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7日 星期四

讓小孩了解同理心的重要




【明慧學校】 雖然我們家的兩個小孩年齡相差有5歲之多


但是姐弟的感情還算不錯,居然可以常常玩在一起,


當然因此而產生的摩擦機會也就不少了。


基本上,他們的個性差異較大,


姐姐較不計較,心地善良,守規矩;


而弟弟,則比較有心機,屬投機份子型,不講道理較霸道。


弟弟唸小學一年級,很愛看電視,


經常一回到家就拿著電視遙控器,而且是寸步不離,


包括上廁所,曾經一度不小心將遙控器掉到馬桶裡,


還有多次他在開冰箱拿 東西時,


將遙控器遺忘在冰箱裡的爆笑經驗。


我們有時找不到遙控器,便會去冰箱裡找,常有意外收穫。


全家人曾多次請他不要隨身攜帶,但屢勸不聽。





有一天,遙控器落在姐姐手中,


我們都不知道,我跟他一直在找,找不到,他找得心急如焚,


過了幾分鐘


姐姐才出聲說,


「遙控器在我這邊,我也要讓你知道這種滋味不好受吧!」


過了幾天,有一個晚上,大家已準備就寢,心情都很好,


爸爸先開頭說了一句話,


「弟弟,你常常覺得家人不夠了解你的想法,


其實你也要了解別人的想法。」


姐 姐搭腔說,


「對啊,就像上次我拿了遙控器一樣。


平常遙控器都被你霸佔,你都不知道別人的不方便,


那天我拿了,你就知道那種不高興的感覺了吧!」


我就說, 「對啊!做事情要多為別人想想。」


他一句話都沒說,不是睡著了,我想他是在思考。





其實我們三個人一來一往的對話,


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他做事情時要具有同理 心,


不要只想到自己,也要想想別人。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價值觀及想法或做法,


對 於成年人,我們一般多會尊重或忍讓,以避免引發衝突。





但對於小孩的管教,我想大多數的父母,


都是以我們自己的觀點做為標準,而加以責罵或鼓勵,


結果是對是 錯,其實還很難說,


因為有時或許他們的表達能力不周全,


未能充分將所有事實反應,


以致於父母做出不正確的懲罰,導致小孩對父母的不諒解。





所以父母在出手前,


最好能聽聽雙方的說詞,確保獲致較公平合理的解決做法。


而在事後,最好選在大家都心平氣和時,


再詳細分析道理給小孩聽,讓小孩充分理 解我們的想法。





以我為例,我一定會在事後抱抱他們,


安撫他們不平的情緒並好言再告訴他們我的想法與道理,


希望他們要理解。




讓小孩從小能具同理心,


站在別人的角度看事件,


將有助他與其他人間的互動關係,


培養小孩有較高的情緒智商(EQ),


相信對他長大後的人格及做人處世態度都會有很大的助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