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1日 星期一

改變他 從內心做起





我教的一年級班級上有一個令人頭大的小孩,



在家中媽媽對他幾乎是無可奈何,講不聽、叫不聽、


一副不在乎無所謂的態度,


常常會突然控制不住自己的開口狂叫,


表情動作就像發了狂似的,表現出來的都是暴力,


還會說出很不好聽的話,


而這些不好的舉動還深深的影響著他幼小的妹妹,


令他的媽媽不但氣憤,還萬般的無奈。





現在的小孩都是父母心中的一塊寶,


有許多是打不得罵不得,養成小孩幾乎是目中無人。


常常聽到學生家長說,父子倆為了一點小事發生爭執,


或者小孩為了 一點小事,就和爸爸媽媽發脾氣、哭鬧,


一副不答應我的要求,就和您拗到底的態度。


現在小孩還真是有「個性」,但也氣壞了當父母的。






其實要改變一個人從小養成的壞習性,


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一個人要想改變唯有從內心做起。


每個小孩都希望聽到好話,


喜歡別人稱讚他好棒、好乖、


你越來越棒了……等等的鼓勵和認同他的話。


人就像是一個容器,裝進什麼就是什麼,






所以不難想像


現在小孩為什麼表現出來的都是讓人無法理解的行為,


動不動就擺出一副黑社會老大的態度和口氣,


動不動就說出不好聽的話和髒話,


因為所聽所言有許多都是不好的,小孩接觸久了,


久而久之已成習慣自然,也不覺得這樣的行為是不對的。






教育小孩的重責大任絕不只是學校的責任,


家庭教育對小孩的影響是很大的。


要從內心讓小孩變好,對家長而言是一個極大的耐性的考驗。





我在接觸這位小男孩時,起初也嘗到了他那種「固執」的態度,


一拗起脾氣來,不要就是不要,完全是目中無人。


就算我好言相勸,輕聲細語,


可他卻視而不見、聽而不聞,完全無視 我的存在。


我心中難免按耐不住,胸口有股想要爆發的氣,


想提高音量「吼」他一聲,想把氣勢壓過來。






但這樣的往往只收到當時霎那間喝止住他的氣焰,


但下一秒鐘他又開始了,大聲吼叫、


暴力動作又開始惹的周圍小朋有一陣誇張大笑。唉!






其實每一個人就像是一面鏡子,


你表現出什麼,別人看到感受到的就是什麼,


當心中常常對別人有不好的想法,對方是能感受到您的不友善。






反之,常常對人 抱著一個善念,別人也會感受到您的那顆心。


我提醒自己要做到不動心,別被他的舉動給帶動,動了怒氣。






更何況動不動就生氣是無法教好小孩的,


因為動了氣說出 來的話就帶有情緒和不理智。






後來,只要這小男孩有一點點進步我就誇獎他,


告訴他「你是可以做到的,要保持下去,要越來越棒喔!」。


並一次又一次的提醒他:


「你可以做到,要從內心自己要求自己做好。」


一天,小男孩在寫功課時,忽然說:「我要變乖,我不會發作」。


(小男孩說的發作指的就是怪喊怪叫和極誇張的動作),


我聽了真高興,馬上鼓勵他,你越來越棒了,


你能做到的,一定要保持下去的喔!






雖然短短一兩個月的時間,


但小男孩表現越來越好,他媽媽也覺得他變乖了。


雖然有時他的壞「習性」還是控制不住,


但我事後再提醒他,他都能接受規勸。


多給他一點緩衝的時間,事後平靜下來時,


他反而會問:「我現在變乖了嗎」,「我有過關了嗎?」


(因為從吃午餐開始到午休和寫功課這三階段都表現好,


就給鼓勵,所以小朋友就把做好的部份稱之為過關)。





這個時候我再給他言語上的鼓勵,並常提醒他說過的話,


要從自己內心要求自己,


看他的表情就像是一個小大 人明白了自己的承諾。


雖然只是一個小學一年級的小朋友,


他卻已經能慢慢的知道從自己的內心,


懂得要自己做好、要變乖了,真是非常可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