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6日 星期六

發現你的天賦


大衛在閱讀方面有障礙,對於寫作也一直有學習障礙。
不過,他在科學、數學和電腦程式這幾個科目非常在行,
那是他的天賦。大衛居住於美國加州。

在我很小的時候,父母就知道我在閱讀和寫字有學習障礙,

他們帶我去找一位叫做南西‧懷特的女士幫忙。

我知道我必須接受協助一定有理由,可是不把它當一回事。

南西幫我提升到三年級閱讀和寫字的程度,

但我還是落後其他人。


五年級時,我在閱讀和寫字的問題開始造成困擾。

我沒辦法待在班上,

因為我必須寫字寫得非常慢,別人才看得懂;

因為我閱讀速度很慢,很難跟上長篇文章。

不過,我卻從沒有因此感到自卑,

可能是我在科學和數學表現很好的緣故。


五年級這段時期,只要試著想要把字寫得快一點,

我的字就會讓人看不懂,

我的手就是沒辦法動得跟我的大腦一樣快。

假如試著要讓我的想法慢下來,那些想法就會不見了。

我一直想著:應該讓大腦運作慢一點,來配合我的手?

還是試著讓我的手去配合我的大腦呢?


其實哪個方法都沒用。


另一個可能性,

就是讓我的手能夠操作新的工具,效果就會好一些。

我對電腦很有興趣,所以我開始用電腦來寫功課。

那真的很有用,

但是
對於課堂上的作業,還是覺得很傷腦筋。

我後來買了一台筆記型電腦來解決這個問題。

這為我開啟一條新路,讓我在課堂上能夠表現得很好。

我的打字速度可以跟我
的腦子一樣快,

一想到東西就能馬上記錄下來,讓我趕得上功課。


五年級和六年級的閱讀對我來說也很難,

因為這時開始讀很多的事實信息。

為了閱讀這些資料,我和輔導我的專家思考出一套方式來學習。

例如,會利用圖示,確認我是否理解這些內容;

也會讀注釋和粗體字;

此外,讀每個單元後面的問題,對我也很有幫助。


接著,在七年級升八年級的那個暑假發生一件事。

我想,你們可以說因為我找到很棒的書,

讓我在閱讀上有了很大的進步。

我迷上整套星際大戰小說,

真的愛死這
套書,也一直重複閱讀它們。

這個系列的故事充滿各種情節,

作者從不在書的前兩個章節先交代角色發展。

現在就算我閱讀事實信息的文章,

也不用花很多時間在學習方法上,

因為閱讀對我而言已經簡單多了。


我覺得我對自己的學習障礙沒有太嚴重的自尊心問題,

因為爸爸花了很多時間,讓我知道自己擅長的部分。

二年級時,他開始跟我一起學習科學和數學,

我們從基礎數學運算學到三年級的基礎代數。

四年級時,

我在做的代數類型,就是我們現在進階數學課在教的東西。


我的數學能力讓我對科學產生興趣,

爸爸教我原子和分子的知識,我們會虛構有關力和運動的文字問題。

我以前就對這些東西非常熱衷,現在也是。

我和朋友討論
亞伯特‧愛因斯坦、E=mc²(相對論)和核子能量。

大部分的人認識愛因斯坦是因為他的相對論,

但我覺得他有名的理由,應該是他思考重力和宇宙如何組成的才對。


在科學、數學和電腦的知識,就是我的優勢。

我把科學、數學與電腦結合,

用化學元素週期表為基礎,寫出一套電腦程式。

我的程式可以計算不同元素和化合物的資料,

我曾經在學校的科學測驗中使用過它;

但是我最喜歡的還是寫遊戲的程式。

遊戲設計需
要很多不同領域的程式,

例如結合藝術和程式的知識。

我希望以後能和一群人一起設計遊戲程式。


由於我自己懂得電腦運作的原理,

只要我的筆記型電腦壞了,我都可以自己修理。


我非常需要電腦,因為我得靠它來做所有書寫的動作,

包括在課堂上做筆記。即使現在有拼字檢查的程式,

我還是會請父母讀我的報告,找出錯誤。

我覺得以後寫字也不可能變得又快又工整,

所以真的很感謝電腦能幫我的一切。

本單元內容出自大好書屋出版之《發現你的天賦》一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