一本一本的要求我 讀給她聽‧


當她大班的時候,我送她一本日記,她開心的開始寫日記‧


讓她做家事,她總是滿心歡喜,因為他喜歡,而且覺得自己長大了,


能夠自己擦桌子、擺碗筷 都是「大人」才可以做的事情‧


週末她總是問我「今天可不可以做水果沙拉?」


「今天可不可以學做jelly?」,


我總覺得「哇,這女兒真好,聽話又好帶‧


我的安排她都順從,


答應她的事情若有改變,女兒也從不抱怨‧





 


生了兒子後,我就照著同樣的方式帶兒子‧


頭幾年還好,在姊姊帶領之下,


兒子就算有意見,也「區服」於媽媽的威嚴下‧


但是兒子漸漸長大後,有了自己的想法、自 己的個性,


處女座的執著也越來越明顯了‧


他做事情有自己的步調與方式,


不像姊姊一般的任我安排,


我再怎麼急都只是自己在生氣,


兒子卻不知道我已經開始生氣 了‧


我要念故事給他聽,他急著做其他事情,


等我在忙的時候,他卻一直拿著書要我讀,


不念給他聽就會一直嘟嘴、喃喃自語‧


我常常在生氣時對著他說


「你為什麼 一定要等到我生氣?」


「你為什麼一定要讓我罵你?」,


「為什麼姊姊可以,你就不行?」


 


有 一次孩子說話了,

「媽媽,妳不要強迫我們嘛!」

說話的是女兒,不是兒子,我才當頭棒喝般醒來‧

原來,我一直都強迫著孩子照著我的步調、我的安排走,

小時候 的我習慣媽媽的安排,

乖巧的女兒也習慣照著我的安排做,我的兒子卻不一樣‧

於是我放慢步調,細細觀察,

有時候事情不按照我的步驟、我的方式去完成,

兒子好 像也不會太糟糕,甚至他還是可以逐步按照自己的方式去完成‧

原來,我需要用不同的方式引導他‧

原來,老二還是要小心翼翼的「照書養」而不是「照豬養」‧

原 來,我可以放輕鬆,不用當個有強迫症的媽媽‧

http://parenting.cw.com.tw/blog/blogDocDetail.do?blogDocId=203

親子天下網站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