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5日 星期五

我的資優班(7)(8)游森棚老師




第7頁

孤獨的靈魂

「你怎麼知道?」

陳媽媽瞪大眼睛看著我,眼神大驚訝。


「我只是懷疑。這個星期觀察的。」我說。

「老師,你太可怕了。

沒錯,我們去看過醫生,霆羽是有亞斯伯格症候群。」

陳媽媽早就知道了。

但她顯然不預期有老師會懂,當然也不喜歡公開。




我掙扎著要不要寫下這一段回憶。

相繼三年之內,高我們一屆的資優班走了兩位學生。



一向堅強的導師,全校都非常尊敬的一位同事,

在辦公室同仁的懷抱中幾近崩潰。


告別式中,我們所有人都沈默。

學長班承受的巨大衝擊,

不在其中的人沒有資格做任何評論。

而我們,小一屆的學弟班,

說沒有陰影籠罩著我們,那是假的。




「老師……」家長會中,家長欲言又止。

「班上都還好。有狀況的話,我會通知大家。」我告訴家長。



「唉。」我們也只能嘆氣。

家裡有情緒激動的資優生,父母真的很辛苦。




家長會結束,陳媽媽走過來。

「老師,拜託你特別照顧。」


「我會。我們都小心。」我說。



霆 羽其實我並不真的擔心。

回憶高一開學的第一個星期的第一次家長會,

我就私底下跟陳媽媽說,

霆羽很可能有輕微的亞斯伯格症候群 (Asperger’sSyndrome)。

這是完全不影響智商的輕微自閉症,

而且對特定的領域特別有感覺,通常是數學或藝術。

而事實上,有非常多高創造 力,

卻完全沒有社交能力的科學家和藝術家,

咸信都患有亞斯伯格症候群。

順手拈來就是一堆,莫札特、貝多芬、梵谷、納許……


「你怎麼知道?」陳媽媽瞪大眼睛看著我,眼神大驚訝。



我真的擔心的是家銘。

說實在家銘是我在班上唯一擔心的學生──

他也有亞斯伯格症候群的特質,而且比霆羽更明顯。

但是家銘來自非常平凡的中層家庭,沒有任何的奧援。




資優班的學生因為自身的成長經驗,

對於特別的同學會比較親切。

同學相當努力,多跟他說話,體育課打球時多把球傳給他,

分組時和他一組。



然而「亞斯伯格症候群」和「有可能出事」又是兩碼子事。

亞斯伯格症候群缺乏社交能力,仍然可以悠遊自在。


霆羽和家銘固然令我擔心,和會出事八竿子打不著邊。



會出事的是另一種典型,簡單來說就是有一個結打不開。

這個結可能是有形的現實問題,也有可能是無形的哲學思考。




然而,真正有完美主義,

而思考到「孤絕」程度的,班上目前看來是沒有。

在這一點,我是喘了一口氣。



第8頁

事情發生後,外界充斥著各種評論。

然而熙攘的聲音也是一種教育,教導學生這個社會的觀點是多元的。

也教導學生在喧囂的聲音中,如何心平氣和,如何自處。




然而,

把原因想當然耳化約成

「課業壓力」、「同儕競爭」、「教育失敗」,

都只是事後試圖說服自己和炒作新聞的方法。




這三個原因,說實在,相信我吧,在建中資優班都不存在。



特別是我們看到「課業壓力」不免都露出微笑,

那完全是外行人的話。

真正的原因,也許只有一個人知道。




但是,「只有一個人知道」──這就是關鍵所在。



資優生的個人風格特出,展露出來的面貌也各式各樣。



極端內省又完美主義的資優生,



標準極高,自有一套看待世間的邏輯。



內心深處的想法,外人真的難以明瞭,也難以進入。



因此一旦遇到危機又鑽入死胡同,往往就是最危險的一群。




「資優教育」是嚴肅的課題,

但是「資優」這兩個字現在已經被完全濫用。

底下談的是真正的資優教育理論。




資優生的情緒類型非常多種,無法一概而論。

但是「過度激動」的特質是常見的。




「過度激動」可以是心理過度激動(講話快,冒險性,神經質),

感官過度激動(對五覺敏銳,不能忍受不完美),

智能過度激動(渴望知識,好問,好批判,反抗權 威),

想像過度激動(想像力豐富,做白日夢,注意力不集中),

情緒過度激動(對於人際關係敏感,關心人和社會,

對外界事件感受強烈而複雜,

嚴重者可能導致 胃痛、憂鬱等身心症狀)。



所以,家裡有個資優生,父母親很辛苦。



國家要關心資優教育,

一方面也是因為這樣的學生需要特別的引導。




在資優教育的理論裡,「重要他人」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觀點。



資優生在成長的過程中,

會認定一個(一些)對他們來講是最重要的人。



但是問題是,

「重要他人」的選擇權和決定權完全是資優生自己,外人無法干涉。




「重要他人」也許是父母,也許是師長,也許是同儕。



對於難得讓人進入內心的資優生,



這些「重要他人」才是他們在意的,才是他們偶爾傾吐的對象,



才是讓內心世界偶爾敞開的機會。






一個「重要他人」可以改變許多許多事。



電影「心靈捕手」中,劇中主角隱藏自己的心結,



用武裝起來的刺和嘲弄的心態面對外界。



這部片子把這類型資優生的心理拍得深刻而淋漓盡致。




得費爾茲獎的教授明明看見男主角的資質,



卻打不進他的心裡。



即便是主角的哥兒朋友、女朋友,也一樣被排除在外。



這些,都不是他認定的重要他人。




這是主角的心路歷程:



從沒有人能和他心靈共鳴,變成沒有人了解他,



變成他不想敞開心,變成他一個人。




愈加封閉,愈加扭曲,愈加孤獨。



孤獨的靈魂之所以孤獨,



就是沒有人可以了解靈魂深處的掙扎。



真正的解放,需要契機。




最後主角在心理學教授面前決堤,我也在電影院中痛哭流涕。



因此,

如果您恰巧可以是某個資優生的「重要他人」,

請陪著他成長,陪著他,走過這一段狂飆的青春。


希望這樣令人難過的事,不要再發生。

http://www.books.com.tw/books/series/series9789866745027-8.php

1 則留言:

  1. 我們家族中有一位男孩

    認識他的時候,他唸小學五年級

    從小學到國中,只有一個問題困擾他

    "常常不想到學校上課"

    他--是一位非常沉默的孩子

    今年要考高中了

    我第一次單獨面對他

    他依舊沉默,只聽我說,偶爾會陷入他自己的思考中

    他第一次基測沒有去考

    原因:慰英阿姨說如果還沒有準備好,就不要考

    到了第二次基測

    媽媽對孩子說:

    我覺得你應該準備好了,可以去考了嗎?

    孩子點點頭,就去考了

    成績:388分(沒有加分)



    這應該也是一位在等待"心靈捕手"的孩子



    我們常說:要以台灣為榮,是不是可以改成--

    --孩子,台灣以你為榮--



    孩子雖然,你依然在和上課做拉拒戰

    我沒有答案可以給你

    希望你有自己的應對之道

    祝福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