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4日 星期三

早療教學的哀愁與美麗

下一張(熱鍵:c)


早療老師 張麗雲

接任早療教師後,我常常隨著家長的心情起起落落…



在一次專業研習中,

有位家長分享了她身為一個自閉兒家長的心路歷程,

分享中可以感受到她是一個樂觀開朗的人,

她談著寶貝兒子小時後和一般孩子不一樣的地 方、談著療育的過程…。



對於寶貝兒子所表現出來的一連串問題都能笑著侃侃而談。

正當我佩服他的樂觀時,這樣輕鬆的氣氛卻隨之停止,

她接著說 :

「當我知道我的孩子是自閉兒開始,我的人生就不再是我的了…」,

哽咽著說完這一句話後,

 現場陷入了一片寂靜,許多人也流下眼淚。




教養遲緩兒的確不是件容易的事,

家長或老師或許可以在教育遲緩兒的過程中獲得成就感,

但那可能是緩慢的進行式,

有時「無償感」可能會超過孩子回饋的喜悅。 




當「無償感」漸漸蔓延的時候,謝謝阿賢的媽媽告訴我,

阿賢托兒所的所長和老師說:

「阿賢進步真多,去伯利恆上課果然有效」,



謝謝小安的美術老師說:

「小班時,一位和小安很像的孩子到現在還看不出有什麼進展,

而小安卻讓他感受到進步許多。」



謝謝阿家的娃娃車叔叔說:

「自從早療老師來了以後,阿家都變得不一樣 了!~ 是變好啦」。



另外我自己也感受到幾個孩子的進步,儘管進步不顯著,

但已可以在屬於他的成長曲線上畫出向上攀升的斜線。




這幾則正面的話的確讓我振奮不少,

也讓我有信心再面對往後將會接觸到的個案。



不過,我深知孩子的進步不可能只是因為單一的介入而進步,

曾經為孩子努力過的每一個人,都是促使孩子進步的重要因素。

其中,是家長積極正面的介入最具成效。



期待家長對早期療育有越來越正面的認知,

也期盼自己有能力陪著無助的家長以更積極的心情來面對。




面對孩子,希望哀愁越來越少,

讓我們和孩子共同譜出屬於孩子自己的美麗境界。






笑話一則~~哭笑不得



某次上課中引導孩子記憶電話號碼 7 8 3 ◎ ※ ψ₠ ,

好不容易孩子順利背出了電話號碼,孩子和我都超有成就感呢!

  


接著引導孩子唱唱數,沒想到卻變成…1  2  3  4  5  6 「7  8  3」



資料來源:伯利恆文教基金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