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7日 星期日

適性適時安排孩子的未來/晴天






有一小部分家長會為孩子申請在家自行教育,

雖然這不是主流,也不該被大大鼓勵,

但不可否認,教育孩子是應該要有彈性,對特殊孩子一樣適用。

 

女兒即將從啟智學校高職部畢業的時候,

許多人問我要把她送哪一個機構?

我的回答往往引來大家異樣的眼光,

或是乾脆質問我,脫離社會,對這樣的孩子好嗎?

 

其實,如果安排得好的話,家裡也是一個小型社會,

不管哪一種學派和理論,或是哪一項政策,絕不能套用在所有孩子身上。

如果我們說,做人要有彈性,

同樣的,為特殊孩子安排他們的未來,也要有此體認,

從女兒上高中開始,根據我多年觀察結果,最合適她的工作就是家管。

 

上星期,先生看我在家差遣女兒做這做那,

不以為然的對我說,你把她當傭人在用。

我說,你以為當個傭人是一件簡單的事嗎?

我們的孩子真能有一份傭人的工 作,我想父母偷笑都來不及了。

當傭人,手腳不能笨拙,要會聽指令,

主人不會用肢體告訴你該做什麼,

只會以口語指揮你做事,而且複雜的指令也要能聽懂。



比 如,

「廚房的櫃子,靠近瓦斯爐那一個,

下面打開,拿一個垃圾袋裝在垃圾桶裡。」



這樣一長串的命令,包括多少認知在裡面。

所以當個稱職的家管,可不是一件容 易的事。



智能低下的孩子,

大部分都伴隨精神耗弱,一點小挫折就足以讓以往的訓練歸零。

在說不清楚的情況下,回到家裡,我們往往要花 許多時間進行輔導,

還不一定有效,因為我們通常抓不到他們內心真正受傷的那一點。

所以女兒畢業,我繼續上班,就把她安排在我媽媽和女兒乾媽媽家裡,

之所以安排兩個地方,

是讓她的生活有點變化,多一點適應環境的學習。

 

我媽媽今年七十八歲,她問我,

女兒和她在一起,要不要教她讀點什麼書或寫字?

我說不用,你怎麼過日子,她就怎麼過日子,

我沒交代媽媽女兒該注意之事,包括午餐吃什麼,

就是要給媽媽和女兒一個互動的機會,媽媽一聽也就懂我的意思。

 

所以中午我媽媽一定問女兒想吃什麼。

雖然女兒開出的菜單往往讓她忙一陣子,但是她樂在其中,

畢竟有互動的生活,對老人來說,是有趣的生活。

遇上成人識字班功課,不會寫的國字和注音,

媽媽會問女兒,女兒寫的符咒字,也只有她外婆看懂。



某部分來說,

女兒也像是個老人了,她不喜歡出門,她喜歡居家生活,

不匆忙的情況下教她,學習效果是最好的。



對於家事她不排斥,她不會嫌外婆老了,

動作慢 (她的動作也沒快到哪兒去)、

重聽(她也常聽不懂別人說的話)或飯煮得不好吃,

我媽媽煮過這樣子的晚餐:

炒蛋、蛋花湯,再送上一盤皮蛋,

看得我啼笑皆非, 女兒卻吃得津津有味。

 

也許幾年以後女兒會告訴我,

她想要外出工作,我會尊重她的選擇,

但目前她很滿意這樣子的安排,就不急於把她往外推。



家有特殊兒的家長,

最重要的不是如何為孩子安排未來,

而是在適當的時候為孩子做正確的選擇,

適性適時才是快樂成功的根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