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7日 星期日

書寫障礙個案報告(1)王瓊珠




王瓊珠

台北市立師範學院特殊教育學系


前言


第一次認識毛毛的媽媽是透過電話諮詢。


媽媽述說盯孩子寫功課的過程--孩子寫字常常東掉一筆 西掉一劃,


做功課時如果不緊迫釘人,一有錯誤立即改正,


等到蘑菇完那些作業,糾正起來更是加倍 費心神。


聽來簡直跟媽媽在寫作業沒兩樣,差別只是透過孩子的手去執行,


功課寫到最後一定是媽媽 發火,孩子難過,親子關係緊張。



flash.yansh.com. n5 T+ _2 m, |! O- V6 ]<


媽媽焦急的問我:有什麼辦法可以教她的孩子?


我簡要地提幾個原


則後,約媽媽找個時間帶毛毛來學校,


我想等實際看過孩子的表現,再談細一點的東西,


否則電話諮 詢有時跟瞎子算命差不多,只能憑想像和推理!


 


flash.yansh.com. n5 T+ _2 m, |! O- V6 ]<


這篇報告是在非正式觀察過孩子的表現,


以及和家長談了好一會兒之後,我冒昧地邀請毛毛的媽 媽一起合作,


由媽媽來述說毛毛的生長、求學過程,


我來寫


我看到一小部份的表現以及目前有哪些方法幫助像毛毛這樣的孩子。


我想毛毛的故事或許也是你孩子的故事,


也可能是你曾經教過的學生之一 ,


所以,不必追究毛毛是誰?讀哪所學校?老師是誰?


或許我們都曾遇過像毛毛這樣的孩子,


只是我 們錯失好好認識他、協助他的機會。



媽媽日誌


小時後的毛毛長得十分可愛是當媽媽最大的驕傲,


但是隨著歲月的增長,


我開始發現他比別的小朋友心智成長慢很多,三歲還不會開口說話。


於是,決定提早送他到幼稚園,


本想讓小朋友帶小朋友會學得比較快,


可是園裡的老師說:


「毛毛在園裡很好動,坐不住,很少開口說話,學習能力很差,


連基本的數數和注音符號都學不會,發音更困難」,


建議我帶到台大做語言矯治,語言治療師上了一段時間後就


告訴我說:


「他的問題好像不是出在這裡(語言),


他的智力不足,應該讓他上啟智班。」


可是我覺得我的孩子看似正常,應該不是智能不足才對,


轉至(台大)兒心門診做智力測驗,


醫生說:「他是一個過動兒」,


智力僅頻臨正常邊緣。


於是,我不得不在心理上做調適,並思考未來該走的路。



flash.yansh.com. n5 T+ _2 m, |! O- V6 ]<


入小學的通知單來了,我懷著一顆忐忑不安的心情送他入學,


剛開始他很膽怯不敢上台說話,漸漸的他就開始好動,


常在課堂中走動,不專心聽課,發呆、做白日夢,


下課時老師常在他的座位上發現他撕了一堆紙屑。



flash.yansh.com. n5 T+ _2 m, |! O- V6 ]<


因為功課差也受到同學的輕視和排擠,


還記得當時


他常被坐在旁邊的女孩用指甲捏得整手和臉頰都是傷,


回家也不告訴父母,令我十分心痛,


我就經常跑到學校做溝通並積極參與班上的各項活動


來拉近毛毛和同學的距離,


最後也深得老師和家長們的支持與認同並成為好朋友。



flash.yansh.com. n5 T+ _2 m, |! O- V6 ]<


毛毛一直都很幸運,


因為所遇到的都是一些願意幫助他的好老師,


但是每位老師都只教了一年就必須為了個人的前程而離去,


所以,我們每年都得面臨換老師的難題,


這對一個學障兒來說是一個較難適應的問題,


而功課也會在適應的過渡中一落千丈。



flash.yansh.com. n5 T+ _2 m, |! O- V6 ]<



須為了個人的前程而離去,


所以,我們每年都得面臨換老師的難題,


這對一個學障兒來說是一個較難適應的問題,


而功課也會在適應的過渡中一落千丈。


所以他在學校學到的很有限,大部分都是回家後,


父母不惜付出,硬是盯出來的。


毛從小握筆就不靈光,很不喜歡寫國字,也寫得很醜,


為了讓他打好基礎,我只能一筆一劃的教,


可是他還是東漏一筆,西少一劃的,一面寫字一面發呆,


所以每天的作業都得耗到三更半夜。



flash.yansh.com. n5 T+ _2 m, |! O- V6 ]<


也因為國語的程度差,


連帶的數學應用問題也很難理解,


加加減減都還必須比手指頭才算得出來,


每天我都像在戰鬥一樣,


不管你今天多麼認真教,明天一樣重新來過,


久而久之我的挫敗感愈來愈深,


他也愈學愈沒有信心,脾氣愈來愈大了,


有時還在作業上寫「不寫」兩個字,把我給氣昏了。


 


flash.yansh.com. n5 T+ _2 m, |! O- V6 ]<


目前學校的資源班將毛毛列入補救教學的對象,


但一向好動的他忽然找到一個可以跑進跑出的藉口,


往返於普通班和資源班上課,常常沒有跟上班上原本的課程,


而資源班老師給他的是完全沒有壓力的學習,


他的態度馬馬虎虎,功課也沒有很大的進步,


使我進退兩難,究竟該如何才能夠調整他的步伐,


順利的讓他步上正常的軌道。


或許這是日後我該再努力思考的課題!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